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在职校教学中的地位

时间:2022-02-12 03:12:44

多媒体在职校教学中的地位

一、教师在应用多媒体教学存在的问题

教学实践证明多媒体技术应用于教学能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并不是采用于多媒体教学就能获得好的教学效果。教师在采用多媒体教学的实践中也存在少问题。1课件制作华而不实,而忽视了教学实质不少教师对应用多媒体教学的目的认识不明确,过分注重课件的制作和视频效果只求教育技术更新,不求实际的教学效果。很多老师认为,只要课堂中有了多媒体元素,就是一堂好的课,就是体现教学先进性,其实滥用高科技手段会让学生对“高科技教学手段”产生疲劳。有些课件过于华丽,反而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而影响教学质量。2多媒体教学运用要适度,不能滥用运用高科技手段进行教学也要经周密的设计,首先要对学生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其次是对所授的内容进行分析,将教学内容分解到学生能通过自己的努力理解消化的程度;其三要充分考虑到学生的认知水平和知觉特点设计制作课件,在传统教学手段的基础之上,实现在多媒体教学最优化。一种新技术产生后,能极大地提高应用价值,但也不是万能的,多媒体技术也不例外,在多媒体辅助教学日益推广的今天,我们尤其要防止踏入技术万能的误区。诚然,多媒体辅助教学比传统的教学手段有着无可替代的优越性,但它的作用也是有限的,不可能代替传统的教学手段。在教学实践中,教师的体态语言要紧密结合多媒体教学才能极大地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也非越多越好,而要根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对象等因素恰当的运用。只有使用得当才会收到好的效果,否则,适得其反。3过分的依赖多媒体教学,未能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目前有一些年龄稍大老师还停留在传统教学模式中,对多媒体教学带有抵触情绪,由于学校统一要求要应用多媒体进行教学,这些教师表面上虽然运用于多媒体技术,但实际上还是应用满堂灌的教学模式;此处,还是一部分老师由于过分地依赖电脑,被多媒体工具所支配,成为计算机的“奴仆”。老师转变为“解说员“”放映员”,学生转变为“观众”。多媒体成为名副其实的课堂主导者。不考虑学生的认知规律,是达不到良好教学效果的。4课件的制作水平偏低目前,真正能利用计算机制作课件上课的教师并不多,再加上制作一个成功的课件需要耗时耗力,往往一节课的内容需要很长时间的备课量,要教师深入钻研教材、结合其教学理念、教学环节安排等诸多因素设计制作而成。有的老师要么干脆就采取“拿来主义”的做法,或是过分地强调课件制定的美学价值而忽视了课件的实际功用,结果导致学生只注意课件的光鲜上,而对课件中承载的教学内容置若罔闻。这势必造成课件质量不高,多媒体教学的优势就发挥不出来。

二、提高多媒体教学效果的措施

1传统教学与多媒体教学有效结合教师要在研究多媒体教学的特点的基础上,将传统教学的优势融入到多媒体教学中,从内容呈现的时机、顺序要与教学内容的逻辑关系相吻合,要正确地处理好电子笔与粉笔、黑板与电子板、多媒体呈现与教师语言表达之间的关系。例如把几句话的结论板书在黑板上,不一定就比放幻灯片效率低,因为它节约了操作时间。在复习课的时候,多媒体的大容量是有效率的,但必须注意中间的停顿,保证学生把要点记下来,这样才能提高复习课的效率。2把握好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的关系教师工作对象是学生,教师要充分研究学生的各种特点,为教学作好准备,在教学环节中,教师与学生都是课堂的直接参与者,但他们在课堂中所起的作用是不同的。教师在课堂上起的是导向作用,将课堂活动引向教学目标,以便教学目标的达成,而对于学生来说,他们是学习的主体,是在教师的主导作用下完成学习任务的。教师在运用多媒体技术时一定要处理好师生之间的关系,明确教师的主导作用,肯定学生的主体作用。这样的教学才不失应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特色的教学。3加强教师计算机技能的培训,制作出科学的教学课件制作出科学的教学课件是教育信息化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课程改革的应有内容。教师运用多媒体课件教,学生运用多媒体课件学,是实现自主学习、个别化教学、重视多元智力发展的重要途径,没有这样的内容,课程改革很难真正落实。总之,在多媒体教学活动中,职业教师应该充分发挥其主导作用。鼓励学生利用信息手段主动学习、自主学习,增强运用信息技术独立分析与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的能力。教师应用现代教学手段的熟练程度是当前职业学校师资建设的重要任务,因此广大职业教师要紧跟时代步伐,紧紧围绕课改实践,提高自己熟练应用多媒体教学的水平。

作者:臧侠单位:江苏省连云港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