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线上教学研究

时间:2022-12-15 08:48:01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线上教学研究

摘要:2020年初,很多高校除了部分实践课之外,所有课程初次采用了线上教学模式;随着疫情的发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也开始探索和实践。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课程线上教学有其优势,也遇到很多问题。从线上教学、线下教学、教学资源、教学平台等多个方面对“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进行分析发现,在后疫情时代,高校同样需要注重教学资料的收集,提升学生的线上自主学习能力,并坚持“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提高教育质量。

关键词:线上教学;数字媒体;技术混合;教学模式

2020年初国内所有学校因疫情原因都无法如期开学,在此特殊情况下,教育部要求“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确保线上线下同质”,各校积极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工作。[1]在大数据和云课堂背景下,线上教学逐渐引起了众多教育工作者的关注,其中以对线下课程进行知识补充的“线上+线下”混合的教学模式渐渐成为研究重点。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课程比其他专业课程实践性更强,在线上教学及“线上+线下”结合的教育新形势下,应重新思考线上教学的特点,探索能满足课程需求,适合本专业的新教学模式。

一、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线上课程发展的优势

(一)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本身的优势

数字媒体技术是一门注重创新创意且实践性较强的课程,课程要求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一定的创新创意能力兼具艺术设计理论知识和计算机操作技术,并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的人才。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线下课程有以下特点:1.多媒体教学多于板书教学数字媒体专业下设的二维动画、三维动画、视觉传达等课程,都需要使用多媒体来展示图片、动画、视频等教学案例,实践性强,即使是理论课,案例分析也占有较大比例,并常辅以现场多媒体操作示范,课堂对计算机技术依赖度较高,学生对计算机和多媒体教学也较为熟悉。2.教学手段较为丰富理论讲授、案例分析、案例操作示范、探讨设计方案、小组合作实验等都是本专业课程常见的教学方式,且教学内容较有趣味性,容易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学生的自主性较强,教学过程注重引导,更注重激发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个性和创意。相比于其他专业课程中以教师为主角,讲授几乎贯穿整个教学过程的教学方式,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课程教学手段丰富,趣味性足,注重学生的交流和创新。以上两个特点便决定了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线上课程有较大的优势。学生对多媒体教学的熟悉,使他们能迅速适应线上教学模式,丰富的教学手段培养了学生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使他们在线上学习中较好地自主学习,不会过分依赖教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学生和教师分隔在屏幕两端,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不仅能帮助他们完成课堂学习任务,还有助于发展其研究、批判能力。

(二)线上教学模式提供不受时空限制的学习环境

比起线下教学,线上教学自由度更大,只要网络通畅,就可以听课,不仅能重复观看课堂教学视频,还能观看网络上其他名师的教学视频,进行对比学习,牢固掌握知识。目前,全国有200余所高校开设了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各校师资力量和教学水平参差不齐[2],线上课程的建设,能让更多师生有机会聆听本专业的名校名师的精品课程,接触到更多的教学资源。

(三)线上教学使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成为趋势

个性化的发展与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生个性和创意的培养不谋而合。在信息化时代,个性化学习已成为一种趋势,是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一步。不同学校、不同层次的学生各有不同的兴趣点,而线上教学能使学生根据自身需求、学习风格、兴趣喜好来选择不同教师的线上课程。互联网和越来越完善的各类平台为线上教学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有助于学生自主选择,自主学习。(四)师生得以无障碍地线上交流“互联网+”和各类终端技术的普及,让师生得以毫无障碍地线上交流。即时沟通让交流不受距离的影响;隔着屏幕,部分学生少了课堂交流的羞怯和心理障碍,更加积极地投入学习,并获得解决困难的思路和方案,开阔视野,完善知识结构,为将来工作中的合作交流奠定基础。线上教学使交流不限于班内、校内,不同学校的师生交流同样方便,扩大了交流范围,增加了交流的丰富性。

二、线上教学中遇到的问题

(一)在教学资源方面遇到的问题

大部分教师初次接触线上教学是在2020年疫情期间。事发突然,准备不够充足,导致教学资源不够丰富。在教育部开放的2.4万余门优质的线上课程资源中,数字媒体技术方向的课程略显不足,学生很难找到适合自己的课程资源。而教师在仓促准备中也遗漏部分资源,导致课程资料种类少,精品教学视频资料更少。另外,突如其来的疫情也使得大部分学生无法获得纸质教材,使预习和复习的效果大打折扣。

(二)教学平台方面的问题

当前,在线教育平台发展得较为完善,可供师生们选择,如百度传课、慕课网、腾讯课堂、网易云课程、学而思网校等,资源较多、质量较好;但这些平台普遍存在如下问题:1.教育资源分类不够清晰教育机构和职业培训的线上课程混杂,本科、专科和培训机构的教学资源都混杂在一起,难以通过课程名称和搜索来分辨,造成了课程质量参差不齐,师生难以寻找高质量的教学资源。学生更难以找到符合自己学习标准和学习需求的课程,长此以往,学生对教育平台和线上教学资源的获取丧失了信心。2.线上教学平台的功能各不相同线上教学平台的功能各不相同,使师生不得不使用不同的平台来完成教学工作。疫情期间,一个教师的计算机、手机同时下载三个以上的教学App是正常现象,而学生需要下载得更多。频繁地切换平台,给师生带来了诸多不便,严重影响了线上课程的教学效果。

(三)线上教学方面的问题

疫情暴发之前,只有少数参与过线上课程建设的教师才具备在线教学的经验,大多数教师都是“赶鸭子上架”,临阵磨枪,匆忙中扮演了“主播”的角色,对线上教学的准备不够充分。有些教师直接将线下课堂教学方式搬到网络上,忽略了线上线下教学情况的差异。有的教师甚至直接将其他学校的线上精品课程播放给学生,出现了课程内容与自己学校的教学大纲无法契合问题。另外,线上教学中,教师无法像线下那样把握课堂,包括学生的听课情况。学生在家中用计算机听课,学习氛围大打折扣;又没有教师的督促,学习全靠自觉,效果难免下降。加上许多教师缺乏线上教学的经验,不知道如何把握线上课堂,照搬线下课堂的教学方式,使线上课堂变成了教师的独角戏。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实践性较强,有许多与软件操作相关的内容,要求教师边讲解边操作,并留出时间让学生现场实践,熟悉步骤和发现问题。线上教学让这一环节变得困难,特别是学生实践时,教师无法现场观看并纠错、指导,只能由学生提出问题,再通过投屏或远程控制等方式进行线上一对一的纠错和讲解,这种方式会耗费大量时间,造成课堂效率的降低。且无法监督部分不够自觉的学生,弊端显而易见。

三、关于“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思考

经过疫情期间对线上教学的探索和实践,高校总结出了许多问题和不足,对“后疫情时代”进一步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也有了一定的经验和想法。根据在福州大学师生进行的“线上教学情况调查问卷”的统计数据,超过70%的学生对目前进行的线上教学较为满意,而近90%的师生都选择在疫情结束后会继续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模式教学。对于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几个主要问题,如课程资源不够丰富,无法把握课堂状况等情况,我做了如下思考:

(一)注重教学资料的收集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课程注重实践,案例示范、课程作业讲评等,是教学中十分重要的环节。经过一轮的线上课程教学,教师可以将教学视频录制保存,留给下一届学生作为资料。特别是案例示范和讲评、作业讲评纠错等视频,是未来学生预习复习的极好资料。经过这次线上教学,教师也可以有意识地注重教学资料的收集,多浏览线上其他教学平台的相关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录制自己的课堂教学和辅导的视频作为资料分享给学生,日积月累,今后的线上教学将不会再有教学资料不足的困扰。

(二)关注学生自主线上学习

教师应多引导学生利用学习终端及各种线上学习资料自主学习,重点关注平时学习不够自觉的学生,关注他们的预习复习情况和作业完成情况。也可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关注学生学习。学生完成自主学习后,将其分成若干小组,并布置讨论任务,让学生线上讨论学习进展和收获,并获得小组学习成果。这种模式不仅能促进学生间的合作、互助,也可促使他们互相督促,完成学习任务。在分组中有意识地将有责任感的班委与学习不够自觉的学生分在一组,使班委帮助教师完成督促同学的任务。

(三)坚持“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

恢复线下教学后,教师不应立即放弃线上教学平台,转回传统课堂教学,而应该充分发挥线上教学优势,保留收集整理网络教学资料、录制教学视频的习惯,并不断积累,丰富课堂,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料辅助预习、复习。特别是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有诸多实践课程,而课堂示范中,软件操作的步骤和各功能模块的使用方法极难在短时间内记住,有了视频资料后,教师可在课前就将学习资料传给学生,让他们先通过视频熟悉操作步骤,再在课堂示范中进一步强调操作的重点和难点,帮助学生彻底掌握操作技巧。有了视频学习资料,学生课后的复习方便多了,遇到难题,也能通过复习视频资料解决,巩固知识,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四、结语

随着不断的实践,广大师生对“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愈发熟悉,而“互联网+”为线上教学提供了便利条件。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线上课程资源出现,各个平台、终端的功能也日趋完善。相信今后“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将越来越普及,越来越完善,广大教师们也应抓住机会,加强对学生自主学习的引导,推进混合教学模式的改革,提高教育质量。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应对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EB/OL].(2020-02-05)[2020-05-03].

[2]孙曙辉.在线教学4.0:“互联网+”课堂教学[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6(14):17-20.

作者:陈哲君 单位:福州大学至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