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训练下高校体育教学论文2篇

时间:2022-05-08 10:08:51

拓展训练下高校体育教学论文2篇

第一篇

一、拓展训练理念下的高校体育教学要求

首先,在教学过程中要保持学生个体的积极性,多加关注学生个人素质的发展。不管是课堂训练,还是其他的课外体验,都是学生学习进步的体现,老师应该给与引导和自主发展的机会,教学工作就是为了更好的培养学生的个性能力和自身素养。其次,应充实教学内容,不要把教学观念过分倚重传统教材和学校标准,多加重视学生的个人心理素质的培养,强化学生学习的意志精神、对人对事情感表达以及他们的人格品质等。要尊重学生的个人思想,不断培养学生的个人能力和基本素质,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同时教学中需注重改善师生关系,老师不仅仅是为学生传授知识的长者,他们也可以做朋友知己,同时老师也是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者与指导者。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学习知识的过程是他们自己理解事物的过程,并不是老师言传身教的结果。此外,教师应该放开眼光,认识到教材并不是课本中的,体育活动应该是多样化的,要给学生带来活力和健康的价值观,同时要优化教学手段以及教学过程,根据具体教学目标设置教学方法。

二、拓展训练理念下高校体育教学策略

(一)合理有效开展拓展训练活动

现阶段多数高校尚未开展拓展训练课,高校老师在训练方式和训练内容上都是缺乏拓展训练经验的。因此,高校在对学生开展体育拓展训练时,应综合考虑多方面的条件。如训练内容设计、训练师资分配、硬件要求等,围绕高校体育课程教学的目标,合理制定拓展训练活动,以确保拓展训练健康有效的开展。同时,老师还可以充分利用原有的资源。充分利用学校周边的公共资源,都是开展拓展训练的方法。在高校体育中开展拓展训练课,是对学生基本素质培训和学生综合素质的训练。通过基本素质训练,学生可以不断挑战自我与自身极限,能力得到加强。在团队协作精神上也得到了锻炼。而综合素质训练,是为了培养学生团队精神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学生的协调与沟通能力,是对他们自身素质的锻炼。根据拓展训练课的目的,拓展训练活动的开展不仅要有身体素质的训练,如力量、速度、柔韧等,还应融入心理素质的训练,如自我情绪控制、合作精神、自信心、竞争力等。

(二)多元化教学,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在教学活动中,老师应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如学生身体素质方面的发展,学生运动能力方面的发展、学生心理素质的发展以及个人思想感情的发展。拓展训练不仅培养学生的身体素质,更强化了学生坚定的意志力和自我认知的态度,多元化教学,全面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首先,在高校体育教学中,变说教为实践,将体育单一技能培养变为多方位的培养,让学生在拓展训练过程中自我挑战,体验体育运动给他们带来的乐趣,调动学生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其次,根据拓展训练的理念,发挥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老师要学会创新教学方法,改变学生的思维模式,让学生在自由的氛围中学习体育知识,让学生自主发现问题并自主解决,推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三)创新教学模式

在高校拓展训练中,教师需要根据实际教学情况,积极创新、灵活利用教学模式,给学生一个自由的学习氛围和锻炼空间,从而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增强学生自觉参与体育锻炼的意识,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体育素养。高校体育拓展训练教学实践中可运用的教学模式有多种,其中小组模式、分层次教学和自由授课是较为流行的模式。小组模式教育,即学生人数有所限制的教学组织方式。当减少一定的学生人数后,则可加强教师与学生的联系,有利于促进教学内容与方法的改革,有利于促进教学效果的提高以及学生个性化发展;分层次教学,即根据学生知识、能力等因素,将学生合理地分为不同小组,运用不同教学策略进行教学。通过分层教学,可让各层次的学生都有所收获,从而保持学生学习兴趣。在实施分层教学时,教师需要注意目标分层、备课授课分层、训练辅导分层、评价分层;自由氛围授课,即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恰当地自选课程与教师,以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组织形式。

(四)综合评价,提高学生学习信心

在教学过程中,评价也是不可或缺的环节,是实现学生自我反思的重要途径。在拓展训练过程中,教师应实施综合多元化的评价方式,对传统体育教学的评价方式进行改进。如可由横向评价转为纵向评价。通过纵向对比学生前后学习效果,突显学生自身的进步,增强学生信心;引导学生自评。通过学生自评,让学生发现自己的优缺点,及时改进不足。在传统教学中,评价方式过于单一与片面,往往侧重学习效果,没有包含学生的参与态度、心理发展与社会适应状况等要素。因此,在现代体育教学中,教师需要进行综合评价,既包括学生知识技能与身体发展,也涉及了学生心理发展、运动参与、社会适应等要素的评价。现代高校的体育教学工作是学生学习体育知识的重要方式,现代的体育教育工作不仅要培养学生的身体素质和体育技能,还要注意培养学生的体育运动中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既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又能锻炼学生之间的沟通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而拓展训练是帮助学生自我锻炼学习的重要方式之一。在高校体育教育实践中,应积极引入拓展训练的理念和活动,在增强体育教学效率的同时,实现增强学生体质和综合素质的目的。

作者:陈丽品单位:新乡学院助教

第二篇

1.当前高校体育教学的现状

1.1有些高校体育项目设立不合理,不能满足学生的兴趣爱好,学生的积极性不高

不同的高校所设立的体育项目有所不同,有些高校的体育项目很多,而有些高校的体育项目却很稀少。无论是项目繁多的体育项目还是项目稀少的体育项目,大量学生集中选择一个或两个热门的体育项目,其他的项目却空空如也,造成体育教学的不平衡。有些项目过于枯燥,不能迎合学生的兴趣爱好,很多学生不愿意选择,但是为了保障各个项目的均衡性,不得不调剂一些人员过多的体育项目,从而造成了众多学生的不满和怨言,学生体育的积极性和热情很难被调动起来。

1.2在当前的教学模式下,大学生很难发展个性和创新能力

由于大学生不同于小学生和初中生,思维和行为都日趋成熟,学生的自主能力和独立性都有所提高,大学生不再依赖老师,有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和行为方式。而一般高校只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没有注重对学生兴趣爱好的培养,学生在这种被动的学习环境中很难提高自身的学习积极性,也不利于学生个性的发展和创新能力的提高。

2.高校体育教学拓展训练的实施

2.1高校开展一些新颖的体育项目,提高学生的兴趣和爱好

高校体育教学可以为学生开设拓展训练课,不同于以往的体育课程,与欧战训练既对学生的身体素质有一定的要求,而且兼顾其他各个方面,统筹兼顾,促进学生的整体素质的提高。摆脱原来室内体育教学的模式,拓展训练主要以户外训练为主,让学生们亲近自然,体验户外的气氛,设置各种情景,把体育教学和拓展训练结合起来,在拓展训练的进行中实现体育教学,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的效率。

2.2为高校拓展训练的实施创建一支强大的队伍,为学生身心素质的提高提供良好的物质基础

拓展训练是体验式教学,与对一般教师的要求不同,拓展训练要求教师要全方位的学习,增强自身的科学文化知识和技能,以满足拓展训练的发展要求。因此,高校应该为教师进行定期培训,尤其是体育教师,一方面督促教师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同事也为体育教学提供了良好的榜样和范例。一些高校可以聘请专业的拓展培训教师,为老师和学生进行讲座,讲述关于拓展训练的注意事项和建议,为教师的体育教学提供素材。

2.3加大对高校拓展训练的投资,为拓展训练的实施提供良好的保障

一些高校资金紧张,科研立项的经费所占的比例较高,而用于体育设施的经费是微不足道的。然而,为了进行拓展训练,提高学生的身心素质,学校可以向政府和社会有关部门筹集经费,为拓展训练提供资金保障。此外,高校的某些体育实施场地,在不影响学校教学的前提下,可以对学生开放,给学生提供自由的锻炼时间。

3结束语

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当前教育发展的需求,也不能体现素质教育的理念,因此,实施拓展训练是转变传统教学,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措施。实施拓展训练,不仅满足了学生的自身愿望,同事也顺应了社会发展的潮流和趋势。

作者:侯超太单位:宝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