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行动导向教学法探析

时间:2022-05-17 09:46:28

中职行动导向教学法探析

1行动导向教学法的特点及其作用

“以实际工作岗位职业能力的要求,来确定专业知识和技能等教学内容;参照企业工作过程来设计教学流程;参照岗位要求来确定考核标准;按照工作过程来划分教学模块,以保证每个教学过程的相对完整,即按照‘项目’的形式来组织教学;师生双方以更多的‘行动’来实施教学过程”,即行动导向教学法[1]。行动导向教学模式多运用“案例”和“项目”来教学,要求学生“自我学习”、“动手学习”并“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在教学方式上,以真实的企业生产过程情景作为典型的教学,教学活动和发生的情景依据企业生产的真实情况来设计。只有当学习情景能够全面整体地反映真实生产的结构和过程时,学生才能在学习中获得相应的职业实践工作能力。从课程来看,它不是以传授学科知识为目的,不强调学习知识的系统性,而是以向学生传授工作过程的知识,提高学生职业能力为宗旨,既使学生掌握了专业技能,又培养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合作共事的协调能力和创新精神[2]。这是它与学科体系课程的根本区别。

第一,强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和“行动性”。教学紧密结合职业岗位的实际,教师引导、师生互动,学生通过完成工作任务来学习专业知识和掌握职业技能,这样教学更有针对性和实用性,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参与性和主动性。

第二,有完整的教学过程。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亲自体验和处理一个项目的全过程,从引入项目、制定方案、实施计划到学习效果评估,教学环节环环紧扣,学生独立思考,分工合作,并完成整个项目。

第三,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学生要完成项目,就必须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注重师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式学习,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与合作精神。第四,开放性的教学评价。在教学中,所有的评价结果是开放性的,项目完成后,让学生演示工作成果,检查自身的学习效果,然后由学生和教师共同点评、总结。通过教学评价优化教学过程,提高学生的发展能力。

2实施步骤及应用

行动导向教学所倡导的教学方法主要有三种:典型案例教学法、模拟情景教学法和项目教学法。下面以项目教学法为例,说明行动导向教学法的实施步骤:第一,引入项目:教师根据教学大纲向学生提出项目,设计好工作过程,并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然后师生共同确定项目的目标和任务,并根据学生的工作能力分组。第二,制定方案:根据实施项目的要求,学生展开讨论,制定和完善工作计划,确定工作具体步骤,交老师确认。第三,实施计划:学生团队分工合作,查找相关信息,正确决策,按既定程序开展工作。第四,成果评估:项目完成后,各小组代表汇报工作成果,同学们先自我评估,教师进行检查评分。师生充分讨论、总结实施项目过程中的问题,考察学生的实际学习效果。例如:在讲授“商品营销”时,笔者结合市场调查提出“产品推销”实训项目。实训期间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以推销有形实体商品为核心,积极参与产品宣传、产品现场促销和产品推广等活动,督促学生将相关产品推销出去,完成一定量的销售业绩。通过实施项目,让学生掌握推销技巧,排除面对陌生人的紧张心理和面对挫折退缩的不良心态。掌握如何寻找顾客、接近顾客、推销谈判、障碍处理、达成交易、信息回访等推销程序和推销技巧。该教学法可使学生通过项目实践,体验工作过程,这样“教中做、做中学”,教、做、学三方面紧密结合,教学效果明显提高,学生学到了专业知识,提高了专业技能。在学习中,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交流沟通能力和团结合作精神,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

3在教学应用中的思考

该教学法教育理念先进,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学生专业技能方面优势明显。但在应用中,对师生的学习素质要求比较高,要求的教学条件比较完善,实施过程的难度也不小。

第一,加强教师的培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实践能力。学校要制定有关政策,鼓励专业教师到本行业参加工作实践,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加强产、学、研合作,提高专业教师科研能力和工作能力。

第二,加强实训基地建设。包括校内、校外和生产实习基地的建设,学校应具备完成各种项目任务所需要的所有实验实习场所和设备,具备教具、模型或仿真软件,为教学提供良好的实训场所。

第三,根据学生的能力与水平,分层次开展小班教学。中职学生文化基础较差,不喜欢看书,有些课程按教学流程实施教学会有难度。如果一个班学生人数太多,教师指导起来会很困难。教师作为引导者要教给学生学习方法,注意观察学生的工作,及时解决学习过程中出现的困难;根据学生的能力与水平适时地调整教学过程。分层次开展小班教学,才能提高教学实效性。第四,要改革现有的课程体系和教材。学校要打破学科式的课程体系,通过教学设计,把职业岗位中典型工作任务转化为学习目标,形成学习领域具体的教学项目,构建起“模块化”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课程体系。总之,要使中职教育能够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还有许多问题需要我们去探索。

作者:方婷工作单位:广西水产畜牧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