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高职学生管理探讨

时间:2022-11-09 09:03:19

以人为本高职学生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的教育事业也在不断地变化改革中,我国高职院校的学生普遍意义上来说文化水平较低,入校的条件也不高,职业院校的学生个体之间的质量也参差不齐。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问题一直是我国教育行业比较重视和棘手的问题之一。为了使我国职业院校有效的平稳发展,培育出高质量的职业技术性人才,我国的职业院校必须要树立以人为本的学生管理观念,加强学生的自我提高意识,学生和老师之间的良好互动关系,使我国的高职院校能够平稳的向好的方向发展。

【关键词】以人为本;高职院校;学生管理

随着社会各个方面的不断发展,社会经济的提高带动了社会各个方面的较大的改变,以及人民群众对生活质量的较高要求。在我国的教育行业,学校管理方面也在进行如火如荼的改革,随着义务教育的普及人以及入学学生数量的增加,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工作也面临着较大的改革。针对这一现象,加强以人为本的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工作也开始变得越来越重要。

一、以人为本的高职院校雪深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1.促进学生个体的全方位发展。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高职院校的学生们也也不仅仅局限于学校这样一个小小的范围。高职院校的学生们开始从任何方向搜集各种感兴趣的消息,人失眠也在逐渐变得宽广,在平常的生活学习中,高职院校的学生也越来越不愿意被各种外在事物所控制,以前陈旧的管理模式已经不再适合现在的高职院校的学生,教育工作者应该根据当今社会的发展并且结合现在高职院校学生的自身特点做出相应的解决措施来解决高职院校学生管理方面的问题。2.增进对社会发展的了解。随着社会发展,当今社会被各种各样的信息所充斥着,现阶段的我国的高职院校的学生对信息要求的质量也越来越高,现阶段的各种信息五花八门越来越不能满足当今社会高职院校学生的需求。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高职院校的学生对自身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以前旧的学生管理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阶段高职院校学生的快速发展。

二、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消极现象

1.学校管理方面措施欠缺,过于机械化。现阶段我国的高职院校在学生管理方面有所欠缺,尤其是在学校的老师管理方面。老师作为教育行业的执行者,是与学生直接接触的教育工作者,在与学生管理当中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过分的体罚早就不适应社会的发展,已经被社会的潮流所淘汰。对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发生方面老师应该消耗更多的时间和耐性,不应该在学生面前表现的过于强势。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方面也要根据学生的发展情况作出相应的措施,有效的对学生进行一定的管理,从今学生的全面发展。2.学生的自制力有所欠缺。现阶段的高职院校的学生普遍是十七八岁的学生,心理和身体方面都不是很成熟。这个年纪正是容易躁动的敏感阶段,对外物和社会的具有新鲜感的任何事物物的敏感性都比较强。在这方面老师普遍会比较关心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比较乖巧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同学,对评查学习成绩比较差的学生缺乏一定的关注和培养。这种方式很容易出现严重的两极分化,使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往更好的方向,使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意识不到自己自身的特点而自甘堕落。这种两极分化在高职院校的学生中体现的更加明显,因此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更应该以以人为本为理念,着重加强各个学生的管理工作的进行。

三、加强高职院校以人为本学生管理工作的方法

1.加强以人为本管理理念。加强我国高职院校以人为本学生管理工作的实施,是符合我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在我国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工作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管理理念,并且创新以人为本的学生管理工作理念。我国的高职院校在学生管理工作中要尊重学生个人发展的意识,尊重高职院校学生的个体差异,改变过去落后陈旧的管理模式,创新新的高职院校学生管理模式。不但要在学生在校期间进行学生管理工作,在学生假期期间也可以通过各种电子方式或者通过网络对学生进行有效的管理。2.加强学生主体意识。在教育行业的学生管理工作中,教师在学生群里管理工作中发挥着极其重要并且不可或缺的作用。作为可以与学生直接接触的教育工作者,教师在行使自己的教育管理工作的同时也应该重视学生自身的发展特点,了解各个学生的个体差异,使各个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发展,使学生发挥自己的主体作用,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使得高职院校在学生管理方面更加的人性化高效化。科学的进行高职院校的学生工作,使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工作能够高效有序的顺利进行。3.使学生工作管理更加的人性化。像优秀的学生这样的老师,心理的偏差无视思想和生活的状况,有对学生的知识带来的倾向。而主要职业大学生和职业技术性的学生以及其他学生,几乎所有的学生都不需要这个正式的高中的学习,自我管理和容量的约束。学校有学生的管理,管理,对学生相关的位置,有必要的工作,学生学习新的经营手法。

四、结语

在管理改革和创新的新时代大学生的章程管理工作和管理职业培训学校的学生将起到一定的作用的想法,学生职业培训来构建系统需求管理已经成为职业教育和职业普通大学生的培训领域,不仅按照职业学校的发展趋势,根据我们总结的社会发展趋势,职业学校的学生,必须引入人文主义理念的管理,充分满足学生的个性各方面的需求,开发能力和学生的创新对于学生和促进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教师和学生,根据时间的人才发展的要求。

作者:姚艳君 单位: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徐琼.以人为本的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探析[J].商,201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