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体育教学中健康教育分析

时间:2022-03-03 10:58:02

中职体育教学中健康教育分析

中职体育教学开展健康教育的意义

第一,丰富体育教学内容。在中职体育教学中,教师通常是根据国家体育教学的政策,结合教材向学生传授体育动作和体育知识,具备健康、娱乐等特点,以期让学生通过体育教学拥有健康强壮的体魄。在中职体育教学中,根据学生的身体素质和性格特点对其开展健康教育,能丰富体育教学的内容。第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中职体育教学中开展健康教育,能够让学生对自己的身体、心理形成更加全面的认识。身体素质较差的学生通过教师开展的健康教育,能够改善自身不良的身体和心理情况,从而实现全面发展。

中职体育教学中开展健康教育的方法

当学生进入中职学校后,部分学校没有足够重视学生的健康教育,再加上学校的锻炼器材不够完善,有的教师没有制订完善的健康教学规划,影响了学生的参与兴趣。同时,部分学校每星期安排的体育教学课程不多,使得教师不能很好地开展健康教育。为了更好地在中职体育教学中开展健康教育,可以采取以下方法。第一,根据学生身体情况开展身体健康教育。每个学生的生活习惯不同,导致学生的胖瘦程度也不一致。身体过胖或过瘦,都会影响身体健康和日常生活。教师应在课堂上对学生开展健康教育,给学生介绍一些健康的饮食方法,以及哪些食物和动作对人的身体塑形和增肌有帮助,并让学生跟着教师一起做相关的体操动作。另外,教师可以采用交流会的形式,让学生通过交流的方式,回忆和分析以往的饮食规律,了解自身在饮食习惯上存在的问题。教师还可让学生推荐一位代表发言,介绍自身的健康计划。需要强调的是,教师在开展健康教育时,一定要用词妥当,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切不可因为言语过失对一些学生造成不良的心理影响。第二,以师生角色互换的方式开展健康教育。在体育教学中,教师可以结合学生的思想意识活动,采用师生角色互换的方式,让他们在课堂上以教师的角色讲解相关肢体动作,这样不仅可以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还有助于教师根据学生的讲解内容,分析他们在哪些方面存在不足,从而在纠正的过程中对他们开展健康教育。例如,部分身体素质不好的学生在面对长跑训练时,会不由自主地产生抗拒心理,对此,教师可以在体育课堂上,让学生在课堂上以教师的角色讲解长跑的技巧。在他们讲完之后,教师根据自身的教学经验完善学生的讲解内容,并告诉他们在长跑中应注意哪些健康问题,如出现呼吸紧张时,可以通过慢跑的方式调整呼吸的节奏,提升学生的健康意识,从而为后面的长跑训练打下良好的基础。

综上所述,教师在中职体育教学中开展健康教育时,应根据学生的身体素质和性格特征开展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制定合理的教学目标,结合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和体形为其讲述健康饮食的相关理论以及塑形动作,从而完成新课改的体育教学目标。

作者:贺文倩 单位:甘肃省甘南州中等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