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建筑施工教学研究

时间:2022-10-10 09:55:42

室内建筑施工教学研究

摘要:建筑业的发展是国家发展的必然趋势,特别是在今天的社会环境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增多,城市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城镇一体化发展趋势不断增强,这都使得建筑施工的地位不断提高。室内建筑施工是建筑施工的重要组成部分,更直接影响到建筑施工的总体质量。室内建筑施工教学是目前很多大学开设的专业课之一,旨在培养室内建筑施工专业人才,为国家的室内建筑施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本文主要分析了当前室内建筑施工教学的具体现状。

关键词:室内;建筑施工;教学;现状

最近几年,随着国家教育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除了中小学教学不断改革之外,大学教学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育人理念方面也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与过去的应试教育相比,今天的大学教学更重视学生的综合能力以及全面发展水平,但这并不意味着学校不重视学生的专业课教学,相反,在今天的教学环境中,学生的专业课教学更加专业,也更全面。室内建筑施工教学是施工类专业学生的专业课,更是学生日后学习和工作的必备技能。笔者认为,当前室内建筑施工教学的现状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室内建筑施工教学取得的成绩

上面已经提到,今天的教学环境发生了较大的改变,特别是教学理念的变化为教学活动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大学整体教学水平都有了较大的提高,所以室内建筑施工教学同样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些成绩也正是室内建筑施工教学的基本现状之一。1.教师队伍逐渐扩大。教师是教学活动的承载者,对教学活动有最直接的影响,在室内建筑施工教学中,教师同样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与一般的理论学科教学不同,室内建筑施工教学的教学内容具有较强的实践性,这也就意味着,单纯依靠学生个人的看书理解,是无法实现教学目标的,并且,如果教师的水平不足,教师对室内建筑施工的了解不多,那么单纯的依靠几张PPT是很难完成室内建筑施工教学的。而在过去,大学里很多建筑施工教学专业的教师本身专业能力不够,缺乏一定的实践经验,甚至没有实践经验,这样就导致了教学的形式化,学生通过教学活动很难获得专业知识,所以毕业之后的工作技能自然也就会受影响。而在今天的室内建筑施工教学中,一方面是由于当前社会对室内建筑施工的需求不断增多,并且需求质量也不断提高,这就导致了当前室内建筑施工受到的重视不断增多;另一方面,国家对专业技术性人才的培养从应用型逐渐扩大到理论性,这也为教师储备提供了便利。在这样的情况下,室内建筑施工教学的专业人才逐渐增多,教师队伍在逐步扩大,这为室内建筑施工教学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极为便利的条件。所以说,教师队伍逐渐扩大,是目前室内建筑施工教学取得的成绩之一。2.教学设施逐步完善。室内建筑施工教学与一般的教学不同,实践性强,特别是在学生毕业后对专业的知识应用方面,更是需要直接的实践操作,所以说,在室内建筑施工教学中,教学实施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一方面,教学设施可以辅助教师将教学内容生动化、具体化,另一方面,教学设施也有助于学生提前了解时间操作中的设施,帮助学生更好的实现对教学内容的应用。但同时我们也指导,与一般的学科教学设施相比,其费用要更高,并且应用也更为困难,所以在过去,室内建筑施工教学只停留在一般的理论教学中,很少用教学设施进行模拟操作学习,这就导致学生掌握理论后不能更好的应用理论,不利于教学活动的继续发展。但是在今天的室内建筑施工教学中,由于学校对学科教学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教学经费逐渐增多,这都为室内建筑施工教学的发展提供了便利,所以这样的教学环境下,室内建筑施工教学在教学设施方面也在逐渐改进,教学设施逐步完善,学生在课堂上获得的知识也越来越生动。因此,教学设施逐步完善是目前室内建筑施工教学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是其基本教学现状体现。

二、室内建筑施工教学存在的问题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当注意到,在当前的教学环境下,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室内建筑施工教学的现状,除了体现在取得的成绩上,还体现在存在的问题上:1.教学方法比较单一。教学方法是教学活动的桥梁,对教学效果的影响非常大,在新的教学环境下,随着教学改革的逐步深入,中小学的教学方法在逐步改进,在这样的环境下,大学教学在教学方法上,也开始不断尝试新的变化,室内建筑施工教学也不例外,开始在教学方法上寻求突破。但从目前室内建筑施工教学的实际情况来看,教学方法仍然比较单一。目前建筑施工教学在教学方法上,仍然以教师的讲解为主,同时辅以多媒体教学、学生讨论教学,但是这样的教学方法,与室内建筑施工教学的实际需求相比,仍然比较单一。笔者认为,在室内建筑施工教学中,可以采用的教学方法有很多,比如可以采用教师和学生角色互换式的教学方法,这样就可以锻炼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总之,教学方法单一是目前室内建筑施工教学存在的问题之一。2.教学内容与实践脱离。我们一直在强调室内建筑施工教学属于实践性比较强的学科,所以教学应当与实践接轨,但是目前室内建筑施工教学活动中,教师多是单纯的进行授学,而较少关联实现,比如在教学活动中,某些室内建筑施工方法在实践中已经较少用,但是教师还会较多讲解,而有些室内建筑施工方法的应用需要在特定的实践环境当中,但是教师在讲解时,却忽略了特定的实践中的应用环境,这些都说明了目前室内建筑施工教学与实践的脱离,这也正是目前室内建筑施工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之一。

作者:冯冬华 单位:辽宁轻工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王伊,室内建筑施工教学研究[J],施工建筑,2016(09).

[2]刘志科,室内建筑施工教学发展探究[J],现代施工技术,20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