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下高校体育教学研究

时间:2022-09-18 03:38:33

阳光体育下高校体育教学研究

高校学生体质健康问题已经变成了一个公众的焦点。这种问题的发生一部分原因是由于高校课程结构不合理造成的,教师太过于强调体育课堂强身健体的作用,把体育课程定义为一个学生自由活动的课堂,甚至把一些体育课程变得机械死板,大部分学生喜欢运动、喜欢体育,但是却不喜欢体育课程,这就为体育课程的高效开展造成了很大的阻碍。随着新课程改革理念的不断深入,阳光体育理念也逐渐成熟,并且已经在许多高校地区得以应用,在体育教学活动中取得了不错的成果。那么如何才能更好地贯彻阳光体育理念,打造一个高效率的高校体育课堂成为了每一位教师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活动中逐渐摒弃传统的教学理念,不断扩充高校体育教学内容,在体育课堂教学活动中采用多样化的教学理念,以培养学生的体育学习兴趣为基础,致力于增强和完善学生的体育综合素养。该文将针对高校阳光体育的开展形式予以论述。

1构建多元化的课程模式,满足不同层次需求,促进阳光体育持续发展

传统的体育教学课堂强调课程开展的协调性,完全忽视了学生学习兴趣的需要。很多高校的选课机构很不完善,许多学生可能对自己的体育课程非常不感兴趣,但是还要单纯为了上体育课程修学分而上体育,这就违背了阳光体育理念的本质要求。一旦学生失去了体育课堂兴趣性就会在课堂中失去了目的性,也就不能在体育课程锻炼中放松自己、强身健体。因此高校需要逐渐构建和完善多元化的课程模式,教师也要在教训活动中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体育运动活动,激发起学生的学习运动兴趣,让更多的学生更好地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来。另外高效体育课程设置也要满足不同学生层次的需求,做到体育教学的针对性,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理念,促进阳光体育的持续发展。高校体育要做到教学活动中的针对性,就像针大一的学生首先讲述体育基础知识和教学内容。比如教师要做到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层层深入、逐渐引导学生进行体育锻炼,在上半个学期要加强学生对体育理念的认识,首先开展基础能力的培养和锻炼,先增强学生体育能力和身体素质。先讲授学生体育锻炼的基本能力要求,比如要首先有一个良好的身体素质和身体对抗能力。因此这一时期教师可以先做一些体能训练,给学生下达一个训练目标,增强学生的运动信心。然后在接下来的体育课堂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自己喜欢的体育课程,随后体育教师在做一些针对性、专项性训练教学。比如有的学生选择的篮球,教师可以先在课堂中给学生讲述一些篮球的发展历史,然后给学生讲述一下篮球的一些基本技巧和规则,巩固学生的篮球基础能力水平,然后让学生进行组队打比赛,培养学生之间的团队合作能力。通过这种方法可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做到有针对性的体育教学,可以有效地促进阳光体育持续发展。

2更新课外活动内容体系,使课外活动成为大学生实践阳光体育的主要途径

在许多高校地区低年级学生还做一些课外活动,但是到了大三、大四学生很少做一些课外活动,这种不规律生活习惯对学生体质有着很大的负面影响。因此教师要在体育教学活动中激发起学生的的参与热情,让更多的学生更好地参与课堂教学活动中来,这就要求教师要不断更新课外活动内容体系,多开展一些趣味体育运动活动,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另外课外运动不同于体育课堂,学生有着更多的自由性和选择性,因此学生的参与性也就更高,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运动氛围,使课外活动成为大学生实践阳光体育的主要途径。教师在课外活动中除了增加趣味性以外,还要增加运动的安全性,消除安全隐患。比如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利用课外实践开展越野活动比赛,比赛的全程以5公里为目标,根据高校校园路线进行标定,另外还可以在路程当中适当的增设一些障碍,比如一些板凳、水潭之类的小障碍物,这些障碍物可以让学生感到一些挑战性和满足感。此外这种越野比赛的开展还可以以学院为单位进行报名,学院之间还可以制定一些战术策略,互帮互助共同取得好成绩。另外高校还可以举办“篮球宝贝”比赛,在校园里大部分都是男学生做一些篮球运动,这个比赛就是要增强女学生的参与性,比赛形式规定为三女二男,而且在比赛过程中男生不能防守女生,也不能阻挡女生的进攻路线,而且在抢篮板球的时候不可以跳跃,男生只能在三分线及以外投球。这种“篮球宝贝”的比赛形式突出了女学生的主体性,因此女生的参与性也就更高,同时篮球比赛的趣味性也会因此增加,观众也会被男生的窘迫行为所逗乐,有利于阳光课外活动的高效率开展。另外还可以举办一些接力跑的比赛,每一位学生只有在完成一个小游戏测试之后才可以完成接力,比如一些你画我猜游戏和筷子夹乒乓球等简单游戏,做完游戏之后才能完成传递接力棒,然后再由下一名学生做任务。通过这种方法可以提高课外活动的趣味性,激发起学生的运动兴趣,对阳光体育的高效开展有很大的帮助。

3建立与阳光体育评价相一致的体育课程评价体系,完善评价机制

课程评价体系包含着两个方面,一个是对教师教学效果以及一些突出教学成果的评价,另一种则是对学生体育能力的评价。通过建立一个与阳光体育相一致的体育课程评价体系,可以让教师不断提升自身的体育综合能力,从而更好地应用到课堂教学当中,可以提高体育课堂教学效率。另外通过对学生的评价机制还可以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针对学生体育能力对学生进行评价,增强学生运动健体的信念。通过评价机制不仅要起到监督的作用,还要对学生的整体能力做出一个评定,然后指定下一步的体育教学计划,提高阳光体育教学理念的教学质量。比如高校可以在每一个学期制定一些基本体育能力的测定指标,比如第一个学期测定引体向上、1000m和跳远,其中引体向上8个为达标、12个为及格以及16个满分这几个档次,通过档次的划分来对学生进行评价。而1000则是根据时间来进行划分,3分20秒以内为满分、3分45秒以内为及格以及3分55秒为达标三个档次,同样跳远也要划分出几个等级。而等到下一个学期之后可以制定实心球、100m和坐位体前屈等三项基本测试。另外针对一些专项运动,比如篮球和足球等还可以进行专项测试,就像篮球可以测试一些三步上篮和罚球线定点投篮以及带球跑三项,而足球可以测试学生定点射门和带球绕杆以及垫球三项基本测试。通过这种方法对学生进行体质评定,对提升阳光体育教学深度有很大的帮助。

4结语

总而言之,阳光体育是现代体育教学中一个先进的教学理念,但是阳光体育课程的深入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这期间需要教师和学生之间共同努力,教师要在教学活动中逐渐引入多元化的教学元素,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法,逐渐深入阳光体育教学理念,致力于提升高校学生体质状况。

作者:刘西锋 单位:西藏农牧学院

参考文献

[1]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的决定(教体艺〔2006〕6号文件)[Z].北京:教育部办公厅,2006.

[2]陈小蓉.大学体育课程“四三”模式的构建与实施[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7,30(6):813-816.

[3]李丽.“阳光体育运动”的实施对高校课外体育活动的影响[J].成都体育学院学报,2008,34(11):9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