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单元整体教学培养学生问题意识

时间:2022-08-31 11:17:10

语文单元整体教学培养学生问题意识

摘要:问题意识的培养不仅需要教师给予学生恰当的引导,还需要学生掌握自主阅读的方法,善于发现文章之间的联系,在思考中寻找单元的主题思想,提升自身语文素养。本文从单元整体教学出发,提出了问题意识的培养途径,从学生主体角度出发,研究了具体的实施策略,意在使学生能够自主质疑、自主解惑,用问题开启学习之旅。

关键词:单元整体教学;小学语文;教学策略

语文大单元教学这个概念已经引起了语文教师的广泛关注,在部编版教材普遍应用的同时,这个概念也如影随形。什么是大单元教学呢?它使我们摆脱了陈旧的教学形式,以单元模块为教学阵地,着意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而语文素养的形成离不开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故而,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积极培养学生在单元整体学习中的问题意识,用问题将几篇文章有机地联系起来,使教学真正成为为学生服务的基地。

一、巧妙引入,让学生敢问

问题意识的培养首先需要学生对文本阅读产生浓厚的兴趣。在小学语文单元整体教学中,教师要为学生创设生动的教学情境,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使学生能够在平等关系中提出自己的问题。情境创设的方式有很多,如问题情境、故事情境、多媒体情境等,这些情境都能带领学生走进文本内容,使学生亲切地与文本内容进行对话,并敢于提问[1]。例如,在《盘古开天地》《精卫填海》《普罗米修斯》《女娲补天》这一单元的教学中,教师便可以让学生在自主阅读中质疑:“同学们,这个单元我们要学习神话故事,请大家先进行自主阅读,感受一下神话故事的神奇之处。你能提出哪些问题呢?老师建议你们针对这几篇故事的联系点提问题、针对神话这种文体提问题,相信你们提出的问题可以将小组内的同学难住。”在教师的激励下,学生的质疑能力得到了更好的发展,而且学生在质疑的过程中,兴趣盎然,问题的指向性也更强了。有的学生提出:“神话故事中的动物和人一样会说话吗?”有的学生提出:“故事蕴含着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品质,你还知道哪些神话故事?”学生大胆质疑,问题意识越来越强烈。

二、积极思考,让学生会问

就小学生的心理水平而言,很多情况下,不是学生不敢问,而是他们不知道问什么,那么如何培养学生的质疑能力,让学生学会从文本的各个方面提出问题呢?这就需要教师在日常教学中教给学生质疑的方法,尤其是在单元整体教学的过程中,学生可能无从下手,不知道从哪些方面提出问题才是有效的。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教师可以从文本的语言、文体、文本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叙述角度等方面,给予学生科学的引导,让学生在阅读多篇文章时能够整体把握教学体系。具体的课程教学中,教师可以让学生采取批注阅读的方法,使每位学生都能够边读、边问、边思考,养成质疑的习惯[2]。例如,在《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梅兰芳蓄须》《延安,我把你追寻》这几篇文章的阅读中,教师可以采取单元整体阅读教学策略,使每位学生都能够积极思考,形成深刻感悟。“同学们,在这几篇文章的阅读中,你有怎样的感受呢?请大家自主阅读、自主质疑,将你的疑惑写在你的质疑单中,我们一起来探究,老师建议大家从文本的语言、人物形象、思想主题、现实意义等方面提出问题。”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积极思考,大胆质疑,提出的问题非常有水平,比如,“三篇文章同时彰显出了什么主题?”“你喜欢哪篇文章?为什么?”“这些文章对我们有怎样的影响呢?”这样,学生的质疑能力便得到了提升。积极思考是在单元整体阅读的基础上展开的,学生在思考的过程中也需要构建整体的框架,不仅需要进行单篇的批注阅读,还需要将几篇文章联系起来,从整体上提出自己的问题。

三、互相交流,让学生释问

有问必有答,学生只有顺利解决自己提出的问题,才有提出下一个问题的勇气,这就需要教师在日常的课堂教学中引导学生进行自主质疑、释疑。在新课程改革实施以来,小组合作交流探究的教学形式被广泛应用。在单元整体教学的过程中,这样的教学形式也是提升学生问题意识的主要途径。学生只有不断地进行交流和探究,才能让思维向纵深的方向发展;只有在互相的交流中解决自主提出的问题,才能增强整体阅读的自信心。学生合作的形式有很多,教师可以让学生自己设置一个质疑单,然后在小组中交流解决。这样不仅可以让学生的思维得到发散,还能使学生提出的问题越来越多,答案越来越丰富。例如,在《琥珀》《飞向蓝天的恐龙》《新奇的纳米技术》这几篇文章的阅读中,教师不仅要培养学生阅读社科类文章的能力,还应培养学生的科学创新精神。“同学们,今天我们一起来阅读这组文章,这组文章彰显了科技的力量,请大家进行批注阅读,将你不懂的地方打上小问号,比如,一些新名词或作者阐述的概念,读完以后与同学一起交流,一起解答问题。”学生兴趣盎然,边读边打小问号,与同学尝试解决问题,达成了本节课培养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目标。“纳米是什么?”“现在哪里有琥珀?”“恐龙真的存在过吗?”“科技真的有无穷的力量吗?可以取代人类吗?”这些问题打开了学生思维的闸门,让问题意识潜移默化地住进了学生的心间。互相交流解决文本中的各种问题,是学生自主能力提升的重要途径,也是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重要途径。在学习过程中,问题多就代表学生的思考更加深入,也更能凸显出学生的学习自主性,这对学生语文素养的培养大有裨益。

四、深入解读,让学生深问

单元整体教学中,教师应关注学生对主题思想的把握,对每个单元的教学目标都应给予足够的重视。在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向纵深方向提问,不要只将问题停留在表面,而应探究其深层的思想内涵,用整体阅读的理念指导自身的阅读方向,引导学生思维向正确的方向发展。这不仅能让学生对整体阅读产生探究的欲望,还能使其思想品质和文学素养得到提升。为了让学生的质疑更有效,使质疑层层深入,教师不妨为学生制订一个问题单,从语言、结构到思想、生活化思考等方面,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样,学生面对单元整体阅读时便不会再胆怯,也不会因自己毫无章法的质疑而阻碍思维能力的发展。例如,在《猫》《母鸡》《白鹅》这一组文章的阅读教学中,教师便可以给予学生深度提问的机会,让学生深入探究文本的思想内涵。“同学们,我们今天阅读的这组文章都是有关动物的,在阅读后,你能不能进行深层思考,探寻一下文本的思想意蕴呢?在生活中,这些小动物有没有引起你的关注呢?大家认真阅读,老师建议你们从深层思考,找到自己不懂的地方,将问题写在阅读单上面。”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提出的问题逐渐深入,有的学生提出问题:“动物也有情感吗?”有的学生提出问题:“我们应该如何与小动物们相处呢?”“动物们也有母爱吗?”这些问题触及文本的思想内涵,学生在此过程中,逐渐认识到深层思考的价值。深入地提出问题不仅能让学生的思想品质得到升华,还能让学生的问题意识越来越强烈。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积极引导学生由浅入深地质疑,让提问越来越有效,也让自己的课堂因问题多一份精彩。

结语

总之,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具有单元整体教学的理念,并在这样的理念的指导下,积极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让学生在课堂上敢于提问、学会提问,深入提问、解决问题。这样既能够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又能够使学生形成优秀的思想品质,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单元整体阅读能力,让问题意识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参考文献]

[1]杨玉国.探索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深度阅读教学的方法[J].语文教学通讯(D刊)(学术刊),2020(09):52-54.

[2]柳杨军.基于核心素养的小学语文生本课堂的构建[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20(10):262.

作者:赵裕华 单位:江苏省启东市合作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