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计算机网络教学改革思考

时间:2022-04-14 02:54:15

中职计算机网络教学改革思考

摘要:互联网技术正处于飞速发展的阶段,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影响,例如,由于黑客的攻击方式有了较大改变,网络安全内容不断更新,技术问题日渐增多。如今,企业对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在专业性方面也对网络安全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面对快速发展的网络技术,中职学校计算机网络教学亟须做出变革,需要紧随时展创新教学方式,使培养出的学生满足社会与企业对计算机网络安全人才的需求。

关键词:网络空间安全;中职计算机;网络教学

目前人们的生活离不开互联网,计算机网络技术已然贯穿了人们的衣食住行,在其提升人们生活水平,为人们生活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网络安全的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各种网络安全的问题出现,给网络安全人才以及各院校的计算机专业教学带来了巨大挑战。中职学校是我国人才培养的重要场所,计算机专业属于中职学校中的重要专业之一,而网络安全是计算机网络专业最为关键的教学内容。网络技术发展呈变化快、功能强、规模大等特征,而传统计算机网络教学方式在更新速度上处于滞后状态,知识面也较为狭窄,所教授的计算机技能较为单一,已然落后于时代的发展,并且难以满足社会对于网络安全人才的要求。因此,中职学校的计算机网络教学需要顺应时展,改变以往的教学方式,提供更多利于学生专业技术发展的教学内容,以此培养出更多社会所需的专业性计算机网络人才,以及促进中职计算机网络教学的可持续发展。

1明确学习目标并强化学习的自主性

学生在学习上有较强的自主性,有助于课堂教学效果的提升。然而许多中职学校学生缺乏学习的自主性,特别是计算机专业学生,由于平时学生经常接触网络与计算机,会产生自身对计算机内容已足够了解的错觉,然而显然他们实际只是掌握了一些浅显的知识,对于更专业且深入的内容并不了解。并且中职学生一毕业就需要面临就业问题,缺乏学习的自主性会直接影响其对学科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今后的就业。通过明确教学目标,可以为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提供导向性,使学生具有清晰的学习目标,并增强学习的自主性。因此,在实际的中职计算机网络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以此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例如,在认识网络标准及通信协议这一内容教学中,此节课的教学目标就是让学生了解关于网络标准化组织与通信协议的概念与所包含的内容等。教师可以借助该章节的结构图,使学生大致了解该章节的内容结构,通过章节的结构图,以此使学生基本掌握章节内容的学习目标。在进入具体的网络标准化组织的学习过程中,教师就可引导学生带着了解网络标准化组织的目标开展学习,进而教师可与学生一起用思维导图归纳出三大网络标准化组织,从而一步一步细化教学目标。在理解通信协议时,教师可让学生通过教材中的结构图来进一步了解接下来的学习目标,还可要求学生结合教学内容设计分层图或框架图等,让学生通过绘制结构图来对通信协议内容的结构有更深刻的了解,并且明确学习目标。在此过程中,教师通过结构图,让学生进一步明确学习目标,且在学习目标的引领下,慢慢深入了解教学内容,并逐渐加强学习的自主性,在自主性与目标性的加持下,使学生不断提升自身的知识储备与技能,继而向着社会所需的计算机网络人才的方向发展。

2基于学生兴趣开展趣味性的教学

中职学校中有许多学生都是初中毕业后直接进入中职学校学习的,他们对学习的态度并不积极,甚至有部分学生进入中职学校只是为了获取文凭。而计算机网络教学中包含着一些较为枯燥的理论课程,学生就更加没有学习的兴趣。因此,在实际的教学中,中职计算机教师需要关注学生的个性特点,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根据教学内容设计出有效的教学方法,以此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并调动其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最终提升其专业能力。例如,在网络基础相关内容的教学中,需要让学生掌握网络的概念、网络发展史、网络分类、局域网等内容。在具体讲解到认识网络时,教师可先对学生学情进行了解与把握,而后组织学生开展翻转课堂的教学活动,让学生选择感兴趣的内容,并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将教学内容呈现出来。学生在呈现教学内容过程中遇到疑问或者困难时,可以通过与同学交流讨论、网上查询,或询问教师进行解决。完成作品呈现后,在课堂上介绍自己制作的学习成果。最后,教师可让全班同学对所展示的学习成果作品进行投票,选出最受欢迎的作品,并给予一定奖励。如此,学生就会积极投入到内容选择与制作中,并在分享自己所选择的内容与聆听别人所分享的内容时,不断加深对网络相关内容的印象,从而更牢固地掌握相关知识。在此过程中,教师通过了解学生情况,基于学生的兴趣,寻找满足学生兴趣的教学方式,通过翻转课堂进一步保障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并以自身兴趣为出发点,选择自己喜欢的内容与呈现方式,使学生在课堂上的积极性显著提升,学习效率大幅度增强。

3创设问题情境,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通过问题情境的创设,可以吸引学生更加投入到教学过程中,使学生通过情境能真实体验知识,运用知识,使其参与课堂的积极性更高,对于计算机网络知识更具兴趣。因此,在实际的中职计算机网络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基于教学内容,结合实际生活,创设适合的教学情境,让学生通过自主思考与动手实践去发现及解决问题,从而使学生在此过程中不断提高自身运用知识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在病毒分析与防范内容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一系列问题创设教学情境,并对学生提出学习任务。教师可说自己在用电脑办公时,电脑屏幕突然变蓝了,并且出现了许多代码,而后就此问题向学生提出疑问,“电脑出现了什么问题?是中病毒了吗?”“同学认为是什么病毒呢?”“这种病毒该用什么方法解除与防范?”在提出问题后,教师可让学生分组进行讨论交流,并给予学生足够的时间进行分析与探讨,在一定时间后,教师可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答案分享。关于此问题,有学生认为是病毒导致的电脑蓝屏,可以用金山毒霸、360杀毒等软件来对电脑进行杀毒;也有学生认为电脑之所以出现蓝屏,可能是因为电脑的内存不够或者CPU过热。面对学生各种各样的猜想与回答,教师并不着急给出答案,而是让学生在一个蓝屏的电脑前去验证自己的答案,如此,学生就能通过自身的实践获得答案,并在教师公布正确答案后,加强对该内容的记忆。在整个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借助问题为学生创设有效学习的情境,并通过问题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与掌握教材内容,使学生在问题情境中,自主地探寻知识,从而找出问题,并提出解决策略,最终使学生对该内容的掌握能力显著增强,学习的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实践能力得到有效锻炼。

4通过合作学习,加强实践操作

在安全网络的教学中,对于学生的实践操作性要求非常高。学生不能只掌握理论知识,还需要具备将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中的能力。在教学中,学生合作学习可以有效弥补学生自身的思维缺陷以及短处,并利于学生发挥长处,互相学习,继而可以有效提高学习的效率。因此,在中职计算机网络教学中,教师需要注重网络安全相关技术的实操性,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操作的机会,并组织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教材内容的学习与讨论,以此提升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并加强其团队精神,继而有效提升教学效率。例如,在防火墙技术与VPN内容的教学过程中,首先,教师可向学生展示使用Windows系统中的自带防火墙进行设置。而后让学生自行分组,并为每组学生分配1台交换机、1台客户机PC、1台防火墙、1台Web服务器,并为每台电脑安排好IP地址,而后让学生通过小组合作一起设计防火墙。教师在此过程中还可向学生提出实验要求,以此帮助学生更加了解外部网与内部网相关内容。当学生通过探索、思考与实践后设计出了防火墙,教师可予以表扬,对于未设计出防火墙的小组,教师需要给予指导并进行鼓励,以及激励学生更积极地学习防火墙相关知识。在此过程中,教师通过让学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学习,使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与运用知识的能力得到锻炼,使学生多方面的能力得到发展,课堂教学的效率与质量也得到有效提升。

5结束语

总之,中职学校作为我国重要的计算机网络人才培养场所之一,随着网络安全相关问题愈发严峻,中职学校计算机网络专业教学需要做出变革,要积极探索多种有效的教学方式,增强学生的专业能力,提高网络教学的效果,使培养出来的计算机人才符合社会需求。

参考文献:

[1]邓浩.网络工程安全防护技术研究[J].造纸装备及材料,2020,49(3):120.

作者:孙美玲 单位:江苏省如皋第一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