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阅读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07 09:37:29

信息技术阅读教学论文

【摘要】信息技术可以直观形象地作用于学生的多种感官,有效地解决当前新教材容量大、知识点多、要求高、课时紧张的难题,又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

【关键词】阅读教学;信息技术;全面发展

一、巧用信息技术,使阅读教学方式多样化

课堂教学方式是指各学科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采用的方法和形式。自主和谐的个性化阅读教学方式主张“教有新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为了使阅读教学同时完成传授知识与促进学生发展的任务,我们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制作多媒体课件辅助教学,改变过去单一的“传授接受式”,使用“探究发现式”“情境陶冶式”“自主指导式”等新的教学方式,达到有效讲授,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的有意义学习过程中,积极动脑、动口、动手,全力以赴地投入紧张而愉悦地学习。

二、巧用信息技术,使阅读学习氛围和谐愉悦

课堂的阅读教学是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双边活动,是两者共同参与、协调完成沟通交流的信息传递过程。我们可以在语文教学中利用信息技术创设和谐愉悦的氛围,用生活化的语文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启发、拓展学生的思维,扩展认知的时间和空间,调动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进行各种形式的学习和探究,培养锻炼独立自主和与人共处的社会生活能力,使课内阅读和课外阅读有益的信息和要素有机结合,丰富学生的生活积累和生活经验,为学生的学习需要和终身发展构建个性化的阅读课堂。

三、巧用信息技术,能创设学生学习的情境,激发主动参与的意识

美国教育家布卢姆说:“一个带着积极性学习课程的学生,应该比那些缺乏热情、乐趣或兴趣的学生,或者比那些对学习材料感到焦虑和恐惧的学生,学习得更加轻松,更加迅速。”在阅读教学中成功创设学习的情境,可使学生走进文本,触摸文本,获得真实的感受,以此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力,弘扬学生人格的主动精神,发展学习过程中的各种潜在能力,使阅读教学和谐高效。语言来源于生活。如果课堂中教师能够根据不同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材特点,使真实的生活场景得以重现,给学生提供应用语言的材料,使课堂上信息技术与课本剧、相声、小品等形式相融合,必将充分发展学生主动参与的个性,激起他们的乐学点,使每个学生都能体会到学习的快乐、思考的快乐和成长的快乐,使阅读教学更加轻松,充满乐趣,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

四、巧用信息技术,能帮助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培养创新思维

古人说:“学贵质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教学的根本在于引导学生主动思考,而思考的起点却是疑问,有疑问,才有学习的驱动力。阅读教学中教师要积极引导、启发学生想象,鼓励他们敢想、敢疑、敢问,并利用多媒体技术文字、图像、声音的巧妙结合进行问题教学,既可以大大增加课堂信息量,实现课内外的沟通,又全面提高了课堂的教学效率,提高了学生的整体素质,真正达到以学生的问题不断提出为教学的开始,至学生锲而不舍地解决问题为成功的归宿。

五、巧用信息技术,能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性和学生的主体性作用

在师生之间的合作教学中,教师作为教学的主导,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两者的地位是平等的。教师要通过合适的教学方法,恰当的教学手段,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学习。学生则完全以积极主动的心态对所学的知识主动探索,认真思考,相互讨论,充分发挥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灵活性、合作性。由于信息技术形象具体,动静结合,声色兼备,具有无可比拟的优点,所以教师在教学中恰当地运用信息技术可以化抽象为具体,使教学内容形象化、生活化、清晰化、拟人化,并充分调动学生各种感官协同作用,解决教学中教师主导性和学生主体性的问题,有效地实现精讲,取得传统教学无法比拟的教学效果。信息技术可以把多层次、多角度的思维聚焦在一起进行比较、研究,为学生展现自我,发展自我提供了一种充满乐趣和信心的舞台。

六、巧用信息技术,能促进学生个性的全面发展

从教学整体上看,信息技术丰富了教学内容,提高了教学效果,扩大了教学规模,促进了教学现代化地发展;从教学系统上看,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引起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等一系列变化,教学思想、教学观念也随之发生变化。个性化的阅读教学还要求我们要注重学生的全面评价,使不同程度的学生得到发展。我们可以通过适应性评价,缩小学生之间的差距,全面提高学业成绩;我们还要坚持发展性评价和形成性评价,建立学生成长档案袋制度和素质教育发展制度,以此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个性和谐全面发展。

总之,在语文阅读教学中引入信息技术这一教学手段,是提高课时效益,构建个性化阅读教学的重要手段。作为新世纪的语文教师,我们更要合理地运用信息技术,恰当地选择多媒体设备,让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阅读教学和谐地融为一体,为语文学科阅读教学质量的提高,插上腾飞的翅膀。

作者:杨述琴 单位: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