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体育课程专项化研究

时间:2022-05-07 08:41:28

中职体育课程专项化研究

【摘要】在大力推进素质教育,贯彻“立德树人、健身育人”的教学指导思想,如何更好地上好体育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何推行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指导思想,给中职校学生在体育课堂学习中有更多的自主权和自由选择空间,就显得十分重要。本文就中职体育课程专项化的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开设体育专项选修课的相关要求和建议,为今后开展中职体育课专项化提供了理论经验。

【关键词】中职校体育;体育课程;专项化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会议的决定中,党和国家提出对体育教育的明确指示:“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加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20077号)中对学校体育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强化学校体育课及青少年课外锻炼的要求已不再仅限于简单地保障学生体育课锻炼时间,而是进一步着眼于体育课程的实效性,把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作为学校体育课程改革的主要措施。落实《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提高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推行学生健康促进工程的通告》(上海委发201115号)和《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意见相结合的工作》组委会颁发(上海20123号)精神,上海市结合中职学校体育工作实践经验,开始尝试青少年体教结合新模式,组织开展中职体育专项化教学工作,探索中职学校体育专项化教学实践。随着体育专项化教学工作的实施,上海市以服务学生多样化需求,积极开展多种教学模式以促进其健康成长的目标,实现了以体育项目为引领,整体推进青少年体育发展的良好局面。但同时,在中职体育专项化教学工作不断深入实践的过程中,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也逐渐显现,现阶段学校体育工作如何适应新时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深层次强化学生体育锻炼意识,进一步帮助青少年树立终身体育理念,掌握体育技能,促进全面发展。这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研究,解决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一、中职学校开设体育专项选修课的必要性

1.社会发展的需要。体育作为中职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能有效地改善学生的体质,而且还能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使学生掌握体育的基本技能和科学的锻炼方法,对学生进行优良品质的继承,培养和锻炼学生意志品质。今天提倡素质教育,中职学校体育教学改革也应顺应新时期发展要求,在全面增强学生体质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学生的个性,充分发挥学生为主体的能动作用,充分调动学生在课堂上的积极性。对即将步入社会的学生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2.终身体育锻炼的需要。中等职业学校体育教学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培养学生终身参加体育锻炼的意识和兴趣。体育锻炼对一个人的意义是非凡和深远的。体育课不仅能帮助学生学会自己的一技之长,还有利于学生提高参加课外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充分享受体育项目所带来的运动乐趣。增强学生自我参加体育锻炼的意识,还能提高体育运动技能水平,为终身体育锻炼奠定良好的基础。3.体育教育改革的需要。在过去,中职学校体育课教学基本按照教学大纲制订教学计划,田径、球类、体操武术等等,项目多,课时少。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只能走马观花、浅尝辄止,所有项目都要学,所有项目都学不精,虽然达到了全面发展,但教学效果一般,没有达到多能一专的教学目的。目前,较多的中职校体育课中,学生上课的积极性普遍都很难充分调动,究其主要原因是学生不愿意学习他们不喜欢的内容。体育课也就成了敷衍了事,应付老师。笔者认为学生不愿意参加体育锻炼,其主要原因是体育教学未从实际出发,因生制宜。中等职业学校体育教学应倡导以学生为主体、以生活为基础、区别对待、因材施教,给学生更多的自主空间和自由选择。根据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兴趣爱好,建立相应的专业选修课,以满足学生个体发展的需要。

二、中等职业学校开设体育专项选修课的构想

1.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设置必修课和选修课。根据体育教学大纲,以及学校场地、设备和教师情况,把体育课可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中职学校体育课程一般都是每周两节课。普通必修课的内容基本上是以大纲为依据的,可分为田径、体操、球类、健美操、舞蹈和武术等等。中职学校体育课程一般安排两年半学习,前四学期是体育必修课和选修课,第五学期是体育专项选修课,第六学期学生外出练习,不再开设体育课。2.根据学校条件和教师学生情况,开设体育专项选修课。一般中职学校至少都有4-6名体育教师。因此,可以开设4-6个体育专项项目,每个老师负责一个自己所擅长的体育项目。把若干个班级组合后,再按照专项项目分组。如:可分为足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武术、健美操、篮球、体育舞蹈等。上课时间由教务处统一安排,形成统一规定和制度。

三、中职学校开设体育专项选修课应该注意的问题

1.符合大纲。目前,中职学校体育教学大纲不是很完整,在开设专项选修课时,不可脱离教学大纲,要以教学大纲为依据,丰富选修课内容,要做到突出专项选修课,兼顾必修课,这样才能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切合实际。可根据学生不同专业特点来选择,如:市场营销、会计、文秘、旅游与酒店管理等专业女生较多的专业班级,可多开展瑜伽、体操、形体、健身、健美操、舞蹈、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项目;如:计算机、电子商务、烹饪、商务管理等专业男生较多,可开设篮球、排球、足球、武术、健身、田径等内容。这样有利于学生毕业后能更加顺利地走向社会,还可以培养学生终身参加体育锻炼的意识和能力。根据学校的场地、器材、教师情况开设专项选修课,进行科学安排分组,不可盲目;要根据学校实际和学生情况进行开展,项目多了无法组织教学,项目少了形成不了规模。3.安全风险。安全问题是影响学校体育专项选修课程开展积极性的重要考虑因素之一。体育课程的专项化,必然对青少年进行体育运动的强度、技巧产生一定要求,相比常规体育课程的风险性更大,可能带来运动损伤,这也将会给学校体育课程的开展带来一定的风险隐患,这些顾虑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学校体育专项选修课程的项目选择与开展程度。

四、中职学校开设体育专项选修课的意义

中职学校开设体育专项选修课顺应了新时期新时代的发展需要。适应了中职学校体育教学改革要求,有利于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和运动技术、技能的掌握,使学生变被动为主动,充分发挥学生主体能动作用,反映“因材施教,对待不同”教学原则,基本解决了“吃不饱”和“吃不了”的矛盾;同时,从确定教学目标上着手,我们应进行分层组织教学形式,注重有梯度的传导知识、技术和技能。因此,要有针对性和方便管理的政策规定才能有利于提高体育教学效果。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让学生通过体育教学,学会锻炼身体的方法,培养自己健康的意识和体魄,真正认识到体育的价值。体育锻炼除了可以强身健体外,还有助于提高学生对社会的适应能力,可以培养学生的兴趣,增加与他人相识的机会,同时有助于学生放开天性与个性发展。当下课程的改革给体育老师和学生带来了一个绝佳的机会,一个可以实现自己理想的机会,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在新时期新时代新课程理念的指导下,教师要懂得以学生为本,健身育人的思想,支持新课程改革,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五、开设体育专项选修课建议

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学习行为是最基于需求的,培养学生的学习动机,应从学生的个体需要出发,尊重学生的主体性需要。目前,在中职校体育专项选修课程需求的信息获取与统计方面,主要还是根据学校课程开展的需求开设体育专项选修课。而学校课程的选择主要考虑到学校体育课程开展的场地、设施以及安全等因素,并未完全按照学生的意见,课程的选择并不能完全直接地反应出学生的需求。未来体育专项选修课程的实施应逐步从学校需求向学生需求转换,让每一位学生经历“在体育项目的选择上,从选择到体验到再选择”的过程,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让大部分学生产生“我要运动”的意愿,真正愿意参与体育课的学习。

参考文献:

[1]曲宗湖,杨文轩.现代社会与学校体育[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1999.

[2]孙耀鹏.体育兴趣的培养与体育课教学改革—为“专项选修课”立论[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1994,17(2):69-75.

[3]周峰.对高中开设体育专项选修课的探讨[J].辽宁体育科技,2003,25(4):76-77.

[4]赖志森.中职体育教学改革的路径创新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6,6(11):58-59.

[5]徐崔华.中职体育教学改革的创新路径探究[J].青少年体育,2015(05):71-72+125.

[6]刘茂明.中职体育教学改革的创新与实践[J].现代交际,2013(12):200-201.

[7]曾秋生.中职体育教学改革的创新与实践[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25(08):137-138.

作者:仰燕燕 单位:上海市奉贤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