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语交际理论在法语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7-03 03:36:39

话语交际理论在法语教学的应用

近年来,随着全球化发展趋势的不断深入,国际间的交流日益密切。外语教学已不再满足于单一的英语语种教学,法语作为世界上使用第二大广泛地语言,成为了高校外语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话语交际理论视域下探讨高校法语教学的实践应用,对于提升高校语言教学质量,拓展大学生国际文化视野,提高现代大学生外语交际水平与实践应用能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由陈婧编著、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法语教学理论研究与方法实践》一书,以话语交际理论为指导,结合当前我国高校法语教学的实际,从理论、实践以及方法三个方面对高校法与实践教学进行了全面探讨,对进一步树立我国高校法语教学的新理念,改进高校法语教学方法、提高法语教学质量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法语教学理论研究与方法实践》全书共分为六章。第一章详细介绍了法语的起源与发展历程,并对法语的使用范围与国际地位进行了全面论述。第二章从法语教学的需求理论、学习理论及交际功能理论三方面,对法语教学理论基础进行了全面探讨。第三章对高校法语教学的实践方法进行了有效探索,并对教师在法语教学中的作用、教学计划及法语教学主要流派等内容进行了多维度解读。第四章对法语教学的背景、现状、目的、意义进行全面概括的基础上,围绕TBL教学法进行了线性研究,并在TBL教学法与PPP教学法对比中实现了新的教学方法的突破。第五章对高校法语专业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进行了全面探讨,并进一步分析了影响课堂教学效率的重要因素。第六章则以商务法语教学为例进行了教学实践探究。法语作为高校外语教学课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话语交际理论对于提升学生外语交际能力的重要性不容忽视。因此,在话语交际理论视角下,以《法语教学理论研究与方法实践》一书为理论指导,加强高校的法语课堂实践教学应用研究,对于培养学生的语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意识具有重要现实价值。首先,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合理安排课堂教学内容。法语教学的根本目的是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法语语言交流技能,使其能够使用法语进行有效的交际。话语交际理论强调语言教学要建立在真实的交际过程之中,从而在真实情境中启发学生思维,调动学生语言学习的积极性。一方面,教师应选择适当的教学资料,并在教材使用过程中帮助学生了解、掌握所学知识的相关背景等内容,从而为学生主动接受法语语言知识奠定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语言实践应用与输出是学生学习法语语言的最终目的,在这一过程中要求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自如的法语语言交流,针对学生在交流过程中出现的语法错误或词汇应用不当的情况,教师应及时指出并予以指正,从而帮助学生进行积极有用的语言交流。

其次,采用交互式课堂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交互式课堂教学模式是话语交际理论的重要教学方法,通过交互式教学,可帮助学生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迅速熟悉和掌握新的语法和词汇,并在课堂进行中使用法语语言流畅表达自我观点,从而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在活跃的课堂氛围中实现课堂教学效果的有效提升。话语交际理论视域下最基础、最有效的课堂互动教学即小组讨论教学,通过小组讨论,每个学生都有自我表达和交流的机会,在这一过程中学生能够实现所学知识的自我内化和吸收,提升自我语言学习的应用能力。此外,教师也可积极利用情境教学法帮助学生合理创设对话情景,并让学生在教师的帮助下进行法语语言对话,从而鼓励学生在真实会话练习中加深自我对所学语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最后,教师要注意加强对学生的语言输入和法语思维培养。

法语语言的输入和思维的培养能够帮助学生掌握更加丰富语言知识,并能够用法语语言准确地表达相关内容,这是提高学生法语交际能力的有效方法。加强语言输入练习,就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注重对学生的听、说能力进行锻炼,通过反复的听说练习来提高学生的法语语感,从而正确理解法语表达的意思。对学生进行富于思维锻炼,能够帮助学生有效排除母语干扰,提高法语语言的实践应用能力,最大程度减少法语交际障碍,从而进一步实现学生交际能力的有效提高。

作者:周漪涛 单位: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2016级博士生在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