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药剂专业解剖生理学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26 08:30:48

中职药剂专业解剖生理学教学研究

摘要:解剖生理学是药剂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其课程学习是学生获取人体形态结构和器官系统重要功能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途径。只有了解正常条件下机体各种功能活动规律,才能掌握在疾病条件下机体功能发展方向及可能发生的变化,掌握防治与护理方法,为临床学科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关键词:解剖生理学;中职;药剂专业

人体解剖生理学是根据人体器官功能系统,研究正常人体形态结构、生命活动现象及其发生发展规律的学科,包括人体解剖学和生理学两部分内容,前者注重研究人体的形态结构及其发生发展规律,后者注重研究人体内部正常生命活动过程及其功能机制的规律[1]。解剖生理学是药剂专业一门重要的基础医学课程,其课程学习是学生获取人体形态结构和器官系统重要功能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途径。

1学情分析

截至目前,我校已招收6届药剂专业学生,从刚开始的每届一个中专班发展到鼎盛时期每届两个“3+2”大专班和一个中专班,无论生源数量还是质量都在提高,有望继护理专业之后第二个成为“重庆市重点特色专业”。然而不可否认的是,随着初中毕业生人数不断减少以及高校扩招带来的普高热,中考成绩稍好点的学生都选择了普通高中,剩下的学生无奈地选择了中职学校。因此,中职学校生源比较复杂,学生素质整体偏低[2]。

2自我剖析

2.1目前解剖生理学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2.1.1理论多,实践少我校解剖生理学教学现状:教学内容相对滞后于临床需求,缺少适合本校学生实际情况的教材;教师教学观念保守,缺乏创新思维,只按照教材课后大纲要求讲授,教学中重视理论而忽视实训,部分教师甚至觉得实训教学可有可无,特别是本学年使用新教材之后,医学基础课程学时数被压缩,学生学习重心都放在理论课上,导致学生动手能力不强,不能应用解剖生理学知识分析、解决临床问题。2.1.2被动多,主动少解剖生理学包括但不局限于解剖学和生理学,某些内容还涉及电学、化学、生物、药物等知识,概念多,较抽象,难记忆,难理解。作为药剂专业的第一门医学基础课,学生对解剖生理学兴趣浓,学习主动性强,但由于仍采用以教师示教为主、学生操作练习为辅的方式,学生按操作流程训练,影响了发现问题和批判性思维能力的培养,易导致其进入临床后遇到突发情况时不知所措,更不用说学以致用。2.1.3教学多,沟通少医学课程多,教学内容涉及面广,且学时数不断被压缩,为了赶时间完成教学任务,教师课上容易忽视学生的思想动态。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大多是临时抱佛脚地死记硬背应付考试,缺乏学习原动力,达不到预期教学效果。

3对策

3.1因材施教,采用符合学生实际能力的教学方法

3.1.1联想法如讲解运动系统中的三角肌和臀大肌时,联系肌肉注射、循环系统中的血管,理清思路,画表格对比静脉和动脉,再联系临床输液时为何大多选择静脉而不是动脉,使学生“知其所以然”。又如左心的房室瓣又称二尖瓣,右心的房室瓣又称三尖瓣,简称“左二右三”,联想到左肺有两叶、右肺有三叶,由此也可简称“左二右三”。3.1.2巧用歌诀解剖生理学是一门形态学科,也是医学启蒙课程,其知识繁杂、内容庞大、记忆难度大是学生的共同感受。许多器官或结构的名称、特点具有趣味性,利用歌诀记忆是个好途径。因此,在教学中多联系生活现象和临床实例,多用比喻、夸张的方法创作一些切合实际,又便于记忆的顺口溜等,使之趣味化,加深学生记忆[3]。如可将腕骨的构成概括为“舟月三角豆,大小头状钩”,脑神经名称概括为“一嗅二视三动眼,四滑五叉六外展,七面八听九舌咽,迷副舌下神经全”,让学生轻松愉快地学习解剖生理学知识,完成对人体结构的思考和记忆。3.1.3区别总结,化难为易血浆晶、胶体渗透压,第一、二心音,条件反射与非条件反射,递质、受体及相应阻断剂的类型等的对比,均可以表格形式概括归纳,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中职生中也有部分高中生,他们动手能力强,理论课上偶尔也会提出一些具有前沿性的问题。在讲授相应章节时,教师可以适当跨学科引导,鼓励学生多提问并就典型问题分组讨论,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

3.2重视实训课程

我校形态学实验室器材以挂图、实物模型为主,不具备开展机能学实验的条件。形态学是表象的,眼见为实,“以人为本”即以人本身为“标本”。教学中,通过让学生直观地看—摸—想—记—用,构建其解剖知识体系;同时紧密联系本专业知识与临床,保证理论和临床相结合。实训教学以“够用、实用”为原则,注重实效性,利用现有实验设施,让师生了解先进的理念及学术动态。在教学中把传统的以教师为主导的“我讲你听”转变为以学生为主体的“问—学—导—练—评”模式,如可利用血压测量、视力检测临床实境,为学生接触临床打下基础,实现教、学、做一体化。

3.3贯穿职业教育理念,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中职医学教学目标不是使学生单纯地掌握理论知识,而是使学生具备实践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将掌握的理论知识转变为自身技术,并能独立完成指定的工作项目。因此,要培养学生学习主动性、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职业能力、专业能力、社会能力,使其掌握技能、掌握知识,学会学习、学会工作,学会交际、学会做人,具备就业竞争力。

3.4完善教学评价体系

强化教学质量监控,每章节理论学习结束后及时小考,题型与期末考试真题接轨,适量加入病案分析题型,测试后对学生观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加以评价。此外,可利用知识框架总结归纳,突出重难点,便于学生记忆。每月让学生对教师的授课进行质量评价。

4小结

综上所述,通过解剖生理学教学改革,保证了教学质量,提高了我校药剂专业学生整体素质,增强了学生就业竞争力,使学生具备基本的职业能力和发展能力,为其职业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江凯 单位:重庆市医药学校

参考文献:

[1]王维洛.人体解剖生理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

[2]张念祖.浅谈中职学校班级管理策略[J].新课程,2012(12):174.

[3]李雷,牛松青,王伟,等.谈人体解剖学的趣味性教学法[J].解剖学研究,2008,30(6):478-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