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信息技术教学现状及对策

时间:2022-03-18 10:46:15

农村信息技术教学现状及对策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以计算机为主的现代信息技术得以飞速发展。如今,信息技术在农村学校得到广泛普及与大力推广,但同时也存在着师资力量欠缺、教学理念落后等方面的问题,给信息技术教学带来了不小的阻力。为了解决信息技术教学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促进信息技术教学的正常有序开展,笔者认为农村信息技术教师应认真分析农村信息技术教学现状,并结合现状提出针对性措施。

一、农村信息技术教学的现状

1.对信息技术教学重视不够。现在的农村学校还是以应试教育为主要形式,大多数农村学校对信息技术课不重视,认为只要学校总课程表上有信息技术课,开足开齐课程就行了。信息技术课程总是被主科课程所代替或者被当成学生上网娱乐的课程,使得信息技术课失去了它应有的意义和价值。

2.对信息技术学习的重要性认知不够。由于教师的疏忽及学校领导的不重视,信息技术的重要性并没有被师生所认知。农村学校的学生,自身的控制能力较差,在重视成绩以成绩为标准的压力下,大多数学生渴望解脱,所以信息技术课成了学生放松的阵地,大多数学生在互联网中迷失了方向,走失在多彩多姿的网络世界中。

3.教师信息专业素养偏低。农村学校的师资力量本来就很薄弱,有一定素质的信息技术教师更是凤毛麟角,仅有的计算机教师还要兼任其他课程,无法将精力集中到信息技术课程上来。有许多信息技术教师不能准确定位信息技术教学的地位和目标,不能让学生从根本上认识到信息技术的重要性。有些教师不重视对学校信息技术的学习和培训,不能提高自身的信息技术专业化水平,从而使自身的信息专业素养得不到发展,阻断了教师信息化专业发展的脚步。

4.计算机硬件设备和管护不足。农村学校由于缺少资金,不能对计算机的软硬件设施等进行更新,使得学校计算机及多媒体课程的数量、质量都严重不足。如我校2005年由国家远程教育项目配备的30台台式电脑,经过了10年的“磨砺”后严重老化,有的已经不能开机。电子白板手写笔书写断笔不流畅或不能翻页等问题令计算机教师头疼不已。在计算机、多媒体的管护方面,管护教师也十分欠缺,这也使信息技术课程的开展困难重重。加之农村学校学生接触计算机的机会少,对计算机管护的意识不强,增大了信息技术课程开展的阻力。

二、农村信息技术教学问题的对策

1.重视信息技术教学的开展。教师应充分认识到信息技术课程开展的重要性,才能更好地开展信息技术教学。在数字化时代,熟练掌握信息技术是对每一个探求知识的人的基本要求。要想在这个信息时代立足,只能掌握好、运用好信息技术。开展信息技术课程的根本目标是为了培养学生获取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教师应将信息技术和其他学科整合,使学生获得更多的知识信息,更好地培养学生探究学习的能力,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

2.提高学生对信息技术重要性的认知。学校和教师在重视开展信息技术课程的同时还要提高学生对信息技术重要性的认知。在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应给学生介绍当今信息技术的发展成果,让学尝试利用信息技术辅助学习等,以提高学生对信息技术重要性的认知,进一步使学生学会有效利用网络进行学习,而不是单纯的娱乐。

3.积极开展培训,提高教师信息专业素养。新的时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教师进行多元化培训,是紧跟时代步伐,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的重要方式。教师可以到高一级学校深造,也可以进行校本培训或是网络培训等。可向教师多传送参与式、建构式、案例式等先进教学方法、教学理念,以提高教师的信息专业素养,促进其专业发展。

4.加强计算机硬件设备的更新与管护。应加大农村学校教育资金的投入,加强对计算机硬件设施的更新与管护。制约农村教育教学发展的主客观因素很多。与城市相比,乡村教育更是落后,但与信息技术教学相关的设备建设一定要符合当地学生的实际需求,不能一味地追求最好,配置最高。利用好现有的有限条件,效果同样会很好。作为教师,我们不应抱怨条件的恶劣,而应充分利用现有的设施,创造出良好的成绩。总之,具有特殊的知识体系和现实意义,是信息技术课程的最大特点。在信息时代,信息技术课程应成为学生学习和掌握的一门必修课。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理应给学生创造平等学习的机会和空间,做一个缩小城乡教育差距的奉献者,努力改善农村的教育教学环境,让学生与时俱进,成为新世纪的有用之才。

作者:温发军 单位: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县赛什斯镇古城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