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体育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

时间:2022-09-15 09:40:24

中职体育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

一、中职院校体育教学与德育教育的联系

中职体育教学与德育教育息息相关。由于中职院校的学生在高中阶段就普遍受到同学和教师的歧视,性格难免陷入孤僻境地,没有同学与他们交流合作,这就使得他们觉得非常没用,从而思想走向极端。在中职院校的体育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学生之间的短跑接力赛、篮球赛、足球赛和排球赛等集体活动,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在参与中让他们体会到交流合作的重要性,在集体活动中展现他们自己的优点,从而加强同学之间的友谊,使这些学生走出内心的孤僻,治愈他们心里的创伤。中职院校的体育教师也可以通过举行运动会,倡导学生在锻炼自身身体素质的同时,培养中职院校学生坚持不懈、自强不息、顽强拼搏与积极进取的精神,更好地让中职院校的学生形成“体”与“德”的全面发展。所以中职院校的体育教学和德育教育要紧密联系起来,为学生完善德、智、体、美、劳打下坚实基础,从而使中职院校学生在未来的社会发展中更好地报效祖国。

二、如何在中职院校体育教学中融入德育教育

(一)体育教师要做好为人师表的作用

中职院校的学生本身就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这就需要体育教师做好为人师表的作用,为学生做好榜样。首先体育教师要着装整齐、大方。如果教师衣衫不整,就会给学生留下不好的印象。这会造成体育课歪风邪气的扩散,影响德育教育在教学过程中的渗透。其次体育教师需要言谈举止文明,教学方法得当。这就不会造成学生好的东西不学,只知道学习教师说的那些骂人、损人的话语,从而给体育课堂开展德育教育做好准备。最后教师要做好示范。教师要做到上课不迟到,上课过程中给学生做好体育动作示范,耐心指导学生,在体育运动中融入德育教学内容,下课要做好课堂礼仪,给学生留下好教师的印象。

(二)将体育教学的内容与德育教育融为一体

中职院校的体育教师在平时的体育课堂中,要将跑步、做操和学生的集体意识结合起来。在跑步过程中,教师要教导学生学习军人跑步时的整齐划一,让学生在跑步过程中体会怎样才能使队伍整齐。让学生明白只要每个同学用心,紧跟口号节奏,做到注意力集中,就能完成任务。从而潜移默化地促使学生从跑步中感悟德育教育。中职院校学生不仅缺乏坚持不懈、拼搏、进取和竞争精神,还缺乏合作交流。体育教师要结合学生的这些特点,在体育课堂上多进行长、短跑比赛,将学生的潜能开发出来。并且利用长跑比赛锻炼学生坚持不懈、勇往直前的精神,从而培养学生的进取精神。通过短跑接力在锻炼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交流合作也就从接力棒上显现出来,一根接力棒就能够将同龄人之间心里的那堵墙全部戳破。在长短跑结束后,教师可以对表现优秀的学生加以表扬鼓励,对表现优秀的组进行口头表扬,将德育教育的内容给同学阐述一番,让学生明白体育运动中的德育教育。

(三)注重中职院校学生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

由于中职院校的教育性质与普通高等院校不同,中职学校的学生总会或多或少地存在心理自卑现象。这就需要中职院校体育教师在注重学生身体素质培养的同时,多注重中职院校学生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中职院校的体育教学过程中,总有学生不愿去上体育课,对体育课不重视。学生认为上体育课没什么意思还累得不行,不如去网吧和网友聊聊天或是玩玩网络游戏。这其实是学生的心理存在问题,需要体育教师耐心引导,让学生克服自己的陋习,走向操场。体育教师可以通过简单的体育活动,让学生走出内心的孤僻,将原来的自己忘掉。使学生在体育活动中增强自己的心肺功能,促进大脑兴奋,产生积极乐观的心态,将他们存在的心理问题通过体育运动释放出去,使他们从心态上转变过来。综上所述,本文对如何在中职院校的体育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进行了简单阐述,人们可以从中了解到在中职院校的体育教学中开展德育教育是十分必要的事情,而且中职院校学生是祖国未来发展的中流砥柱,教师不能忽视。

作者:王海刚 单位:南京浦口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