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时间:2022-07-27 04:28:09

信息技术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带动学生的创新意向

如在进行鼠标教学时,教师可以利用电脑游戏帮助学生掌握鼠标左右键、上下滚动键的基本操作,并鼓励学生敢想、敢问。通过想和问,逐步激发学生的创新兴趣。创新意识表现为学生敢于大胆地设想和想象,敢于对同一事物产生质疑且对同一问题提出新的见解,并努力去思索,寻找新的答案。因此,在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要适时引导学生,让学生在思考中提出一些有创造性的问题,进而探究一些新方法和新思路。

二、营造创新的教学环境,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在课堂中,学生经常会提出一些超出教师思维模式的问题与结论,这时,教师不应忽视这些问题与结论,而应正确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并给学生以正确的指导和建议,这样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保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树立自主创新学习的自信心,进而活跃学生的创新思维。同时,学校应根据校园文化,营造创新环境,完善信息技术的教学体系,使教师能够时刻关注信息技术的最新动态,并及时与教学内容相结合。此外,教师在进行信息技术教学活动时,应将教学内容由课内延伸到课外,由校内延伸到校外,使计算机学科与其他学科交叉渗透,有效转移学科之间的创新能力,进而加强学生的计算机综合应用知识,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创新能力。学校通过营造创新的教学环境,使学生的创新潜能充分发挥,如在学校举行幻灯片创意比赛,鼓励学生积极参加,选出最有创意的作品,并对学生进行奖励。通过这种方式能够为学生提供展示自己的机会,还能形成尊重创新、崇尚创新的校园氛围,进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三、尝试不同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

面对新的课程改革,学校需要不断尝试不同的教学方法,从多角度创新思维方式,思考教学目标,进而实现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一)促使学生自主学习

在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引导学生对该课程产生兴趣,激发学生对知识的求知欲,使学生积极主动地探索计算机知识。同时,一方面,教师实时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并适时培养学生思维创新能力,另一方面,教师鼓励学生主动学习,找出不懂的内容,不断提出疑问,在自己思考后与教师讨论自己的见解,从而使学生产生强烈的创新动机和发散性思维,并使学生的创新潜力与聪明才智得到充分发挥,提高信息技术教学的效果和质量[1]。

(二)结合教材,大胆设计教学方式

在初中阶段,学校对于信息技术课程的安排很少,这就需要教师将该课程设计得更加灵活,充分利用课堂时间,深入挖掘学生的创新能力,进而引导学生积极探索自身创新潜能。如在人教版初中信息技术教材《计算机的组成》中,学生学习计算机中的系统软件与应用软件,教师可以在教授完画图软件后,给学生只有一株玫瑰花的图画,然后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在图画上画出自己想画的图案。通过这种方式使信息技术课堂充满趣味性,让学生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进而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总之,信息技术已全面影响着我国的教育,学校要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改变教学理念,运用多种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创新情景和学习环境。同时,在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学校充分利用先进技术,进而深入、全面地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提升信息技术教学水平,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

作者:焦锦峰 单位:甘肃省迭部县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陈象英.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散文百家,2016(7):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