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教学教材多样化研究

时间:2022-09-04 11:16:10

信息技术教学教材多样化研究

摘要:中职计算机专业主要是为了培养具有良好动手技能和专业知识应用的人才。为了更好地发挥中职计算机课程的优势,需要借助科学的教学模式和教育理念。而且,中职计算机教学中教材形式和内容的多样化,也对中职信息技术教育的良好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和意义。

关键词:中职;信息技术;教学教材;多样化

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发明于1946年,它的诞生使人类逐渐进入信息化时代。计算机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新文化的传播载体,并且已经运用到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每个角落。信息化的教学必定要广泛地深入课堂,计算机教学已经成为中职学校的热门专业。中职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复合型的技能人才,强调的是学生对技术的掌握和实践,及对技术在实际中的运用能力。因此,中职计算机课程的实践教学过程中,为了能够让学生充分巩固网络知识理论,熟练掌握专业技能与操作,就要求在中职计算机授课过程中实现教材在形式与内容上的多样化,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

一、我国中职信息技术教学现状分析

1.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传统教学模式一直强调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教学活动是按照教师的思路、教学方案等来开展,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这种“填鸭式”的教学方式,会让学生很难有效地对所学知识进行思考,并将其应用到网络组建过程中。被动地吸收很难激发学生对实验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最终对所学知识不知变通,多半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2.遵循计算机教学课程特点,设计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案。计算机网络技术实验课程主要是锻炼学生对各种网络设备的连接与配置能力。以往的课堂中,都是教师做操作演示,学生按照演示按部就班地输入程序,达到教学效果。在这一教学过程中,学生很难理解设备配置,不能产生对网络组建的系统性的概念,不能掌握和理解网络组建中的主要环节。传统教学不能有效地发挥团队的力量,对学生的就业没有太多的帮助。

二、中职计算机教材的特点分析

1.教材内容比较落后。当今社会计算机发展迅速,但一些学校的计算机教学有时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中职计算机教材停留在以前的知识体系中,多半没有涉及计算机技术和相关领域的发展前沿知识。例如,《计算机组装与维修》的教材详细介绍的是软驱等淘汰设备的知识。计算机在当今社会中发展迅速,这就导致中职教育的很多教材跟不上时代的变化,内容滞后于时代的发展。所以,很多中职计算机教师在完成教学大纲教学目标的同时,要多关注时代的发展,运用现代的计算机技术开设相应的计算机课程,教授学生一些当前社会上需要的软件知识。例如,在教授计算机基础Windows这一内容时,教师应熟练地将最新版本的Windows10操作系统演示给学生,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这些操作可以提高学生的就业率。2.教材书的工具作用。很多中职学校所采用的教科书是从市面上购买的,一般是为具有较强专业知识的计算机专业人员准备的,并不是为中职生量身定做的,这也会影响教学效果。在新课改的要求中,很多中职院校开始逐渐提倡教师团队自己编写教材,可是在此过程中,很多教师会觉得自己的教课任务比较多,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编写符合学生认知水平的教材。

三、改进信息技术教学教材的策略

(一)精细化处理教材,提高学生的热情。中职教育教材要遵从技工院校学生的认知规律,所以要逐渐深入,在结构和表达方式上做到内容的逐级深入,并体现出师生间的互动。可以运用多媒体设备将很多比较抽象的计算机教材中有关程序和软件设计的部分展现出来,使学生能够较轻松地掌握所学内容。中职计算机教育教材中,要把苦涩难懂的算法和程序等理论知识,尽可能地用中职学生能理解的话语解释出来,体现中职计算机教育的实践性。中职计算机专业教学中,专业课主要分为两类:一是计算机基础理论课,二是计算机实际操作课,这类课程对上机的操作性要求比较高。计算机理论是在数学的基础理论中延伸而来的,所以有很多数学知识。但是在中职学校接受教育的学生,数学基础一般比较薄弱,尤其是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其情况更为糟糕,以至于学生对一开始的理论课听起来懵懵懂懂,后来也无法进行上机操作,就会形成恶性循环,使学生丧失学习热情。(二)增强教师的自身能力。在中职计算机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提前在互联网中收集对课程有用的知识和信息,挖掘教材中存在的隐性知识,调动学生在课前收集资料,让教材中的知识成为真正的信息工具。例如,可以根据教材的重难点知识,展开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或者将班级学生分为两队对同一问题进行辩论,在激烈的辩论中做到对课本知识理解的升华。(三)提高教材的运用效率。1.善于发现学生的个体差异,采用互助的教学方式提高教材的运用效率。教师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要善于发现学生间的个体差异,懂得遵循开放性的原则。教师应多跟学生相处,到学生中间去,这样有利于教师了解学生的能力与性格,了解学生对所学内容的掌握情况。教师与学生的相互了解,有利于教师做到因材施教,帮助学生发掘自身潜力。例如,在学习“计算机系统”这一内容时,可以让学生利用网络资源和现有学习资料提前对一些概念和理论做预习,然后在课堂中相互交流和提出自己的疑惑。这样的教学不仅可以提高教学效率,还可以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2.“工学结合、校企合作”课程与教学教材的运用。“工学结合”的教学模式要求中职院校能与社会中的企业产生密切的合作关系。学校联系企业,使学生能在企业相关技术岗位和学校轮番接受技能训练与理论教育。在这种“工学结合”的教学过程中,一般以三个月或六个月为周期实施工学交替。学生可以在企业进行间断性的上岗实习,学校可以利用企业已有的学校紧缺的工作场地和生产设备,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实践技能的操作训练。高职学校和企业相结合来培训学生,是当前高职教育广泛采用的一种教学方法。高职计算机教育主要体现的是实践性为主的教学,但是很多学校由于经费紧缺很难为学生提供真实模拟的实践场地。

四、信息技术课程教材多样化

1.操作型教材。操作型教材累积了计算机技术开发以来的世界计算机教育,所涉及的是从计算机程序设计教学、应用办公自动化软件教学到信息技术教育方面的内容。在中职教育中,主要以应用软件的教学为主,如MSoffice、Photoshop等常用应用软件,按照学习操作使用软件的方法顺序为主线安排教材体系,主要教学目的是让学生掌握计算机软件实用技术。2.任务驱动型教材。任务驱动型教材是我国近年来对计算机教育行业改革的主要成果。在任务驱动型教材中,主要以信息知识、计算机和网络的知识、原理、软件操作的学习为中心来组织教材体系。它是通过学生感兴趣的任务和作业,从而充分地调动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的兴趣,这会让学生在完成学习任务的过程中,充分调动自身的积极性。3.研究型活动教材。随着我国素质教育改革中研究性学习的兴起,我国提倡的素质教育是全民教育的重点。信息技术教育开始采用研究性学习的设计思路,来体现中职计算机教育中的素质教育。最近,很多中职院校开始探索以人文背景和学生的研究性学习活动为主线的信息技术学习,并将其融入学生的研究活动。

五、小结

我国目前所探索的信息技术教育课程教学教材改革,比较集中在研究型的课程开发中,但这种研究模式并不能很好地弥补传统中职信息教育的弊端。所以,在全世界大数据时代,中职信息技术教学一定要顺应时展,及时地研究信息技术必修课程教材如何才能更好地适应时代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曲昕.中职计算机基础教学现存问题及对策探讨[J].赤子:上中旬,2015,(3):249-249.

[2]龙先英.探讨中职计算机基础教学的改革[J].时代教育:教育教学版,2011,(1):251-251.

[3]牛凯慧.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研究[J].科技与创新,2014,(22).

[4]李燕平.基于新课程改革理念的中职计算机基础教学对策研究[J].职业,2013,(27):92-93.

[5]黎加厚.信息技术课程架构:从计算机教育到信息素养教育.第五届全球化人学习科技研讨会论文集台湾,2001:227.

作者:姜卫军 单位:广州市黄埔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