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计算机网络综合实训室研究

时间:2022-06-28 11:07:22

中职学校计算机网络综合实训室研究

【摘要】计算机网络实训室是计算机网络技术实现实践教学的重要手段,可以为网络教学提供动手操作的综合实训场所,提高计算机网络教学的效率和质量。根据课程改革的要点,中职学校现在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中职学校也成为了培养计算机网络技术性人才的场所,要想实现这个培养目标,建设一个专业的计算机网络综合实训室是至关重要的。但是网络实训室在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建设的要点都是值得探索和研究的。本文从计算机网络实训室建设入手,讲述网络实训室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且提出相应的建设要点,旨在促进计算机实践教学。

【关键词】中职学校;网络实训室;实践教学

一、计算机网络实训室建设的必要性

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目前各行业都需要专业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人才,因此培养能够对计算机整体系统进行设计、综合布线、网络设备安装、调式和维护的计算机人才是当今教育教学的热点,也是社会对计算机人才的要求。计算机网络技术是一个对于实践要求很高的科目,单纯的课程理论是无法培养真正掌握网络技术、网络操作系统的人才,建设一个计算机网络实训室正式满足了计算机教学的需求。随着教育改革的提出,我国开始强调现代职业教育,从现代中职学校的教学模式来分析,很多中职学校教育内容与岗位需求、理论与实践等方面都存在着脱节现象,实训环境和师资力量都无法满足培养计算机技能性人才的需求。通过建设网络实训室的手段,可以促进学生们网络职业技能的学习。

二、计算机网络实训室建设存在的问题

建设计算机网络实训室是加强计算机教学的主要手段,因此计算机实训室不仅要能满足计算机实践教学还要能符合现代职业技能要求,目前中职学校计算机网络实训室普遍出现以下问题。首先,计算机实训室的硬件软件设置不合理,在计算机网络实训室建设中常常会出现重硬件轻软件的问题,没有能够准确把握硬件和软件之间的关系,在进行实训软件教学中缺乏相应的教学模式和手段;其次在计算机管理制度存在不完善的问题,计算机网络实训室中储备着十分昂贵的设备仪器以及软件设施,但是对于实训室的管理制度并没有很完善,一旦计算机网络出现数据泄露将会导致十分严重的后果;最后计算机网络实训室的老师缺少相应的网络工程项目经验,没有积累下相关的经验,实训教学的效果并没有很理想。

三、中职学校计算机网络综合实训室建设要点

在建设计算机网络实训室时,需要明确建设的核心思想:面向岗位培养技能型人才、提高中职学生就业对口率,因此在建设计算机网络实训室要突出实训环节,针对职业岗位技能培养,从硬件、软件、制度等三个方面进行网络实训室建设。(一)网络实训室硬件建设。网络实训室硬件主要包含了设备的布局、设备的选择、设备的防护等两个方面,首先设备的布局要确定好实训室的面积和整体结构,保证中枢和交换机都能放置在合理位置,所有网线和布线都需要进行事先的研究,便于今后的维护。其次在设备选择中,在明确设备管理和教学使用的前提下,设备的品牌和种类都要进行相应的规划,例如常用的设备品牌有思科、中兴、神州数码、H3C、华为、锐捷、迈普等,常用的设备种类有交换机、路由器、防火墙、机柜等等。对于设备的选择是需要根据不同的教学要求来设定。最后对于设备的正常的防护可以提升设备运行的效率和稳定性,防静电、防雷、保湿、保温都是一些常见的设备维护手段,适当的维护手段可以提高网络实训室的使用寿命。(二)网络实训室软件建设。计算机网络实训室常常会出现重硬件轻软件的误区,但是网络实训室软件建设也是网络实训室建设的一大要点,常见的网络实训室软件有设备模拟软件、虚拟机软件、开放式计算机网络虚拟化实验室。这三个常见的软件程序对于建设网络实训室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设备模拟软件可以提供虚拟的网络化环境,在虚拟环境下进行网络组建、网络管理等操作;虚拟机软件拥有者完整的硬件系统功能,通过软件可以实现计算机安装配置服务器等操作,还能一定程度上减少实训室管理的维护工作;计算机网络虚拟实验系统主要是利用浏览器来为学生开阔了实训的空间和时间,虚拟实验系统的主体思想是通过软件来模拟硬件,以此来节约成本,增加实训的机会。(三)网络实训室制度建设。网络实训室中有着很多设备和软件程序,通常还会保留相应的实验数据,因此网络实训室的安全性和保密性是十分重要的,科学严谨的网络实训室制度是保证实训室稳定运行的根本。首先完善网络实训室的借用手续,学生要想借用实训室需要得到老师的同意,学生不能私自进入网络实训室来进行与课程无关的操作;其次根据网络实训室的教学功能,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除了相应的实训老师和实训室管理者,杜绝其他陌生人进入网络实训室,实现规范化的实训室管理和设备管理。最后明确的网络实训室制度建设滞后,需要相应的教师和学生严格执行,面对不遵守制度的学生或者教学进行相应的处罚,确保实训教学的正常开展。

综上所述,计算机网络实训室的建设是计算机实现实践教学的场所,同时也是计算机教学的一大改进,中职学校在培养专业的计算机技能性人才的目标下,需要有效的建立科学合理的计算机网络实训室,因此在面对网络实训室存在的问题时,需要制定相应的战略对策来改进。计算机网络实训室必然会是未来计算机教学的重点发展战略,同时也是促进计算机信息技术发展的途径。

参考文献:

[1]潘杰.中职学校计算机网络综合实训室建设[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17(10):223-224.

[2]都春,刘兴波.高职计算机网络综合布线实训室的建设[J].辽宁师专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14(01):48-49+61.

作者:胡狄 单位:宁波市鄞州职业教育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