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小学英语教学应用研究

时间:2022-06-03 04:43:45

信息技术小学英语教学应用研究

摘要: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可以使小学英语教学更加具有趣味性,对小学生更有吸引力,更好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从而大大提高课堂效率。

关键词:小学英语;信息技术;整合策略

小学英语教师,要在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知识的基础上,认真学习、钻研信息技术,使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紧密结合。对于信息技术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教师可以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1重视信息技术的作用教师教学中最主要的,除了要精心备课,还要注重教学手段的运用,通过教学活动的互动作用,激发小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学生主动学习知识,积极参与教学,从而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巧妙应用信息技术,可以把枯燥单调的词汇、语法等知识,通过生动形象的视频动画展现给学生,使得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提高。借助信息技术手段,配合模拟情境的趣味教学活动,使学生身临其境,大大提高学生的参与意识,促进形式模仿、表达等实践能力的不断提升。学生在巩固基础的同时,通过强化练习,增强记忆效果,英语表达能力不断增强。

2转变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率传统的黑板教学,只能满足教师对知识的讲解,已经不符合现代教育的需要,也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可以让学生在模拟生活的英语会话情境中锻炼英语口语表达能力。比如通过学习英文歌曲,学生可以进行单词的学习与巩固。通过播放音频视频,可以使学生融入歌曲的意境,在学习哼唱的过程中,逐渐喜欢英语,增强对英语情境的理解能力,增强对所学知识的记忆效果。多媒体技术的暂停、反复播放以及与微信连接等功能,可以让学生欣赏到自己的演唱视频。这样,教师能够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学生的学习热情空前高涨,仿佛自己就成了音乐明星一样。他们非常愿意教师帮助自己纠正发音。多媒体技术的巧妙应用,使得教学效率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

3精心设计教学活动突出信息技术实际应用效果小学生好奇心很强,教师引导得当,学生的参与热情很容易被调动起来。在使用信息技术手段时,教师一定要注意从大局着眼,细微之处砸实。一定要从教学内容出发,依托教材,巧妙设计教学的各个环节。不能图自己省事,不能仅仅为了活跃课堂气氛,而盲目使用多媒体设备。

作者:张艺竞 单位:河北省滦南县青坨营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