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教学资源在传染病学的运用

时间:2022-03-04 03:25:24

网络教学资源在传染病学的运用

【摘要】目的:了解高职院校对传染病学有效网络教学资源的使用效果及探讨提高传染病学网络教学资源的利用对策。方法:对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1~6班的学生进行随机分组,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对照组的学生使用传统的授课方法,实验组的学生除了传统授课还使用传染病学网络教学资源,最后对实验组和对照组进行相关内容的考核。结果:实验组的学生考试成绩优于对照组的学生,差别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利用传染病网络教学资源可以提高传染病学的教学效果,建立符合学生需要的资源、采取加大宣传力度等措施提高网络教学资源的利用率。

【关键词】网络教学资源;传染病学;应用效果

传染病是由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感染人体后产生的有传染性、在一定条件下可造成流行的疾病。尽管我国传染病总体发病率明显降低,经典传染病的发病率呈明显减少趋势,流行性乙型脑炎、百日咳、破伤风等在我国的发病率已明显降低,但病毒性肝炎、感染性腹泻等仍然广泛存在。一些传染病的复燃,新的传染病的不断出现使人类的健康随时会面临严重的威胁。因此,传染病学这门课程是很重要的。但在传染病学教学中,存在一定的问题。传染病学具体疾病授课过程中,发病机制较难讲解。传统的讲授式教学方法均以教师为中心,而且传染病教学以文字、图片为主,教学手段较为单一。另外传染病学病种多,但课时相对较少,重点、难点的学习时间有限。而且随着传染病典型病例的减少,传染病发病的季节性及区域性的限制及传染病易传染的不安全因素等使学生实习观察病人变的尤其困难。这些问题都制约着传染病学这门课程的学习效果。如何让医学生掌握传染病学的内容一致是传染病学教学工作者不断探索的课题之一。

一、国内网络教学资源使用效果研究

随着信息技术特别是智能技术的发展,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互联网+教育”在快速发展,大学公开课、慕课、微课、培训机构在线课程等网络教学资源越来越多,央视影音、土豆、腾讯、优酷等很多网站里都有较多的网络教学资源。传染病学网络教学资源融合多种教学手段且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成为弥补传统授课方式不足的重要方法。尽管网络上有较多传染病学教学资源,但许多并未得到有效的应用。牟芷[2](2015)对600多名本科在校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仅仅22%学生是在使用网络学习。基于对一职业院校的研究,刘小琴[3](2018)指出学生使用网络课程的频率相对较低。李凯宁等[1]研究表明大部分学生的网络学习行为效率很低,仍不能真正有效利用资源。李凯宁等[1]研究还显示相对于校园外的资源网站,校园网网络资源利用频率最高。探讨高职院校传染病学网络教学资源的使用效果和对策是必要的。

二、资料来源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及分组。选取2017年9月入学的某高职院校大二临床专业1~6班的学生,共620人,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法将全部班级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1~3班为对照组,4~6班为实验组。(二)方法。网络教学资源的内容是选取病毒性肝炎、艾滋病、伤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血吸虫病等重点和难点部分。具体情况:病毒性肝炎二对半实验室检查部分,讲完课后使用微课进一步巩固知识,微课时长5分钟。艾滋病的发病机制在课堂上使用动画,动画时长3分钟。伤寒在讲课之前使用学习通发放给同学们视频案例,课堂上围绕案例进行深层次的学习,该案例时长30分钟。流脑讲课时选取一文本案例,用此案例导入课程,并围绕案例问题进行学习。血吸虫病机制及预防使用动画,动画时长均6分钟。实验组用于看微课、视频案例、动画的时间,对照组用同等时间看书。慕课、微课、典型案例视频、文本类资源通过上传微信公众号或学习通、微助教、智慧职教等平台,学生自主学习。用于学习的动画、微课及典型案例视频、文本类的资源均来自网络平台,不需要付费。课程结束后对实验组和对照组进行有关理论学习内容的考核。(三)考试成绩比较。对对照组和实验组进行学习内容的考核,成绩进行比较。(四)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20.0分析比较两组学生考核成绩差异,采用t检验的方法进行差异比较。

三、结果

经t检验,实验组和对照组学生考试成绩比较,实验组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四、讨论

(一)传染病网络教学资源提高高职院校传染病学授课效果。对于传染病学这门重要的课程,通过网络在线教学资源的利用可以提高传染病学的授课效果。由实验组和对照组学生成绩比较可知,实验组的成绩高于对照组的成绩,差别有统计学意义。这与一些研究的结果也是吻合的。魏欣等[4]指出传染病学网络课程以多种媒体形式帮助学生观察疾病,使学生在有限的学时内掌握更多的知识。姚闯[5]指出网络教学对传染病学教学质量的提高具有显著成效,然而也呈现出一些不足。传染病学网络教学资源提高教学效果的原因有很多,如发病机制等难点的地方给学生观看动画视频提供了更直观易懂的理解方式。孙嘉[6]指出用三维动画表现免疫应答等微观内容更具有真实感和空间层次感。张永宏等[7]在研究传染病学教学模式中指出用Flash动画演示HIV病毒入侵、定植、复制的过程及传播途径更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案例视频的观看也可以深化学生对疾病的整体认识。微课的观看可以起到深化对重点内容理解的作用。张翀等[8]指出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模式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思考时间,提高了学生学习传染病学的主动性。(二)如何提高传染病学网络教学资源的利用率。1.建设以学生为中心的网络教学资源。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资源对学生更具有吸引力,使学生学习过程更富有意义和趣味。2.加大网络教学资源的宣传力度。加大宣传力度,使学生较早地了解认识到网络教学资源的有效性,使学生更自主地使用网络教学资源进行补充式的学习。袁中华等[9]研究表明网络教学资源的传播途径主要是社交媒体与网络推广,而大学生了解网络教学资源的主要途径是师生或朋友推荐。3.适当降低校园流量资费。这也是提高传染病学网络教学资源利用的途径。网络教学资源流量总体花费太高,会影响学生对该资源使用的积极性。4.积极利用教学平台。如学习通、智慧职教等,把优质的网络教学资源上传平台。5.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网络教学资源的获取主要是通过信息检索,如何快速有效地找到所需要的资源是很重要的。大学生的信息检索及甄别能力并不强,所以有必要进行信息检索方面知识的学习如开展信息检索课程来提高学生对网络资源的分析、筛选能力。(三)加强网络资源的优化建设。1.建设更符合学生需要的资源。选择传染病重点疾病,制作相关教学资源。传染病学一些发病机制的动画可以帮助学生理解较抽象的发病机制;案例视频可以加深学生对疾病的整体认识。因此在机制动画制作方面、在案例视频制作方面可以调集优势资源进行建设。适当地建立微课,微课主要是涉及学习时的重点的一个讲解。适当地上传试题便于学生巩固知识点。明确网络资源的建设重点避免传染病学网络资源的无效建设。2.提高教师对于现代网络技术的掌握水平。计算机一些新技术、新方法层出不穷,因此教师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来掌握各种先进技术设备的操作方法,还要学习教学资源的开发、利用、管理评价等,能够积极地参与到教学资源的优化建设中。

五、结语

网络环境下,提供了各种类型的、丰富的传染病学教学资源,原本受限于季节、区域的病原学、临床表现、体征都变得具体、形象,使学生充分地感知、认识、理解教材。正因为此,网络教学资源提高课堂授课效果,应积极地提高网络教学资源的利用率,加强传染病学网络教学资源的优化。尽管传染病学网络教学资源提高了授课效果,但它仍有一些不足。与传统课堂教学相比,网络教学资源难以比拟课堂教学的情境性。因此,网络教学资源对传染病学的学习起到的是一个补充作用。把网络教学资源与传统课堂教学结合起来,使用混合式教学方法,PBL教学模式是发挥传染病学网络教学资源优势的一种好方法。

【参考文献】

[1]李凯宁,杨小军,张启琰.大学生网络学习资源的利用现状及对策———以安徽财经大学为例[J].现代商贸工业,2017,28:52~53

[2]牟芷.大学生网络学习资源利用现状调查研究———以重庆文理学院为例[J].重庆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34(6):139~143

[3]刘小琴.网络课程建设的需求调查与实践分析[J].现代职业教育,2018,2:17

[4]魏欣,李彧,连建奇等.传染病学网络教学实践的问题与对策[J].基础医学教育,2015,17(5):434~436

[5]姚闯.网络教学在传染病学教学中的应用[J].卫生职业教育,2015,33(19):38~39

[6]孙嘉.基于三维技术制作“适应性免疫应答过程”动画的探索与实践[J].课程教育研究,2017,9:10~11

[7]张永宏,程香普,赵艳.“翻转课堂式”教学模式在传染病本科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医学教育管理,2015,1(4):311~314

[8]张翀,吴宇宇,窦晓光等.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传染病学教学中的应用[J].医学基础教育,2018,20(4):321~323

[9]袁中华,张玲玲,夏佳丽等.大学生对网络教学资源的认知与利用情况调查———以武汉纺织大学为例[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6,15:35~38

作者:陈莉 张世静 单位: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