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语TOPIK教学路径研究

时间:2022-12-25 09:20:22

韩语TOPIK教学路径研究

一、韩语TOPIK课程性质

从课程的重要性上来看,韩语TOPIK课程作为服务于韩国语能力考试的一门课程,课程讲授的质量直接影响学生能力考试的通过率。其次从课程特点上分析,这门课程又是最繁琐的一门课程,因为牵扯韩语词汇语法、写作、听力、阅读四个方面,涵盖知识点多,怎样合理开展好教学显得尤为重要。

二、高职韩语TOPIK课程教学研究

韩语TOPIK课程的教学对象是韩语专业二年级学生,通过一年的专业学习,学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韩语语言基础,但仍然存在韩语词汇语法积累不宽泛、听说读写能力不均衡、韩语思维能力受汉语干扰强、语言文字驾驭能力差等特点。所以在教学中结合学生的特点以及语言学习的规律,采用精讲多练、专项练习、分阶段讲解、循序渐进的形式深化教学内容,加强学生专业技能的训练。

(一)教学内容从课程内容上看,针对韩语能力考试对于素质和能力要求,结合学生学习特点和课程设置规律,按照由简单到复杂、由初级到高级循序渐进的原则,突出能力证书评价的重要性,优化整合教学资源,分阶段开展专业能力培训指导,结合学生专业课程学习学情将韩语TOPIK的教学内容整合成初级、中级、高级三个阶段,结合每阶段TOPIK考试特点按照TOPIK考试介绍→词汇·语法领域解析→写作领域解析→听力领域解析→阅读领域解析→真题讲解→模拟训练等顺序实施教学。在内容的组织与安排上,以基础知识学习和职业技能考试辅导训练作为教学重点,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练”一体化的教学模式,教会学生在“学中练、练中学”;同时通过定期仿真模拟套题训练,使学生明晰自身语言能力薄弱环节,有效把握自身学习能力缺陷,及时调整复习策略,达到词汇语法、写作、听力、阅读各方面均衡拓展。

(二)教学方法根据教学的实际需要,为了让学生更好的融汇贯通所学知识,全面提高语言综合运用能力、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在课程的教学中采取多种有效的、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

1、讲授法:结合学生练习情况重点讲解困难知识点。在讲授的过程中教授学生分析问题,归纳整合知识点的方法。

2、小组讨论法:引导学生小组讨论发掘练习中存在的问题,对于困难知识点采取小组讨论,内部消化处理的策略,找出解决问题的最优路径,提高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实战练习法:结合题型特点,分领域让学生在限定时间内进行实战练习,提高学生合理分配时间、自我控制与管理能力。

4、归纳总结法:引导学生对所学知识点进行归纳整合,提取知识点之间的相互关联性,培养学生对于资料的分析、归纳、判断等综合运用能力。

5、案例分析法:结合历年真题中的典型例题进行案例分析,交给学生研究分析问题的方法,培养学生获取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6、仿真模拟实训法:为了使学生真实感受体验韩语能力考试,通过3小时计时模拟再现TOPIK考试流程,让学生真实体验考试氛围,使学生及时发现自身薄弱环节,进行针对性强化训练,以更好的应对能力考试。

由于学生、水平等原因,某一种教学法很难在所有情况下都奏效,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将上述多种教学方法有机结合起来,各取所需、取长补短。在韩语TOPIK的具体教学过程中,采用“做‐讲‐练”相结合的教学过程,以历年真题为依托,从词汇语法、写作、听力、阅读四大领域进行分类讲解、疑难解析和针对性练习,全面覆盖韩语能力考试考查的重点知识点。在具体的授课过程中配合课程内容适当补充韩语惯用语、初中高级常用词汇等内容,拓展学生知识面,加深语言实际应用能力。在词汇语法领域:结合词汇语法试题分析试题类型,归纳考核知识点,同时通过讲述法、实战练习法、小组讨论法等教学方法,结合学生练习中的疑难进行解析。在写作领域:结合历年写作真题分析试题类型,归纳写作部分主客观题型解题技巧,通过讲述、例文分析讲解韩文写作的基本规范及不同文体的写作技巧,结合学生练习中的疑难进行解析及不同文体的写作练习。在听力理解领域:结合听力理解真题分析试题类型,通过讲述法、案例分析法讲解韩语听力的技巧归纳考核知识点,结合学生练习中的疑难进行强化练习。

在阅读理解领域:结合阅读理解真题分析试题类型,通过讲述法、案例分析法讲解韩语阅读的技巧,归纳考核知识点,结合学生练习中的疑难进行强化练习,培养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快速阅读提取核心信息的能力。在真题训练方面让学生依托所掌握的词汇·语法、写作、听力、阅读领域的考核知识点,运用相应的解题技巧进行实战练习,在真题练习中不断扩充词汇量和语法知识,发现欠缺知识点并及时弥补,全面提升学生听力理解、书面表达、阅读理解等韩语综合技能。在模拟实训阶段,通过词汇·语法、写作、听力、阅读四大领域仿真模拟训练和计时套题仿真练习,使学生融会贯通所学知识,利用所学知识灵活的解决问题,将所学的知识点运用到实际问题中,扩充学生的知识面,不断加深学生各方面解题技巧的训练,通过加强对真题中易错问题针对性训练强化知识点,提高学生的应试能力。通过上述“做‐讲‐练”相结合、“教‐学‐练”一体化的教学过程,针对性地拓展学生听、说、读、写等多方面的专业素质,全面提高学生的语言综合应用能力,指导学生顺利考取韩语能力等级证书。

(三)考核方法

根据高职学生自制力相对较弱以及学生学习情况在韩语TOPIK课程的考核方式上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加大平时的考核力度,将每一次真题模拟实训和听写的成绩记录在平时考核成绩中,并逐步推行“以证代考”的制度,实行凡是在该学期内参加并通过TOPIK考试的同学期末考试免试的原则。

三、总结

《韩语TOPIK》课程作为高职韩语专业新开设的一门课程,伴随着高职教育职业能力的进一步强化及韩语TOPIK考试方式的革新,在其教学方法及考核的改革方面会进行及时地探索创新,最大程度地提升学生技能,培养符合高职要求的韩语人才。

作者:王欣单位:山东商务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