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机电一体化教学改革思考

时间:2022-10-13 03:23:29

中职机电一体化教学改革思考

摘要:随着现代化教育的逐渐完善,中职教育的地位逐渐得到提升,如何加强中职教学改革成为当下一大重点。中职机电一体化技能大赛的出现很好地培养了大量的中职人才,同时也推进了中职教学水平的提升。本文重点是论述中职机电一体化技能大赛教学对教学改革的极大思考,以期能够促进中职教学改革的进行。

关键词:中职;机电一体化技能大赛;教学改革

近些年来,国家对于中职院校的教育越来越重视,给予了其许多的帮助,尤其是在教学改革这一方面。目前开展的全国职业学校技能大赛其中一个目的就是希望借此来推进教学改革的进程。机电一体化技能大赛对于中职院校的机电专业教学有着重要作用,本文就其主要表现进行了四方面的思考、分析。

1机电一体化技能大赛促进教学设备更新

全国机电一体化技能大赛对于设备有着很高的要求,每一个中职院校如果想要参加这项比赛就需要做好前期的、大量的、充足的准备,而此前提就是必须要有大量的、先进的机电设备,比如:机电一体化设备、液压与气动设备、PLC可编程设备等,这些设备都是全国机电一体化技能大赛所需要的基础设备[1]。根据实际情况分析,我们发现多数中职院校在设备的供给上存在明显的不足。一些院校总是再设备上克扣,要么是选择一些品牌差、质量低的设备,要么就是购买二手产品,可想而知,这样的设备又能够获得怎样的结果呢?全国机电一体化技能大赛对于每个中职院校都是很重要的赛事,十分值得关注和参与,所以,对待此事件相关院校一定不会忽视。首先就是要保证设备的及时更新与供给,注入大量的资金去购买先进的、质量好的机电设备,保证学生的实际训练环境。设备的更新又能够很好地带动专业人员技能的派样,并且在长期的实践摸索中也能够总结丰富的实战经验,进一步加强教学改革。

2全国机电一体化技能大赛能够提升教师队伍教学质量

教师的质量永远都是教学改革的一大关键,在中职院校中往往存在一些老师,跟不上时展的步伐,无法实现知识的更新,所以在讲课方面难免会有所欠缺。或者是还有一部分教师觉得没有工作的动力,对待实际教学环节就十分懈怠。但是,全国机电一体化技能大赛的出现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两方面的问题,很好的提高全国职业院校教师的实际教学水平。全国机电一体化技能大赛一方面可以作为教师进行新知识学习的动力,在此动力的催动下,教师能够认识更多的新鲜的事物,开阔自己的眼界,自主的进行新知识的学习和归纳。另外,教师也能够在参与全国机电一体化技能大赛的指导中,积累更多的经验,提升自己的实际训练以及教学水平,更好地将新知识与旧知识进行融合。另外,我们在实际调查中也了解到了当下许多中职院校为了提升教学质量,提高教育水平,加强公信度,对于教师这一方面给了很大的重视,会定期的安排一些教师进行实训参观、会议指导,还有部分有条件的也会选择让一部分教师到国外进行学习,观察、了解、掌握外国在机电一体化方面的新技术。而产生此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全国机电一体化技能大赛的开展,许多教师的目标都是在此赛事中获奖[2]。比如: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安装,如果放在以前,很少有教师能够安装处或者是能够熟练的进行安装,但是如果让多次参与全国机电一体化技能大赛的教师来安装,那么这简直就是小菜一碟。在探索机电一体化技能大赛的过程中,教师熟练地掌握先进设备,不断地积累实战经验,反复的应用于实践,这样一来,教师的整体水平自然会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3全国机电一体化技能大赛能够促进教学模式改革

教学模式的改革在教学改革中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机电一体化技能大赛的开展也能够很好地推动此方面的发展。我们了解到自从全国机电一体化技能大赛开展以来就有许多的中职院校积极地开设特长班学习,每个专业都有对口的技能特长班,在平时业余时间进行技能培训。这就是在技能大赛下产生的一种新型的中职院校教学模式,一对一进行专门的辅导,将学生的优点进行放大,专攻某一技能区域。而实际也表明,这种方法的确有效,能够很好的加强学生某一方面的特长培养,提高学生的技能,同时也很好地检验了学校的师资水平以及管理能力等。另一方面是在全国机电一体化技能大赛的影响下,更多的中职院校开始将目光放在了校外企业上。据悉,多数中职院校已经开展了校企合作、工学对接的教学模式。将学校和企业进行有机结合,将学生实际学习与实践相互结合,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实一体化发展平台,极大地推动了中职院校的教学改革[3]。

4全国机电一体化技能大赛加强校企合作

对于中职院校而言,实践是一项十分重要的环节,通过实践能够很好地帮助学生积累经验,将知识更好地融会贯通,进而提升自我水平。机电一体化技能大赛是一项具有高技能含量的大赛,这项比赛实际要求一位选手要完成PLC控制程序,触摸屏控制程序和变频器的参数设置;除此之外还需要另一位选手的紧密配合,另一位需要完成机械手、传送带以及供料机构等的组装,同时也要做好传感器、开关、电磁阀磁性开关等的电路连接。最后就是要将所对应的程序下载到PLC以及触摸屏内,打开电路,对其整体设备进行联合调试,完成一个生产线的模拟生产加工过程。由此可知,这个大赛的难度十分高,尤其是对于中职学生而言,更是十分困难。该项比赛中涉及到的许多专业性的技能操作实际上许多教师也不清楚,不能够给学生准确的答复。但是这些却恰恰是企业实际生产环节中最常见到的设备,所以,这就能够说明全国机电一体化技能大赛需要企业生产实践的支撑,学生要能够很好地掌握实际生产流程和技能。全国机电一体化技能大赛给予中职院校改革的另一大思考就是要能够认识到企业的重要性,加强校企合作。所以,在此大赛影响下的中职院校教学必须要与当地企业加强合作,实现校企人才对接,让企业能够成为现实参与实际生产的一个重要平台[4]。定期的组织学生到合作企业进行参观、实习,让学生在实践中摸索;另一方面也可以让企业的生产技工亲自到中职院校进行生产培训,为学生讲解实际生产中可能存在的问题。最后一点也可以安排本校教师到外国进行学习,学习他们先进的技能,将相关的机电知识以及实训知识带到国内,在实际教学中加以运用和拓展。通过以上几个主要方面的实际分析,我们能够很好地了解到当下中职院校教学改革的一大重要参考依据就是机电一体化技能大赛,要想要谋求更好的发展就必须要能够深刻的分析全国机电一体化技能大赛带给中职院校教学改革的重要启示,并及时的对实际改革方向进行调整。

5结束语

全国机电一体化技能大赛有着重要的存在意义,对于中职院校而言,必须要及时的通过这项比赛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加强教学改革。同时,通过这项比赛我们也能够意识到职业院校要想要发展就必须发展高科技,落后就要挨打,中职院校要立足于新科技、高科技,不断地对其进行创新对教学进行改革,只有这样才能够改变当下中职教育发展受阻的境地,才能够更好地推动中职院校教学的发展。

作者:王俊岭 单位:江苏省丰县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高淑珍.职业技能大赛对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改革意义与实践研究[J].赤子(上中旬),2016(19):263.

[2]张盛勇.职业技能大赛对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改革意义与实践研究[J].机械,2016(S1):12-14.

[3]童德斌.中职机电一体化技能大赛对教学改革的思考[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4(14):111-112

[4]阿依本•斯马塔依.对塔城地区中职教育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改革的思考[J].新疆农机化,2013(02):6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