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训练体育教学论文

时间:2022-08-21 02:46:41

拓展训练体育教学论文

1拓展训练的概述

1.1拓展训练的起源

拓展训练最早起源于英国,当时主要是为了训练二战期间的军人,提高军人的意志品质。随着战争的结束,这种训练方式也逐渐被应用到其他的国家和地区,拓展训练也不断被进行改革和创新,最终在教育领域也被引用。在教育领域引用拓展训练主要是进行体能的训练、管理训练、人格训练和心理训练。主要的方法是根据被训练人员的特点和具体的情况设计出符合其自身的训练项目,在进行训练的过程中不断激发被训练人员的潜能,从而增强被训练人员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陶冶情操,提高被训练人员的团队精神。这种全新的训练方式和教育理念完全是在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之下产生的。

1.2拓展训练的特点

拓展训练通过和体育教学进行融合,从而提升学生的心理素养,有助于强化学生进行体能训练的积极性。拓展训练一般是通过多种体育手段,根据学生的身体素养设计的有针对性的游戏,有助于学生身体的成长和发育,可以从根本上强化体育教育体制,并且增强学生的素养,发展适合学生的实用技能,挖掘有娱乐性质的活动技巧,提高学生的表现技能,达到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出苦耐劳的精神。拓展训练和魔鬼训练有本质的区别。拓展训练是对体质和体能进行合理的训练,一般进行体能训练的时间较短,因为这样教师可以更好地控制课堂秩序,有助于对学生进行监督。例如,在进行电网、孤岛求生等运动项目时,虽然这些运动项目非常简单,但是可以起到挑战学生心理素质的能力,这些运动项目主要涵盖了陌生性、挑战性和新鲜性,与传统的体育教学是完全不一样的。当学生第一次面对这样的挑战面前,会感到前所未有的心理压力和危机感,经过一系列的心理体验,会使学生的心理保护意识增强,从而有助于学生的积极成长。拓展训练采取的训练模式主要是以游戏为主,融合了体育游戏和文字游戏。从深层次的角度来讲,拓展训练是一种超越游戏的全新的游戏形式,其更重视的是对游戏的反思和总结归纳,最终研究出其中的规律,有助于指导学生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从而达到更好的表现形式。拓展训练注重强调团队学习的重要性,并且其具有非常强大的参与性。由于一般的拓展训练都是在户外展开的,学生通过小组的形式进行学习。团队模式的顺利展开要求学生具有比较高的团队合作意识,教师通过制订一定的规则,从根本上可以强化学生的团结性和整体性,增强学生的团队意识,并增加学生的责任心。因此,在户外进行拓展训练,可以放松学生紧张的心情,降低学习的压力,增加学习的趣味性。

2在体育教学过程中进行拓展训练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近些年来,学生对体育课感到厌倦、乏味的现象非常普遍,究其根本的原因就是学生阶段是人生的青春期阶段,这一阶段学生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发育还不成熟,活泼好动、对体育运动充满了极大的好奇心。但是实际的体育教育过分的强调教学的重要性,一味地追求运动技能的重要性,很少考虑学生真正感兴趣的是什么,从而很难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最终导致学生对体育运动很难产生兴趣,甚至出现厌恶的心理。拓展训练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方面都比传统的体育教学丰富性强,从而使彻底改变了传统体育教学内容单一、形式枯燥的现状,使得体育教学变得更加富有活力和朝气。

2.1拓展训练丰富了体育教育的内容

在进行拓展训练之前,首先要考虑学生的安全是否得到了保障,提前做好学生的安全性保障,从而消除安全隐患,控制不良的安全因素,杜绝危险事故的发展,消除学生的思想负担,从而达到进行拓展训练的目的。在进行拓展训练相关的项目设计过程中,一定要突出拓展训练的趣味性和知识性。拓展训练虽然从表面上看是一种具有规范性的体育运动项目,但是拓展训练注重的是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兴趣,从而全面锻炼学生的身体素养、心理素养,从而使得学生在简单的拓展训练中体味到学习的快乐,感悟成功的喜悦。

2.2拓展训练适应现代化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

体能训练的主要教育模式是训练学生的体能,通过设计一些具有挑战性、趣味性和思想性的教学课堂,让学生在典型的场景中经历不同的体验,从而使得学生在面对困难时可以克服内心的恐惧心理,强化自身的团队合作精神和积极进取的意志品质,从而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从另外一个角度上来说,拓展训练体现了教师单向性的教学模式,通过对学生进行相关知识教育的启发,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学习兴趣,从而挖掘出学生潜在的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2.3拓展训练顺应当前教育改革的趋势

在我国进行教育改革的前提下,进行体育教学不仅要提高学生的体能素养,更重要的是对学生进行精神训练,重视学生的心理教育、生理教育,从而提高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拓展训练主要是通过个人的竞技比赛来发挥拓展训练的核心精神,并且要对拓展训练进行不断地更新和改革,从而使得拓展训练不断地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并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整体上强化学生的感知能力。

2.4拓展训练符合学生发展的价值观和个性方面的需求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学生对于体育的认识也从根本性的认识转向了现代化的认识。当今的学生更愿意追求一些时尚、富有激情的运动,在不断丰富自身运动素养的同时提高学生的社会能力和竞争意识,从而为以后进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拓展训练不仅是内容方面的丰富化,并且其更加地贴近于学生的实际生活,在形式上也是变化多样的,把趣味性元素和人文教育的资源合理地融合到拓展训练当中,使得学生在面对挑战时可以轻松自如,并且可以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3拓展训练引入体育教学需要注意的问题

将拓展训练引入到体育教学中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但是在实际的过程中还应该注意拓展训练和体育教育中存在的区别,也就是说拓展训练并不能完全取代体育教育,而应该根据实际的情况将两者进行有机的整合,从而将体育教学向着更加完善的方向转变。主要表现为以下两个方面。

3.1拓展训练项目的制订要与训练的内容和课程教学的设计相融合

把拓展训练引进到体育教学的过程中,并不是把所有拓展训练的做法全都生搬硬套使

用到体育教学中,而是应该把两者进行有效地融合。拓展训练的项目内容非常丰富,所以体育教师在进行项目的制订时,要合理地选择对学生有益处的项目。例如,攀岩这一运动项目虽然可以锻炼学生的运动素养,但是这样的体育项目实施起来存在一定的难度,并且也不完全适用于所有的学生,所以像这样的拓展项目就不应该被引入。同时还应该注意拓展项目的选取也应该符合教学要求,不仅要考虑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兴趣,还应该考虑到项目实施的场地和时间,以便将引进的拓展项目完全发挥其功能和作用。

3.2拓展项目的制订要考虑到课程实施的安全性和进行拓展训练的局限性

将拓展训练引进到体育教学的首要原则就是安全性,体育教师必须要在确保学生安全的情况之下开展拓展活动。在进行体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充分考虑项目进行的每一个环节、场地和器材等因素。并且要及时纠正学生的错误操作行为,降低危险因素。当然,拓展训练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通常场地、器材和人数等因素都可能对拓展项目的顺利开展产生一定的影响,导致有的拓展项目不能被引用到体育教学中来。还有就是有的拓展项目并不能达到体育教学要求的运动量,也就是达不到增强学生体质的要求,这样也不适合被引用到体育教学中来。

4结语

目前,传统的体育教育已经不能满足学生的兴趣和需求,并且与现在素质教育的教学理念也相违背。拓展训练以其教学内容的丰富性、形式的多样性、学习的体验性和训练方式的趣味性等原因成为了当今进行体育教学的主要方式。将拓展训练积极引入到体育教学的过程中,不仅有利于丰富体育教学的内容,而且有利于提高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同时也为学生的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王凯 单位: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