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教学中的问题

时间:2022-03-06 04:47:39

学生教学中的问题

1支教生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讲课语速快、语调平淡

讲课语速快和语调平淡是绝大多数初登讲台授课者的通病,支教学生在初登讲台授课时普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初授课者习惯了日常生活中与人交谈的语速,在初登讲台时往往心浮气躁,只求速成。而对于基础比较薄弱的乡村中小学生(笔者所负责的受援学校大多为小学)往往较难接受,这样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效果。笔者在沿沟地区某小学听一名支教女生讲解小学三年级数学(主要讲解脱式计算和综合算式计算),语速始终飞快,并且声音音量较弱,在讲解重要知识点(如综合运算应先算乘除还是先算加减)只是一笔带过,并未加大授课音量和力度来强调,结果导致很多学生跟不上讲课进程。该地区另外一所小学的支教生授课也是此类问题,并由此带来课堂上管理学生的困难。为此笔者在听课结束后建议该两名支教生在今后讲课中注意:尤其在讲解重要知识点时,语速一定要减慢,同时语调一定要加强,做到抑扬顿挫、跌宕起伏,方能对学生有感染力。另外提醒支教生讲课时使用正确的发声方法(丹田发声),才能使声音宏亮。这样通过课堂上的亮点吸引住学生,方能在此基础之上进一步加强对所带学生的管理。

1.2课程导入语书面化、抽象化

部分支教学生在课程导入过程中语言存在过于书面化、抽象化,缺少生活化、通俗化的问题。中小学生(尤其是小学生)受老师影响最深。新课引入过于书面化和抽象,可能会给学生带来知识本身很枯燥、乏味的感觉,更有甚者会给学生带来厌学情绪,所以这一问题应当纠正。譬如笔者在苏龙口联校某小学听一名支教女生讲解小学英语时,一上课就直接讲句式“Who+is/are+主语?”。由于语法知识并非小学英语大纲要求,本身又比较枯燥,即便对于中学生,也难掌握,对于小学生,便更觉乏味。为此,笔者听课后建议该生立即改变此种教学方法。应当在开始上课时先大量讲解活生生的例句,并辅以演示动作,而后在此基础之上方能讲解其他问题(譬如语法)。沿沟地区某小学的另一名支教生讲授英语课中wear和puton的区别时只是简单的说前者表示状态后者表示动作,殊不知“状态”和“动作”这两个词本身就很抽象,如此讲解对于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恐怕难以理解。为此在听课后,笔者建议该生在这里讲解这两个词的区别时应加以形象的动作(比如穿外套)并且列举出简单的例句来说明,学生方能理解。另外沿沟地区一名支教学生学生在讲解小学科学“生命的延续”一节当中先讲到“无性生殖”概念时直接讲定义:“不经过两性生殖细胞的结合,由母体直接产生的新个体”。讲到“受精卵”和“胎生动物”等概念时,也是直接从课本上的定义讲起;而定义本身较为抽象,对于小学生来讲,如此讲法可能会感到乏味。为此,笔者在听课后提醒学生,讲课时导入点应从最贴近生活的例子讲起。讲“无性生殖”时可以说一句“无性生殖的生物出生只需要妈妈,不需要爸爸”;讲“胎生动物”概念时可以说“什么是胎生动物同学们不知道吧,我可以告诉大家,你、我、他,我们大家都是胎生动物,我们都有爸爸、妈妈。”;也可以说“受精卵是什么同学们以前不知道吧,让老师来告诉大家,我们所见的能孵出小鸡的鸡蛋就是受精卵。”利用这样的贴近生活的生动例子和通俗有趣的语言导入之后,就可以给学生以活生生的感性认识,在此基础之上进一步讲解书本上抽象的概念,效果必然更好。

1.3教学情境设置不当

支教学生在授课过程中提问学生或者组织学生活动时存在教学情境设置不当从而导致学生回答问题时文不对题、答非所问的情况。在课堂上提问学生或者组织相应的课堂活动本来可以提高课堂效率,也是当前中小学新课标优于以往传统的“满堂灌”式教学之所在。但是如果教师设置的问题或者所给的教学情境不当将会导致学生回答文不对题,不仅了浪费了课堂时间,影响教学进度,也可能会给授课者带来尴尬,影响其在学生心中的威望。譬如笔者在南坡中学听一名支教生讲授初一政治课“自己的事情自己干”一节的后半部分时教师提问学生:“同学们,假如你已经考上了北大,你有什么想法?”结果大部分被提问的同学大都回答“激动、兴奋”之类的话语,与本课题无关。而后该支教生又列举了一名北大学生因生活不能自理而跳楼自杀的例子,学生方才明白此问题与本节内容有关。笔者在课后与该支教生沟通后获知原本他希望学生回答“考入大学,离开父母,生活方方面面都靠自己,怎么处理……”之类的话,而学生答非所问。然后笔者建议该生在提问时可以如此说:“同学们,假如你已经考上了大学,就要开学离开父母了,明天你就要坐火车去学校和来自祖国各地的同学们在一个宿舍一起生活了,这时候你的心情如何呢?”。以这种方式引导,方能给学生以适合的情境,将学生的思路引入正题。再比如,该学校另一名支教女生在讲授小学语文“再见了,亲人”一节时,讲到朝鲜人民和志愿军“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情景,在即将结束课程时说道:“同学们,在我们的实际生活当中有没有谁对我们‘不是亲人而胜似亲人’的事情呢?”,结果提问数名学生,都说没有。如此看来此一问便属多余。笔者听课后建议该学生考虑到所带学生的年龄段特点,没有这样的经历并不奇怪,因此不能直接提问,而应当在备课时准备一段网络上的或者媒体上的也可以是忻州师范学院所发生的学生生病师生捐款之类的真实的例子拿到课堂,直接给他们以“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情境,然后在此基础之上让学生来讨论,利用这样有针对性的方法去引导教学效果将会更好。

1.4部分支教学生普通话水平有待提高

在课堂教学中,有声语言是教师课堂教育教学的主要工具[5]。由于我院不少学生来自农村,更有甚者来自省外偏远地区。笔者在听课时发现部分支教学生普通话不够标准。尤其是教授语文或者英语等语言学科的支教生,这样的问题对当地中小学生的成长将会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为此一方面基础部负责普通话教学的教师对此类学生应加大纠正力度。另一方面由于出身于城市的学生普通话水平相对要好于农村学生。为此建议支教部门在分配支教学生前应当令各系标明学生的家庭住址,这样带队队长和指导教师在分配支教学生时便可因地制宜。可以安排出身城市的学生讲授语言相关学科,而出身农村的学生讲授其他学科,从而降低此类问题带来的负面影响。

2基于上述问题的相关建议

2.1支教培训时对讲课新手普遍存在的问题加大纠正力度

忻州师范学院对每批即将支教的学生都要实施岗前培训制度,学生必须修完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法、现代教育技术等规定课程,经学院统一考核合格发给《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合格证》后,方可派出参加扶贫顶岗实习支教。为此建议各系在组织进行支教培训时应当将类似上述的问题预先摆出,着重强调。可以由各系负责支教培训的教师联系某些支教带队指导教师,提供其在负责支教工作期间所带优秀支教学生和执教能力相对比较薄弱的学生授课视频(也可以安排已经完成支教工作的学生亲临现场进行讲课师范)。通过正、反两方面教学案例的对比,可以促使即将支教的学生反思自我,从而改正自己身上也可能同样存在的问题,不至于在面对真正的听课学生时茫然无措,由此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教学质量。

2.2支教培训前对负责培训的老师和支教指导教师也应展

开相应培训忻州师范学院各系负责支教培训的教师大多为讲授教学论等课程的教师,但其中很大一部分教师并无中小学教学经验,在对大学生进行支教培训时往往缺乏实践素材。笔者建议学院可以组织安排有资深中小学教学经验的教法教师对其余其他人展开培训。同时多安排负责培训工作的教师去往中小学教学一线观摩课堂教学,从而使得在实际指导大学生支教培训时能够有的放矢。而学院选派的负责支教工作的指导教师都是大学本科或研究生[2],很多人非但没有中小学教学经验,对于当前基础教育现状和新课标相关理论也是知之甚少,因此很有必要对指导教师展开岗前培训。

2.3重视小学教法教育

由于支教受援学校以小学居多,而我院各系所上的教法课均为中学教法,所以一部分支教学生在面对小学生授课时往往感到力不从心。忻州师范学院专科部有专门负责讲授小学教法的教师。为此笔者建议学院在这方面加强合作交流,在支教培训时加大对院本部学生的小学教法教育力度,以便进一步提高我院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工作的质量。

3结语

笔者综合对忻州师范学院支教学生听课时发现的一些教学环节上的问题在这里做出介绍并给出相应建议。此类问题如能解决,忻州师范学院扶贫顶岗实习支教工作必能更好的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该项事业必将越做越好,蒸蒸日上。

作者:张晋华高华单位:忻州师范学院忻州市第一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