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基础双语教学研究

时间:2022-11-23 03:54:22

信息技术基础双语教学研究

1引言

“信息技术基础”课程是为非理工科学生开设一门公共基础课。为了适应计算机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需要不断更新、精选教学内容,兼并、压缩或者取消陈旧的内容。2009年该课程被安徽农业大学列为重点课程建设项目。2015年至2017年,作者主持安徽农业大学校级教研项目“信息技术基础课程双语教学研究”并参与编写了《信息技术基础教程》、《大学信息技术基础教程》等多本教材,取得一些阶段性成果,本文以此为契机展开论述。

2研究的意义与必要性

在教学改革中,我们采用理论教学与上机实践同步进行的双语教学模式,学生边上课、边按照老师的双语讲解进行上机操作,所学的内容能够得到及时的验证和练习,学生的积极性大大提高,课堂气氛也空前活跃。课程后期安排一个双语实训作业,由学生自由选择主题,搜集各种素材,通过团队合作完成,进一步巩固了所学内容,锻炼了学生的计算机操作能力与英文表达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发现,教师每节课前都要准备配套的双语教学内容,备课工作量很大;市场上尚没有专门的双语实验教材;对于英语能力强的学生,老师提供的素材太少,也缺乏双语课后辅导的有效途径。因此,有必要深入研究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探索出更好的教学模式,提供双语教学互动平台。我们注重系统研究、整体优化、综合实践,所取得的双语教学研究成果将为提高学生的实际能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其他计算机基础课程的双语教学改革也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3研究的内容与特色

我们以非计算机专业“信息技术基础”课程为研究平台,以双语教学一线专任教师为依托,以能力培养为导向,通过课程双语教学实践,逐步完成课程内容建设、双语教学模式研究、双语教学法研究、双语教学手段改革、考核方式改革,实现双语教学与实验的最佳配合。

3.1研究内容

3.1.1课程内容建设

我们根据非计算机专业的特点以及基础课文理分科的实际,精选课程内容和实验项目,加入农业信息化的相关介绍,强化设计方法和应用能力的培养,淡化对学生编程技术的要求,删除过于专业和繁难的内容。双语教学内容与实验内容紧密结合,讲解信息技术专业术语的英文表达,使学生在操作中学习英语,培养英文能力。围绕双语教学需要以及课程要求重新安排教学内容,把双语教学内容巧妙地隐含在每天日常教学之中,每天日常教学中都包含着新、旧知识点,帮助学生理解和巩固。

3.1.2教学模式研究

我们采用双语教学与上机实验同步进行的方式开展教学实践,探索适合本课程的最佳教学方式。以往的形式是老师讲解理论部分的内容,学生听过讲解再去机房动手实习。这样的模式,会造成学生往往只能获取碎片化的知识,很难得到一个整体的理论框架。我们通过分析典型教学案例,深入研究双语教学方法,克服了传统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让学生在双语教学过程中主动学习,在老师的引导下,学会探究和思考的方法,养成独立创新与勇于实践的习惯,促进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3.1.3项目教学法研究

我们根据“信息技术基础”这门课的实际情况,通过布置给同学课程项目的方式,让学生更加注重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信息技术基础”课程的实践性很强,学生不仅仅要像其他课程那样掌握基本的知识点,更为重要的是学会动手实践的能力。以往的教学中,往往采用老师在讲台上讲解理论的方式,这样单一的教学,其教学效果可想而知,不仅使学生上课缺乏兴趣,而且不利于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由此我们希望通过改革教学法,使学生在掌握基本知识点的同时,掌握信息技术的各项操作,培养良好的动手实践能力。为了方便双语教学,将一个班级分成若干个项目小组,教师启发学生去主动发现身边的素材,翻译成英文。我们把课程中的重难点,一个个分解到子课程当中,每一个子课程完成一个重点或难点的讲解,并在课程中当堂练习。我们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给每个小组布置适当的项目任务,学生在小组当中进行交流,用英文阐述自己的观点。通过这样的双语教学方式,使学生在教学中即使发现自己的问题,开阔了学生的学习思路,活跃了课堂气氛,有利于整个双语教学教学效果的提升。

3.1.4教学手段改革

我们充分利用校园网资源进行辅助双语教学。开发双语教学辅导网站,为学生提供双语教学大纲、双语教学课件、网页素材、课外练习、模拟试题、双语教学答疑等各种网上资源,让学生课内课外结合成一体,从而提升教学质量,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自发的学习和掌握课程中的知识点,熟悉专业名词。

3.1.5考核方式改革

以往的教学实践中,如何对双语教学考核是一个问题。由此我们提出了双语教学考核方式改革。第一,我们沿用以往的上机测试的考试方法,以此衡量学生对于课程中基本知识点的掌握。第二,我们考查课程中布置的项目完成的情况以及每个学生在项目中做了哪些自己的贡献,这一部分由老师和项目组所有同学一起评分,共同商讨决定该生在项目中的表现情况。通过这种老师与学生共同评价的模式,让学生更加清晰地意识到自己对于项目完成所做的贡献,帮助他们总结出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为以后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3.2研究特色

我们的研究主要特色在于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更加合理。根据非计算机专业的特点,淡化对学生编程技术的要求,精选双语课程内容和实验项目,删除过于专业和繁难的内容,强化设计方法和应用能力的培养。讲课与实验同步,加强应用能力培养。改变传统的教学与上机操作相分离的模式,教师双语教学与学生上机同步进行。教师讲解相关知识点后,学生当堂上机练习,并进行双语实践,达到双语教学与实验的最佳结合。

4研究总结

通过信息技术双语教学研究项目,我们积累了一定的双语教学经验,为计算机教学与英语教学协同发展,找到了一条可行的路线。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教学一线,把已有的双语教学成功经验推广到计算机专业课当中,让更多的同学收获双语教学的成果。

作者:华丹阳 单位:安徽农业大学信息与计算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