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社”互动下民办高校体育教学初探

时间:2022-03-03 11:03:07

“校社”互动下民办高校体育教学初探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体育文化活动的需求也不断提高。高校的体育教学活动如果仍然以竞技体育为主要内容,那么显然不能完全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因此,我国的高校在体育教学方面均开展了行之有效的教学改革。从目前看,个别地方民办高校的体育教学优化工作相对薄弱,这主要是由民办高校自身特殊的办学性质决定的。民办高校是在国家大力倡导社会资本开办高等教育的政策背景下发展起来的,实践证明,民办高校确实对我国高等教育的全面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民办高校自身的办学特点决定了国家在民办高校办学资金的扶持方面相对有限,这样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民办高校体育教学工作的开展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基于此,本文将针对民办高校体育教学改革以及体育教学怎样优化利用现有资源等问题进行讨论,旨在为民办高校体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积极的借鉴作用。

个别民办高校体育教学困境

第一,体育设施不完善。目前,国家鼓励社会资本进入高校办学领域,因此有许多社会力量参与高校办学。这些社会力量在办学过程中将有限的资金资本都投入专业课程建设中,尤其是民办高校支柱型课程建设,而对体育课程的投入资金相对较少。由于体育资金的不足,个别民办高校的体育设施出现不足或老化现象。体育设施上的匮乏和老旧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个别民办高校体育课程的发展以及体育教学改革的步伐。第二,体育教学模式存在缺陷。体育教学模式涵盖的内容比较全面,这里提出的体育教学模式的缺陷主要指体育教学方法、体育教学内容以及体育教学理念等方面的缺陷。在体育教学方法方面,目前个别民办高校在体育课程教学过程中运用单一的体育教学方法的情况并不鲜见。部分教师依然较多地采用传统的讲解示范的体育教学方法,在现代化体育教学方法的运用方面亟待加强。传统的教学方法很难激发当代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如果在学生体育兴趣低下的状态下开展体育课程教学,教学效果会欠佳。在体育教学内容设置方面,目前部分民办高校的体育教学内容主要是基于任课体育教师的专项和体育教学大纲制定的,基于学生兴趣爱好以及时展的新兴体育项目不多。这样的体育内容设置使有的学生更多的是为了完成体育课业而上体育课,运动参与以及终身体育等相关理念的体现不够。在体育课程教学过程中,部分民办高校主要是教学与考核针对性较强的技术技能相关内容,体育文化传承和体育健康习惯养成方面的内容不多,这非常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在体育教学理念方面,体育教学理念的实施主要依靠体育教师在日常体育教学过程中实现。目前,个别民办高校的部分体育教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主要注重学生对运动技能的掌握以及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相对忽略了学生心理素质、社会适应能力以及体育健康习惯的培养,个别民办高校大学生在离开大学校园后基本上不从事相关体育活动。这样的体育教育理念造成个别民办高校体育锻炼和体育参与氛围不够浓厚。

民办高校体育教学优化方法

第一,完善体育设施,优化教学组织。民办高校体育教学组织应从一元化的教学组织朝着多元化的教学组织方向发展。民办高校在教学组织方面可以针对不同地域、不同民族文化背景的学生,开展具有民族特色的体育项目教学,这样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而且在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传承方面也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另外,在教学组织方面也可以进行大胆的尝试,在学校现有体育场地及设施匮乏的情况下,通过有偿体育课的形式利用学校周边的社会场馆或社区体育设施完成民办高校体育教学工作。第二,改变教学理念,丰富教学方式。要想顺利实施教学改革,就要转变体育教师的教学理念。民办高校应改变以技术技能为主的教学理念,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运动参与和终身体育的习惯。在日常的教学培训中,高校应鼓励体育教师在体育人文、科学健身、体育精神传承等方面对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这样才能够促进教师在体育教学工作中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体育价值取向。同时,教师可以通过微信、QQ以及相关运动App等网络工具在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以及体育知识讲座等方面与学生沟通交流,及时解决学生在日常体育活动遇到的问题,并实时关注学生对体育教学方面的反馈以及学生的体育兴趣爱好等,这对增进师生感情、提高学生运动参与感及培养终身体育习惯均有积极作用。

作者:陈继岩 单位:长春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