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工业产品设计教学的实践与探索

时间:2022-06-30 09:09:07

微课在工业产品设计教学的实践与探索

摘要:在教学活动中,运用自主学习教学模式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习效率,让学生真正成为教学的主体。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微课应运而生。本文结合教学案例,试图阐述在中职工业产品设计学科教学中,基于微课的自主学习教学模式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关键词:自主学习;微课;工业产品设计

一、前言

目前,中职校“工业产品设计”学科的教学普遍采用的是传统的教师讲授制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往往以教师为中心,不利于中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且教学手段单一,较少采用现代教育教学手段,教学内容无法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中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指出:“我认为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而是教学生学。”

二、中职学生自主学习教学模式

“自主学习”顾名思义就是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方法。中职学生的自主学习模式是一种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其独立地分析问题、探索规律、实践操作、小组讨论等方法来实现学习目标的现代教学模式;是一种以探究与实践相结合,学生主动获得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的现代教学模式;是一种能将中职学生的个体学习与教师的异步指导有效结合进行的,以学生个体学习为基础的现代教学模式。它的主要教学过程包括目标导学、主动自学、小组互学、选择助学、评价促学等几个环节。

三、微课的优势特点

微课是将传统的课堂知识体系结构打破,借助于互联网、信息化技术将知识点进行精细化、形象化、透彻化教学的一种方式。它可以将教材分析、难点突破、操作演示等内容呈“点”状、碎片化分布,也可以是操作方法、操作步骤等技能方面的知识讲解和演示。微课有以下几个特点:(1)学习知识的直接性。微课时长一般为5—10分钟左右的视频,主要是针对教材中的某个知识点进行讲解,对软件应用的操作过程进行演示,省略了很多常规课堂繁冗的部分。(2)学习知识的有效性。微课能帮助中职学生在短时间内获得某方面的知识或技能,形成有效的学习。因为微课的研发内容通常都是学科教学中的重、难点知识,所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3)学习知识的便捷性。中职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最大的困惑就是遇到难题时没有人及时解答,因此随时能得到帮助或者解惑是中职学生的最大快乐。微课的推广可以让中职学生在课余的“碎片时间”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自由、灵活地进行自主学习,及时解决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四、借助微课自主学习在教学实践中的运用

(一)课前制作微课视频

1.前期准备阶段。对于“工业产品设计”这门学科,我校采用的是美国Autodesk公司开发的Inventor设计软件。首先,笔者在上课之前的备课阶段,会根据学生前面课程教学中体现出来的综合能力,来选择要讲的知识面和要突破的难点;其次,将知识面按照一定逻辑归纳分割成很多个小知识点、小模块,为下一步微课的制作提供源泉;最后,针对所选定的教学主题,编写教学设计、搜集教学材料和制作教学PPT。比如,笔者把所学教材《Inventor工业产品设计基础教程》分为必须掌握的四大模块:零件建模、部件装配、工程制图、表达视图,再将每一模块的知识体系分解成若干个知识面、知识点。2.视频策划阶段。根据一个知识面的教学设计、教学PPT,在电脑上自己用Inventor软件亲自操作几遍,找出这部分知识面的重点内容、难点内容、软件操作的关键点,针对以上方面精心设计出视频录制时要演示的操作步骤及操作过程的“剧本”,编写出视频讲授时要说的语言文字,做到通俗易懂,不出现专业错误和语言错误。如:在讲到“运动关系约束”这部分内容时,齿轮的传动在“运动约束”应用方面来讲是个难点。笔者首先制作出教学PPT,从理论上分析齿轮的传动关系:两齿轮在没有添加“运动约束”时,“直齿轮1”与“直齿轮2”均只能绕自身轴线转动,两齿轮之间没有传动关系;通过添加“运动约束”,使“直齿轮1”与“直齿轮2”按照一定的传动比转动,符合实际地建立起一种齿轮啮合运动关系的约束。接下来,笔者进一步策划微课视频要录制的内容与步骤,即创作微课“剧本”。3.视频录制阶段。有了以上两个方面的充分准备,在录制微课视频时,就能突出重点,把Inventor软件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内容讲透彻。这样,学生通过观看微课后才能达到解疑、解惑、有收获、有提高的目的。笔者通常是运用“屏录专家”这个简单实用的软件来录制微课视频的,可以在电脑上一边操作软件,一边通过耳麦进行必要的讲解,最后将录制10分钟左右的视频保存起来,再经过后期的影视处理,一个知识点的微课视频就此诞生。

(二)确立目标,提出任务

目标导学是课堂教学的初始环节,作为中职校的老师应首先考虑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情境,极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任务”的提出是学生探索知识的开始,鼓励学生带着“任务”进入自主学习环节。如:笔者在讲授“运动关系的约束”这一章节时,利用刚上课的前5分钟,有意识地演示:在Inventor软件的部件设计环境中放置两个大小各异的齿轮,大齿轮的齿数为63,小齿轮的齿数为21,传动比为3。演示操作后发现,就目前情况下转动其中一齿轮,另一齿轮并不会跟着转动。那么,我们如何添加“运动约束”让它们能按照正常的啮合关系转动起来?学生一听就能立刻兴奋起来,跃跃一试。

(三)带着任务,自主探究

心理学研究表明,中职学生的思维已具有独立性,尤其乐于独立地提出自己的见解,并探究解决遇到的问题。他们喜欢探讨问题发生的原因,能解释和论证事物或现象间较为复杂的因果关系。这一心理特性为我们实施自主学习教学模式的可行性奠定了思想基础。课堂教学在进入这一阶段时,笔者会告诉学生通过网络在学校网页上可以下载老师课前上传的“两齿轮间添加运动约束的运用”的微课视频,然后自行观看微课,学习添加运动约束的方法和操作步骤。

(四)小组讨论,互相学习

中职学生的小组讨论是一种集体动态的讨论学习方式,它可以发挥团队的优势,以弥补个体静态学习中的不足;还能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使学生之间互相影响,这种好的学习风气能够促使一个班级学生整体水平的提高。学生们在激烈的小组讨论过程中,运用到了眼、耳、口、手、脑等器官,大大地刺激了大脑皮层,从而引起人的亢奋,进而有效地增强记忆,使所讨论的内容在脑海里留下深刻的印象。学生对微课内容的理解存在个体差异,小组讨论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思想交流的平台。学生热烈讨论的同时,笔者会时刻观察各组动态,实时了解学生合作的效果、讨论的焦点、认知的进程,以协调小组成员之间的关系,从而使小组讨论能够顺利地进行,并取得良好的效果。

(五)遇到困难,老师助学

中职学生在借助微课进行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常常会遇到难以逾越的困难。老师是学生全面发展的促进者,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始终以参与者、支持者、引导者的身份出现。在工业产品设计教学实践过程中,经常遇到学生在经过长时间的讨论后还无法解开难题的情况,此时此刻,笔者都会及时给予点拨诱导,促其茅塞顿开、灵感突现,顺利渡过难关,完成任务。在参与学生小组讨论交流过程中,还会适时对学生的观点、看法、操作进行必要的梳理、归纳、总结,以恰当的方式引导学生对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和分享。

(六)综合衡量,评价促学

笔者在工业产品设计教学中,对学生的评价通常采用的是多元化评价体系,即终结性评价与形成性评价相结合,让评价过程动态化,评价结果合理化。中职学生的一大特点是学习情绪的不稳定性,我们采用形成性评价,可以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形成过程做出实时而有效地评价,其任务是对学生日常学习的表现、可取得的成绩以及所反映出的情感、态度、操作规范等方面的发展做出评价,激励学生的学习,帮助学生有效调控自己的学习过程,使学生获得成就感,培养团队合作精神。

五、结束语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度发展,微课的优势随之突显出来。它具有目标明确、针对性强和教学时间短的特点,使学生在个体学习中易于把握目标、突破难点、理解吸收。借助微课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同学之间通过相互交流,充分表达出自己的观点与见解,从而让中职学生的自我价值得到体现,进而获得更大的学习乐趣与动力。

作者:饶晓雪 单位:福建省晋江市晋兴职业中专学校

参考文献:

[1]窦忠强.AutoInventor培训教程[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

[2]赵卫东.Inventor2011基础教程与项目指导[M].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