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体育教学策略分析

时间:2022-10-18 03:39:17

幼儿体育教学策略分析

一、幼儿体育活动要以故事或情节为主线

幼儿园体育活动的主要结构分为开始部分(热身环节)、主体部分(基本环节)、和结束部分(放松环节)三大部分,主要以故事或游戏的情节为主线。体育活动的情节化就是将体育活动的内容,以故事的形式把各个部分串联起来,提高幼儿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也能帮助幼儿理解,促使幼儿得到更好地发展。从形式上看,体育活动的情节化可以使活动生动活泼,有利于激发幼儿参与的活动兴趣。如小班体育活动《帮鸭妈妈找蛋》,以鸭妈妈带孩子们出来做运动导入,幼儿随着音乐《母鸭带小鸭》表演动作,在表演动作中设计了一定运动量的相关动作,幼儿觉得非常有趣,参与积极性、锻炼的热情很高,深受幼儿的喜爱,达到锻炼的效果。从效果上看,体育活动的情节化易于被幼儿理解。设计的故事形象、易懂,故事中的角色也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认知特点,易于他们模仿。例如,在组织体育活动《帮鸭妈妈找蛋》时,如果只让幼儿练习走、跑、跳等基本动作,幼儿会觉得枯燥、抽象。所以我就编了一个故事,对孩子们说:“孩子们,妈妈好粗心,一连好几天生的蛋不知丢在哪儿,好孩子帮妈妈找找吧。”孩子们非常乐意也就格外认真,通过情节练习基本动作达到锻炼的目的。从结构上看,情节化的体育活动环节紧凑、有条不紊。故事一般有开端、经过和结果三个部分,而正好跟体育活动的准备、基本和结束三个部分相吻合。当小鸭们找到蛋后帮妈妈送回家故事也进入尾声。整个活动,看上去层次分明有条有理,而且一环紧扣一环,保障了教学内容的有效完成。

二、为幼儿提供适当的指导和帮助

体育活动中,教师要为幼儿提供各种机会与条件,让他用自己的方式运用自己获得的技能与经验参加活动,参加锻炼。幼儿对自己的估计与已有的经验、能力相比会有偏差,在任何时候,教师都应为幼儿提供适当的指导和帮助。在玩爬梯子的游戏时,大多数幼儿都会饶有兴趣地聚集在玩梯子的场地中,从一只至三只架起的梯子中走来走去,来来回回,忙得不亦乐乎。孩子们对这个游戏都很感兴趣,但玩的方式方法却很单一。这时,老师就应该对幼儿给予指导和帮助,引导幼儿发展并延伸玩梯子的游戏内容,不断在原有的内容上生成新的内容。老师可以提醒幼儿想一想:梯子除了架在轮胎上玩以外,还可以架在什么上玩?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孩子们通过反复尝试,很快就可以找到把梯子架在轮胎上当桥走着玩、把梯子竖起来扎牢在梯子的间隔中钻来钻去等玩法。

三、关注幼儿个体需求,因材施教

作为教师,要了解自己班级孩子的特点和能力发展的不同程度,提供给幼儿活动的材料要适合每一个孩子的不同水平,既要了解儿童的现有发展水平,更应关注儿童的发展潜能,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对体育活动感兴趣。孩子们找到真正适合自己活动的器械与材料,才能让积极投入到活动中去。因此,在指导幼儿体育活动的过程中,要注意发现幼儿的兴趣点,及时捕捉幼儿的闪光点,让孩子们的活动不断生成并延伸下去。孩子的潜能一旦得到激发,他们会在活动中积极地挑战自我,挑战难度,从而使身心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如果对所有的幼儿提出统一要求,能力强的幼儿感到吃不饱,提不起兴趣,能力较弱的幼儿则不敢吃,丧失了信心。这都将影响幼儿的发展。所以,在组织开展同一体育活动时,要求上要因人而异。以“长登游戏”活动为列,为了发展幼儿高跳下的能力,活动中提供了好几种不同的高度,让幼儿自己选择。孩子根据自己的能力和水平,选择适合自己的高度进行练习,然后,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是否增加高度。作为教师,只是起到引导、保护的作用和用微笑鼓励他们。通过活动,大多数的孩子能从最高的长登上跳下,只有少数几个孩子不敢完成,但我没有强求他去完成,因为对所有的孩子来说,他们都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得到了发展。

四、让幼儿自主活动,发展幼儿的创造性

让幼儿自主活动,就是要以幼儿为主体,将体育游戏的主动权交给幼儿,放手让幼儿去玩。例如,户外体育活动中,有的孩子会对飘在空中的蒲公英兴趣盎然,边跑边吹;有的会对一根落在地上的小树枝感兴趣,独自摆弄着;还有的会对树上飘落的树叶和小花瓣着迷,捡起来数一数,比比谁捡得多。这些,都是孩子天性的外露,童真的一面,老师不应该约束他们,要放手让他们去玩。发展幼儿的创造性,就是鼓励幼儿玩出新花样,体验更多的幸福和快乐。例如,在户外玩塑料拼板游戏时,开始孩子们都是各自玩各自的,有的将拼板拼成一个长方形、正方形或是不规则图形,然后在拼板上跳一跳;有的将拼板卷成一个济公帽,戴在头上走来走去,一脸的自豪样。这时,可以启发孩子们几个人一起玩。孩子们开始了交往,他们一起将拼板拼成一条长长的小河跨一跨,或拼成一条小路走一走,还有的将拼板两块两块竖起来,变成一个倒“V”型,练习助跑跨跳。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探索出了玩具的新玩法,同时又学会了与同伴交往、谦让、合作,发展了他们的自主性、创造性。

总之,在幼儿体育教学活动中,只要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关注幼儿的需求,精心设计并科学组织丰富多彩的、富有趣味的体育教学活动,就能大面积地提高教学效果,达成幼儿快乐、健康成长的目标。

作者:李延海 单位:武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