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研究

时间:2022-06-03 04:37:15

信息技术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研究

摘要:虽然健美操是深受学生喜爱的体育运动,但传统的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仍存在教学内容单一、教学方法单调、考核方式固化等问题,且已经无法满足新时代学生的学习需求。教师亟须探索新的适应学生发展的教学方法。当前,信息技术在高校多门课程中都有良好的应用,并促使课程教学效果不断提升。笔者探索将信息技术应用到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中,以充分弥补传统教学模式存在的一些局限。在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中有效应用信息技术,能使学生更直观、系统地学习健美操的技术、动作及套路,从而促使整个健美操教学活动更顺利有效地开展。

关键词:信息技术;健美操教学;应用

近年,很多高校引入了健美操这一运动,这种动感又充满活力的运动深受学生的欢迎。然而,传统的健美操课程教学存在教学内容单一、教学方法单调等不尽如人意之处,无法满足新时代学生的需求,教师亟须探索适应学生发展的新的教学方法。目前,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日渐提高,信息技术在社会各个领域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高校许多课程都应用了信息技术,但有关信息技术应用在健美操课程教学中的研究成果较少。基于这样的现状,笔者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在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一、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由于传统的健美操课程教学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很多原本对健美操抱有极高热情的学生也慢慢失去了学习兴趣与热情,逐渐产生了厌烦与焦躁等不良情绪。部分高校的健美操课堂气氛比较沉闷,学生玩手机、逃课等现象屡见不鲜。第一,健美操课程教学内容单一。当前,虽然大部分高校都开设了健美操课程,但是很多高校选择的都是同一套大众健美操。在这样的情况下,健美操课程的教学内容是比较单一的,学生能接触到的健美操相关的信息也是非常有限的。此外,一些高校也存在健美操课程教师多年来只选择同一首伴奏曲的情况,这样“墨守成规”对学生的学习有很不利的影响,会严重制约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学习热情。第二,健美操课程的教学方法单调。目前,一些健美操课程教师选择的教学方法是比较单调的,并且整个教学过程也比较刻板。从实际情况来看,部分高校健美操课程的教学过程始终围绕“热身—复习—新动作教学—学生练习”的模式进行,显然,这样的模式已经满足不了新时代学生学习的需求。在新动作教学过程中,很多教师只针对具体的动作来讲解、示范,然后学生按照标准动作自己练习。等到学生基本掌握这些动作后再配合音乐练习,整个过程中没有“创新”的存在。这样的方式虽然有一定的系统性,但是很容易束缚学生的个性,影响学生的个性发挥。第三,健美操课程的考核方式固化。虽然素质教育已经实行了很多年,但在一些高校中,学生的成绩考核依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左右学生的学习目的。关于健美操课程的考核,很多教师往往会将学生对动作的记忆情况、动作完成情况以及动作与音乐的配合情况等作为具体的考核依据。这种考核方式不仅无法反映学生在身体素质、组织纪律等方面的情况,也无法体现学生的进步情况。对于某些基础比较差的学生来说,他们在学习一些复杂动作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若是教师一直采用这样的考核方式,会进一步挫伤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二、信息技术应用在高校健美操课程

教学中的一些举措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为实施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创造了广阔的空间。在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中有效应用信息技术,能充分弥补传统教学模式存在的局限性,让健美操课程教学更具规范性、直观性、全面性、有效性。教师可以提前设计好教学内容、选好教学方法与具体的教学路径,借助信息技术,将各种有关健美操课程教学内容的信息直接传递给学生,使学生更直观、系统地学习健美操的技术、动作及套路,从而促使整个健美操教学活动顺利有效地开展。

(一)建设多媒体教学应用平台当前,高校校园宽带覆盖率基本达到100%,宽带校园网为建设多媒体教学应用平台创造了基本条件。在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过程中,课堂教学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借助一些与信息技术相关的教学设备,制作出内容精良的健美操课程教学课件,通过视频、图片等形式,分解、细化、逐一演示动作技术的要点、难点,纠正学生的一些不规范动作,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系统、完整的技术“路线”。这种图文并茂的形式能让原本有些枯燥的健美操课堂教学变得生动有趣,能充分地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与学习兴趣,有效地提高教学效率。

(二)教师通过微信、QQ、校内网站等平台促进学生的学习随着无线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手机智能化时代已经全面到来。在这样的背景下,高校学生的学习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学生喜欢通过手机获取自己想要的信息。根据学生的这种学习特点,教师可以在课前把健美操课程教学的相关内容通过微信、QQ、校内网站等平台传递给学生,课后需要巩固的内容也可以通过同样的方式传递给学生。这样的方式拓展了学生课外的学习空间,有助于学生做好课程知识预习,从而使课堂上的学习更加轻松、有效,也有助于学生在课下随时、随地地进行复习,以便加深对知识的理解、记忆。此外,教师也可以在课余时间搜索、收集健美操教学、竞赛等方面的视频,通过微信、QQ、校内网站等平台传递给学生,不断激发学生对这项运动的学习热情。

(三)建设网络课程资源库以丰富教学内容网络资源所具有的丰富性、交互性、共享性、综合性、先进性、多样性是超乎我们的想象的。教师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来丰富、完善、改进健美操课程教学内容有重要的意义。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学时少、教学资源短缺、专业师资缺乏等依然是很多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普遍面临的问题。从本质上看,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其实是一种以实践为导向的体育实践课堂教学,这门课程的理论知识所占的比例是比较小的。很多高校的健美操教学资源比较稀缺,因此高校积极地建设网络课程资源库是很有必要的。比如,教师可以积极地整合健身操、艺术体操、体育舞蹈、民族舞蹈等各种健身健美的资源,运用信息技术将相关前沿、新颖、易学的动作技术进行剪辑、拼接与合成,处理成健美操课程教学需要的内容,再通过视频、图片、语言、文字、教师示范讲解等方式传授给学生,从而使学生发现跟以往不太一样的健美操课程。

同时,教师也可以将个人总结出来的比较好的教学经验在网络上,以实现资源共享。此外,不同高校的健美操课程教师也可以根据自身及学生的实际情况建设教师个人的智能化应用小程序,从而实现个性化教学,这也是丰富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内容的重要手段。科学合理地在高校健美操课程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会有效地解决传统教学模式存在的一些问题,使健美操课程教学形式和手段更加新颖,这对学生更好地学习健美操课程有重要的意义。当然,关于信息技术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的应用的研究,笔者仍有一些问题及解决策略没有探索到,未来的研究仍任重而道远。

作者:姜淑艳 朱振娟 司昌莉 单位:佳木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