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课堂教学情境的创设

时间:2022-05-08 11:28:52

数学课堂教学情境的创设

一、紧贴生活,创设教学情境

数学课程标准认为:“好的数学教学应从学习者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的知识背景出发,提供给学生充分进行数学实践和交流的机会,使他们真正理解和掌握数学知识、思想和方法,同时获得广泛的数学活动经验。”从生活实际出发引入新知识,使学生感受到数学就在自己的身边,在自己熟悉的现实世界中,这既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又有助于学生体会数学知识的实用价值,为学生主动从数学的角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供示范。因此,为了培养学生用数学的眼光和数学的头脑去观察生活,分析身边的事物,学会思考,小学数学教师寻找适合学生的、让学生有真实体验的生活情境就显得非常重要。学生学习数学是以自己经验为基础的一种认识过程,数学对学生来说是自己对生活中的数学现象的“解读”。要创设生活情境,教师可用以下方法:第一,可以运用学生身边的实例创设情境,如一年级上册“分类”的教学中,可以通过多媒体展示超市中整齐的物品摆放,以及货架上面的物品名称,让学生感受这就是对物品的分类。第二,可以运用实物创设情境,如一年级下册“人民币的认识”的教学,可以这样引入:出示一张张不同面值的人民币,问:“小朋友们,你们知道这是什么吗?”“你认识其中的哪些呢?”并在应用的环节中开展使用人民币的模拟商品买卖活动。在学生的周围环境中,有许多人、事、物,只要稍加裁剪便是创设情境的绝好素材。而这些素材要教师们用一双慧眼去发现,用智慧的双手去创造。

二、运用游戏,创设教学情境

学生特别是低年级学生集中注意的时间较短,分配注意的能力较差,但都爱玩游戏。教师可以让学生在游戏中进行学习,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热情,以延长有意注意的时间及增强学习效果。游戏情境教学为学生多种感官参与学习活动提供了平台,能极大地发挥学生的潜能,省时高效地完成学习任务。可见游戏能使学生全身心投入到课堂里,用心体验数学,并使其不仅掌握和应用数学知识,而且从中获得极大的快乐,树立了学习数学的自信心。教师运用游戏创设情境时要把握以下几点:第一,教师是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第二,学生是参与游戏的体验者;第三,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第四,使学生在游戏中要学会学习。只有把握了这几个要点,创设游戏情境时才不会出现学生只玩游戏而忽略学习的问题了。教师要关注学生身边的事情,多积累学生喜欢玩的游戏,不断地变化游戏的形式,把数学问题融入游戏之中,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在体验新知识形成过程的同时激发其学习数学的兴趣。

三、创编故事,创设教学情境

学生很喜欢听故事,他们时常沉浸在故事的世界里,脑袋里想象着故事中主人翁或动物们的活动。因此,根据不同的数学问题创编或者改编不同的故事,用故事中的人物或小动物来做主人翁,使学生身处故事的世界里,可增加课堂教学的趣味性,能够有效地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使学生能够从故事中得到更多的数学启示,从而解决数学问题,这对教学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例如,在教学一年级上册“0的认识”一课时,教师用课件展示一幅两只猫钓鱼的画面,接着给学生讲一个“小猫钓鱼”的故事:“一天,小猫和猫妈妈去河边钓鱼,猫妈妈一心一意的钓鱼,钓到了一条又一条大鱼。而小猫三心二意,一会儿捉蜻蜓,一会儿捉蝴蝶,一条鱼也没钓到。”教师问:“猫妈妈钓到一条大鱼可以用几来表示?钓到两条大鱼呢?”“小猫一条也没有钓到能不能也用一个数字来表示?”学生听了这个熟悉的故事后,就会兴趣浓厚,从而促使学生对知识的渴求,进而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学习中去。故事的作用在于使问题更接近学生的心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运用这一方法创设数学问题情境,关键在于抓住数学问题的本质,不能片面追求问题表征的新颖、别致。因此,为了避免学生只对故事的情节感兴趣,而忽视了故事中所揭示的数学问题,应把语言和画面有机地结合使用,以突出数学问题情境的主要作用。

四、组织竞赛,创设教学情境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适时创设竞赛的学习氛围,是激发学生探索知识的兴趣和培养他们独立思考习惯的有效途径,可唤醒学生的创新热情、创新意识,促进其思维灵活变通。教师可以结合教学内容,面向全体学生,创设一个个竞争机会,恰当的开展一些有益的竞赛活动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竞争性情境的设置,激起了学生的兴趣,把学生引入了一个思考、探索、自主学习、合作交流的情境之中,迸发出新的思维火花。这样学生不仅品尝到成功的喜悦,而且创造潜能也得到充分的发挥。课堂教学中创设竞赛情境,形式上可以表现为小组内、小组间对问题的竞答,或小组内、小组间的相互质疑,也可以对练习完成的质量、速度或某一问题处理深刻性的评价等。竞赛方法灵活多样,或答题,或猜谜,或辩论;例如:“看谁说得最清楚”、“谁想得最快”、“谁的方法最好”、“哪个小组合作得最好”等,教师可以做评委,学生也可当评委。但是,无论采取哪种方式,都要从教学内容和学生的特点等实际情况出发,讲究实效。

本文作者:钟宝娃工作单位:广东省东莞市黄江镇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