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汽车专业英语教育路径

时间:2022-12-25 09:25:23

研究汽车专业英语教育路径

一、改革的方法

既然专业英语的教学存在诸多的问题,那必须加以改变才能将这门课程上好,在经过学院内多次教研会议探讨,同时也参考了其他院校专业英语改革的方法与经验后,建议对汽车专业英语教学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革。

1教师首先知道教什么和怎么教学生专业英语学不好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不知道怎么学,所以教师首先要教的是基本的学习方法。例如:很多学生不会读单词,主要是因为他们对音标不熟悉,无法正确发音,这样学生就无法开口去读句子和课文,更不可能用英语与人交流,这时教师就可以教他们拼读的方法,这样可以起到举一反三的效力。教师上课的时间是有限的,因此利用这有限的时间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就能提高学习的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对学生将来走上工作岗位能够自主学习也是有帮助的。教师还应该明白汽车专业英语课程应该怎么教,首先应该从根本上打破传统意义上的英语教学思路—看单词、背单词、读课文和翻译课文。应该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进行针对性的教学,引用一些实例图片,让枯燥的英语融入到有趣的图片中,使学习变得有趣起来,做到寓教于乐,让他们自己去探索知识,在娱乐中慢慢形成对汽车专业英语学习的兴趣,这需要教师付出更多努力,也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

2让学生知道学什么和为什么学英语是高职院校大多数学生望而生畏的课程,只要提到英语无论是基础英语还是汽车专业英语他们都会认为很头疼。所以开学的第一次汽车专业英语课,老师应该静下心来,和学生一起翻阅一下教材,仔细的介绍汽车专业英语与普通英语有何不同,让学生们发现,汽车专业英语是有别于其他英语课程的,不再是枯燥的单词和短文,而是一个个和他们未来的工作息息相关的汽车零件、工作原理;让学生明白汽车专业英语与他们今后的工作和生活密不可分,只有学生心中有了为什么要学习汽车专业英语的明确答案,才能坚定他们学习汽车专业英语的信心,才能使他们更好地投入到专业英语的学习中来。

3改变教学内容开设专业英语的目的是让学生学以致用,这就要求专业英语必须与学生将来从事的工作密切相关,将汽车4S店、装配制造企业和维修企业用到的知识以模块化的方式展现在学生面前,将课程设置成:整车信息词条图解、发动机词条图解、底盘词条图解、汽车电器词条图解、故障码和故障诊断仪英汉导读、维修手册和培训手册英汉导读(丰田和通用)、汽车电路图英汉导读(大众、福特、丰田和通用)等几个模块,这些模块都与学生毕业后实际就业的企业有联系,这无形中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当然,在改革教学内容的同时,也应该改教材,让教材真正的做到适合学生的应用,而不是单纯的方便老师的教学。

4改变考核方式考试一直是学校和老师用来检验学生学习效果的方法,但只靠一张试卷来断定学生的学习效果,未免有一招定生死的味道,这样的考核结果不能客观地说明学习效果。一直以来,作为考察课的汽车专业英语都是以出勤、作业、课堂表现和老师自己组织的期末考试等几方面情况来进行评分和考核。这种考核方式使得学生不能真正的来学知识,课上表现不积极,跟老师无互动,基本上百呼不应,任谁都束手无策。针对现有考核方式的弊端,任课教师应该在保证出勤的同时,做到从高职院校的“以能力为导向”的教学理念出发,在考核过程中注重对实际应用能力的培养,可以尝试直接将汽车厂配套的英文版使用说明书及维修说明书搬到汽车专业英语的教学考核中来,将班级的学生分成若干组,采用任务驱动的方式进行考核,每次课结束后分配给每组不同的识读说明书的任务,任务完成后让学生通过小组互评排列出各组的名次,作为一次考核成绩,同时将名列前茅的作品粘贴在教室内规定的位置展览,这样既可以通过名次的排列激发学生力争上游、努力上进的动力,同时也能达成提高实际应用能力与实现课程考核的双重目的。

二、结语

随着汽车行业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消费国,国内汽车行业的一切均与世界接轨,从事汽车行业的人员掌握汽车专业英语已经是时代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高职院校一直肩负着为企业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艰巨任务,高职院校汽车专业英语的教学任重而道远,所以教好汽车专业英语,积极探索该课程的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邵长静单位:辽宁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