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课程整合

时间:2022-12-19 03:49:49

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课程整合

【摘要】在小学语文的课程教学中,信息技术与课程的整合已经是大势所趋。本文从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的整合方式入手,探讨了整合现状,并探讨了未来信息技术在小学语文课程整合中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小学语文;信息技术;整合

在教育教学领域,信息技术作为一种现代化的辅助教学手段,已经深度的融入了小学课堂。在小学语文的课程教学中,信息技术手段可以帮助教师优化课堂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在小学语文的新课标中指出:语文课程应拓宽学生语文学习和语文运用的领域,注重跨学科学习和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因此,信息技术在小学语文的学科整合,就是要更加丰富小学语文课堂的内容,将信息技术作为课程内容的载体,同时也是其创新的表现手段。在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课程整合中要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丰富教学资源、拓宽小学语文学习的领域、创新教学方法,为小学语文课程教学创造更为广阔的学习空间。

1.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课程的整合方式

关于信息技术与小学课程的整合,在小学语文课程教学中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词语了,每位一线教师都在自己的课程实践中,充分借助信息技术去充实自己的课堂,对其整个方式,各位专家和学者都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和实践经验。关于其整合方式,笔者认为可以分类为“大整合”与“小整合”。“大整合”主要指的是将信息技术深入融合到小学语文的课程体系中,改变课程的结构和体系。“小融合”则是一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运用信息技术,促进教学方式的改进和丰富教学氛围等,促进教学过程的优化。

2.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课程的整合现状

(1)教师对信息化整合的认识不够深入目前,在小学语文教学一线的教师大多都能够在自己的课堂中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例如,他们会运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授课,会播放动画音频等活跃课堂氛围。但是,多数教师对信息化与语文课堂的整合也仅仅停留在前文中所叙述的“小整合”阶段。在这个阶段教师都能认识到信息技术与语文课程整合的必要性,他们利用信息技术优化教教学的过程。但是大多数教师,只注重了课堂教学的部分,而忽略了信息技术在教学各个层面的作用。例如,在课堂准备的作用,在教学评价中的作用,在学习过程管控中的作用等。(2)在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的整合过程中的投入不够目前小学语文教师们都能够认识到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课程整合的必要性,但是运用信息技术教学,课前准备所需要投入的精力是远远大于传统教学方式的。同时,由于关于小学语文的信息教学资源还比较贫乏,信息素养也存在的欠缺,因此整合的深度、速度和质量还有待于提高。相关部门以及相关人员要加大投入,为提高教师的信息技术使用能力,提供支持。同时,更重要的是投入人力无力去丰富信息技术教学资源。

3.信息技术与教学资源的整合方向

(1)针对整个课程体系的整合信息技术与语文课程整合应该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出发,也就是前文中多提到的“大整合”与“小整合”。在“大整合”里,整个不能是生硬的信息技术套在小学语文的教学框架上,而是要将信息技术深入渗透到教学各个环节中。在教学设计、课前准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以及教学评价中都将信息技术融合进来。例如在教学设计中,可以运用信息技术平台,讲课程框架结构等在平台上进行资源共享;在教学过程中,可以运用多媒体技术创设有趣的教学环境,提高学生课堂学习的积极性;在教学评价中,也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手段,对每一次教学进行实时评价,从而达到教师对教学整个过程的及时诊断和管控的目的。(2)在整合过程中,要注重教与学的“交互性”目前教师自己制作的PPT、动画、网络课程等信息化教学资源,通常所占的角度是如何让教师“教好”,较少考虑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在信息技术课件的制作中,教师设置的教学情景通常是为了导入课程内容中教师想要交给学生的内容,这样一来,过多的引导反而会限制住学生的思想想象,就与小学语文培训学生开放性思想的理念背道而驰了。所以,信息技术是手段,是工具,不能让它里面的信息阻碍学生的想象。教师在制作这些多媒体信息技术资源时候,要更加注重其交互性,而不是被资源牵着走。(3)找准结合点,与语文课堂深度融合小学语文的信息技术资源具有可复制课重复使用性,因此,对于部分教师和部分学生来说,也成为了可以“偷懒”的工具。例如,教师可一个课件的制作可以用几年,不去修改和调整。或者某些学生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时,直接到网上去搜索答案。所以在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课堂的整合中教师要能够明确知道课程整合契合点,信息技术资源的运用要遵循语文教学基本规律,和符合教学内容已经教学目标。否则,只会单纯的将传统教学的板书,转为了课件播放。在小学语文的教学中,教师要充分表现语文的文学性特征,同时注重信息技术应用合理性,才能将整合能效充分发挥出来。(4)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的整合要充分考虑学情教师在利用信息技术创设教学情境时,要充分考虑学情。在不同的年级侧重点也应该不同。例如低年级的学生处于形象思维阶段,教学中无法用语言描述的境况可以尽量用逼真的图片代替,提高低年级学生对课程内容的认知。而对于高年级的学生,课件的运用要注重对学生的启发思考,教学过程也更应该趋向于合作交流的模式。

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课堂的融合的道路,任重而道远。作为教育工作者需要不断提升信息技术运用的能力,同时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专研教学创新方法。从思想上正确理解整合,将信息技术与语文教学有效地融合在一起,实现高效课堂。

参考文献:

[1]朱雅琴.关于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课程整合的思考[J].新课程学习,2013(9).

[2]李瑾.纵论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12(2).

作者:韩学锋 单位:吉林省德惠市米沙子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