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小学音乐教学优化整合

时间:2022-11-23 03:51:16

信息技术与小学音乐教学优化整合

【摘要】随着我国科技不断进步,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各科教学中,并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过使用信息技术优化整合小学音乐教学,可以让课堂气氛更加生动有趣,提高小学生学习音乐的积极性。小学时期的音乐课程学习非常关键,可以让学生从小就培养较好的音乐素养。我国教育方针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人才,所以,传统的教育方式和教学手段已经不再适用于现代教学。这就需要教育工作者改变教学理念,从自身出发,寻找有效的教学方式,积极学习信息技术,从而更好地运用到小学音乐实际教学中。本文针对如何将信息技术融入小学音乐教学,从而对音乐教学进行优化和整合进行研究探讨。

【关键词】信息技术;小学音乐教学;优化整合

现代化的课堂教学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持和辅助,小学音乐教学更应结合多媒体技术,音乐教师应该充分利用多媒体进行课堂教学,从而提高教学效率,让学生在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中学习音乐知识。小学音乐课堂要想体现教学水平的优化和整合,既需要重视课堂教学的趣味性,也应结合课堂学习的实际效果,通过科学地融入信息技术教学手段,让学生感受到课堂教学的无限活力,从而激发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课堂参与度,达到现代教学要求标准,高效完成音乐教学任务。

一、通过信息技术中的网络功能优化整合音乐教学资源

在小学音乐教学阶段,应用信息技术,能够更好地突出音乐教学中的难点和重点问题,通过使用网络功能,将音乐教学中所需使用的资源进行整合优化,有利于提高教学的针对性,让小学生在学习中更好地对音乐内涵进行理解。音乐教师应对音节教学课程内容进行延展,在网络中寻找适合的教学素材,通过制作各种风格的视频和短片,为学生播放更为生动立体的教学视频,对学生的音乐学习进行有效启发,使学生更加理解教学中的难点内容。同时,还应起到冲击学生感官的作用,从传统教学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让学生在更为轻松的氛围中学习和掌握音乐相关知识,帮助学生构架更加完整的音乐思维和知识体系。学生在观看不同风格的音乐视频之后,可以更好地让学生了解音乐的不同层面,提高学生的音乐的鉴赏能力和审美能力。通过网络技术优化音乐教学资源,可以为学生展示出更多的音乐资源,从而更好地拓展学生音乐知识面,让学生在欣赏中开拓视野,有效优化音乐教学水平。

二、应用多媒体技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优化整合小学音乐教学

通过利用多媒体技术,能够有效优化小学音乐教学课堂,并且起到弥补传统教学方式中不足的作用,通过多媒体视频、音频进行具体教学,可以为学生创造更为直观生动的教学情境,在多媒体教学中,教师还可通过制作幻灯片等教学课件,吸引学生注意力,并将较为难懂的音乐知识点更好地体现在课件当中,让学生进入更好的学习状态中,提高学生的掌握能力。多媒体教学方式能够有效改变学生的传统学习方式,让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起到提高学生学习愿望的作用。多媒体教学模式能够在满足学生感官需求的基础上,让学生感受到学习音乐的乐趣,为学生以后学习音乐相关知识打下良好的基础。另外,图文并茂的教学方式可以让学生加深对音乐教学的印象,提高学生音乐知识的记忆能力。通过播放音乐、幻灯片和直接的视频形式,能够更好地构建音乐高效课堂,让学生置身于形象立体的教学环境当中,有助于学生理解歌曲中的内容和深层含义,从而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利用多媒体技术优化整合小学音乐教学,非常符合小学生阶段的孩子认知能力,对音乐教学质量提升提供辅助作用。

三、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小学音乐教学趣味性,增加学生学习兴趣

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教师通过应用信息技术相关教学手段,可以有效提高课堂教学的趣味性,特别是当教师基于这一目的进行专门的课程设置时,可以更好地发挥这一功能,从而达到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目的。利用多媒体进行具体教学,是对传统教学模式的创新和改革,让学生能够在兴趣的驱动下更加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学习当中。教师应深入理解音乐教学目的,将音乐教学内容进行整合和优化,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制定丰富多彩的教学方案和课件,提高学生掌握音乐知识的速度,提高音乐教学进度,在缩减教师讲解时间的同时,可以将更多的时间用于同学生交流沟通,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掌握程度,从而更好地根据不同需求进行分层教学,同时能够挖掘具有音乐天赋的同学,并促进全体同学学习水平的提高。另外,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兴趣点设计更符合学生趣味的教学内容。例如,通过使用多媒体设备播放趣味性音乐,提高课堂对学生的吸引力,让学生对音乐更感兴趣,使复杂的音乐教学内容变的更加形象化、立体化、简单化和形象化。比如学习幸福摆手这节音乐课时,教师可以根据学生要求和本班学生兴趣特点,通过制作短片,将教学内容作为主体,辅助一些小动物,根据音乐做出相应动作,再结合一些小动物的可爱动作和滑稽动作,调动学生的兴趣,从而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四、利用信息技术平台,培养学生自学能力

当前,信息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小学音乐教学当中,对传统的教学方式和思想造成很大冲击,并且在实践中总结出了一些适合小学生音乐学习的成熟方案和计划,虽然有些方面仍然需要教师不断创新和提高,但信息化教学已经趋于日常化,在小学各科学习中的应用也逐渐平稳化。为了更好地发挥信息技术在教学方面的优势,就需要教师着眼于更多的角度,通过为学生创造信息技术平台,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一项还有很大开发空间的教学尝试和创新,通过教师合理的引导,可以在实际教学中发挥更好的作用。学生通过利用信息技术平台进行自主学习,更加符合我国教育中要求的以学生为主体地位的教学策略,教师将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从而构建一个开放性的教学环境,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有效转变学生在过去学习中的被动状态。学生通过在信息技术平台上查询适合年龄的音乐内容,能够更好地从自己的爱好出发,学习起来也更有动力,并且具有较强的持续性。特别是在音乐课堂教学中没有体现的内容,学生可以通过丰富的网络知识和文化了解到更多的音乐知识,欣赏更多种类的音乐曲目,有效扩展音乐知识储备,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音乐相关知识的学习,可以在学生成长中持续发挥有利作用,通过提高学生的音乐品味,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人格魅力,有利于学生将来的发展。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要想实现小学音乐教学的优化整合,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巧妙应用,小学音乐教师应充分认识到多媒体在实际教学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发挥多媒体教学手段的优势,带动小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积极性,让学生沉浸在视听盛宴当中,将抽象的音乐内容变得更加形象,将烦琐的专业内容转变成更有利于小学生学习和掌握的简单内容,同时有效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从而更好地提高小学生的音乐素养,实现音乐教学的优化整合。

参考文献

[1]黄凯.课程整合:小学信息技术与小学音乐课程[J].小学生作文辅导(读写双赢),2018(02):68.

[2]李阳.信息技术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教学管理与教育研究,2018(06):112-113.

[3]林叶.关于信息技术与小学音乐教学优化整合的探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6(08):162.

[4]张瑞.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与多媒体信息技术的有机整合[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0(12):152.

作者:李杨 单位:哈尔滨市群力兆麟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