中职学校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3-22 09:16:57

中职学校教学模式研究

基于远程控制的中职学校教学模式研究中职学校传统教学模式主要是课堂上教师讲授知识,演示正确规范的操作步骤,然后由学生模仿学习,再通过大量的习题来巩固所学知识,教师教得累,学生学得苦,效果还不尽如人意。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现代,传统教学模式急需改变。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将远程控制用于教学中,将使教学效果明显提升。远程控制是在网络上由一台电脑远距离控制另一台电脑的技术。利用远程技术,商业公司可以实现和用户的远程交流,通过实际操作来培训用户,师生之间的教学也可借鉴这种方式。

一、中职学校使用远程控制教学的必要性

1.学生自身原因。中职学校学生一般学习习惯不太好,自控能力弱。上课时教师用电子教室控制屏幕播放进行教学,不但让每位学生都能看清教学内容,而且能有效地防止他们在电脑上做其他与学习无关的事情。2.学习反馈不够直观或是时限过长。中职学校的教学内容晦涩难懂且操作繁琐,教师虽然可以通过信息化教学突破重难点,但是学生普遍学习底子薄,课后复习时遗忘了很多,怎么办呢?目前的做法是学生次日到校当面问教师,或是通过班级群、教学平台中的讨论区给教师留言,这些方法要么反馈时限过长,要么不够直观。如果用QQ软件中的远程协助功能,就能及时解决学生的疑惑。3.教学软硬件设备跟不上。近年来,虽然各地不断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但是普通教室里的台式机普遍性能不高,一些虚拟仿真教学软件安装不了。而且学校信息中心为了便于维护电脑,一般都要安装还原卡,想要使用一些别的软件,每次开机都得重装,非常麻烦。教师办公室或实训室里的教师机一般性能较好,也没有还原卡,虚拟仿真软件运行良好,假如普通教室里的台式机能远程桌面连接到这些机器,使得教学终端仿佛具备高性能,那么上述问题便可迎刃而解。

二、教学中常用的远程控制技术

1.电子教室。现在多数中职学校的机房都是相同结构,一台服务器,几十台学生机,一台教师机,安装一套电子教室软件。这类软件集电脑教室的同步教学、控制、管理、音视频广播、网络考试等功能于一体,是一种教学形式上的突破,目前已被各级各类学校普遍采用。2.通过QQ进行远程协助。学生在学习时遇到各种问题,可以请教师来帮忙。只要有网络和终端,就能进行远程操作。对于一般的文化课知识,宜采用“远程演示”或是“演示白板”方式;对于专业性的操作步骤,宜采用“远程桌面”方式。3.远程桌面连接。远程桌面采用的是一种类似远程登录的技术,利用Windows7中的“远程桌面连接”功能,可以从其他地点对自己的计算机进行远程控制。这主要适用于教室里的台式机连接到办公室里的教师机。4.远程控制幻灯片的播放。教师平时教学或参加教学大赛,使用遥控笔或是在手机上安装软件(比如OfficeRemote、Keynote等)来远程控制PPT的播放。

三、基于远程控制的中职学校教学模式

要想将远程控制技术巧妙地融合于教学模式中,教学前,任课教师必须要明确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职责,不但要熟悉远程控制技术,还要能够熟练运用,因此对教师的信息能力要求较高。基于远程控制技术的中职学校教学模式的基本教学结构,是将远程控制技术应用于平常教学实践中,利用新型的教学方式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构建出“以生为本”的教学模式。笔者尝试构建了以下的远程控制教学模型:任务—学生预习—小组讨论,尝试操作—选择运用远程控制技术辅助教学—课中答疑,分享成果(电子教室、远程桌面连接)—课后答疑(远程协助)。此教学模式以网络为依托,属于基于网络的教学模式。在教学模式的实施过程中,由于结合多种远程控制技术进行教学,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他们不再像以前那样被动地接受知识。另外,在这种教学模式下,教师的角色与任务也发生了变化。首先,教师不再是学习情境的创设者,而是引导学生留意生活中一些待解决问题的启发者;其次,教师要安排好小组人员配置及资源的提供;再次,教师是学生学习过程的技术支持者和心理辅导者;最后,教师还是学习质量的提升者,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起到质量监控的作用。

四、小结

基于远程控制的教学模式,时间、地点、方式三个维度几乎不受约束,非常合适于中职学校。但这种教学模式的推广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教师能力跟不上,学生自觉性不够等,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

作者:吴水镜 单位:江苏省盱眙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