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育理念下体育教学论文

时间:2022-08-11 06:02:40

创新教育理念下体育教学论文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以“创新教育理念下体育教学方法”为研究对象,以全国60多所中小学校的体育教师和学生为调查对象,共调查体育教师250多人,学生1000多人。

1.2研究方法

1.2.1观察法

实地观察了河南省实验中学、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学校的40多节体育常态课。通过电脑播放观察了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全国中小学体育观摩展示活动的光盘80多张,详实记录了许多体育教学方法革新的形式和技术。

1.2.2访谈法

针对研究内容,按照设计的访谈提纲专门拜访了华东师范大学的董翠香教授,北京体育大学的王华倬教授、姚蕾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的沈建华教授等22人。

1.2.3问卷调查法

共设计体育教师问卷和学生问卷两种。体育教师问卷发放251份,回收234份,有效问卷194份。学生问卷发放1080份,回收1044份,有效问卷938份。对这些问卷进行归类统计,找出共性或差异。

2结果与分析

2.1创新教育理念的内涵及对体育教学的要求

2.1.1创新教育理念的内涵

创新教育多数是从心理学入手,针对人的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等这些本能的方面对教育创新进行探讨。创新教育,特别是面向基础教育的创新教育,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基本的价值取向,以发掘人的创新潜能、弘扬人的主体精神、促进人的个性和全面发展为宗旨的教育,是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它是培养高素质创造性人才的重要途径的必由之路,也是深化教育改革的具体举措[3]。创新教育理念强调教育理念的创新性,是从提高创新素质、塑造创新人格、培养创新人才出发对教育本质特征和基本规律的理性认识与判断,是对自己的教育理念的突破和创造,显现出根本性、简洁性、指导性、时代性以及系统性的鲜明特征。它与传统教育有着本质的区别。

2.1.2创新教育理念对体育教学方法的要求

1)对体育教师及教法的要求。体育教师在创新教育理念的指导下,以自己创造性的教学方法针对学生实际,实施创新性的教学。体育教师首先要在思想上坚信所有的孩子都具有创新的潜质,任何学生都可以通过合适的教育培养成有创造力的人才,后等生与优质生一样,关键在于体育教师如何培养、如何挖掘;其次要坚信和理解孩子的创新素质具有不同的层次和类别,一种模式包打天下已经过时,因材施教、区别对待、量体裁衣,给予不同孩子的个体弹性要求,引导孩子的发散思维,尊重孩子的爱好,鼓励“标新立异”的思维和“为所欲为”的创造,激励孩子自主学习、学会质疑等。第三,要承认孩子是创新教育的主体,教育对他们创新素质的培养起绝对作用。多实施启发引导、诱导质疑、探究合作等方式充分发挥孩子们的能动性,引导他们去发现问题,学会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积极进行反思和总结。体育教师有了坚信学生具有创新的潜能、坚信创新素质的培养具有不同层次、坚信学生是实施创新教育的主体等理念还不够,还必须实施创新的教学方法。创新的教学方法与一般的常规教学方法既有共性又有特性,体育教师以系统的思维和行为培养学生,紧跟时代步伐不断革新和创造教学手段,实施创新教育。如发现教学法(教师仅给学生一些事实和思路,提供有效的素材,进而提问、引导和等待,激发想象力,启发思考、独立探索,鼓励他们自己发现规律、掌握原理)、开放教学法(强调的不是已有结论,而是对不同结论的有效判断,更注重知识的动态发展,能力结构的稳定等)、讨论教学法(分成小组后的学生,通过研讨、争辩等形式进行切磋交流,可自愿分组也可固定分组,教师充当主持人、引导人,留给每个学生都有发言机会,激励学生学会博取所长)等。

2)对学生及学习方式的要求。学生应正确理解和把握创新教育理念的内涵和基本要求,坚持务实的创新价值观。首先,打消创新的神秘感,没有必要一提创新就认为是爱因斯坦、牛顿的专利,新技术的练习方式、解决问题的新途径等都可等同于创新。第二,打消创新的自卑感,任何人都可以也必能创新,并非都是科学家才能为之。第三,创新是一个动态、可持续的发展过程,针对自己的微小新想法、新设计、新思维,进行及时反馈和思考,固化进而举一反三,明白自己的创新价值和行为。第四,善于紧扣身边的典型创新实例,暗示自我创新意识,不断模仿并积极实施转化。学生积极主动地改善学习方式、掌握学习方法、强化自己的新型学习行为,遇事多问几个“为什么”、“必须这样吗”、“我有没有不同的看法”等。专业化体育教师的“引导”、“启发”角色比“传道”、“授业”更为重要;创新型学生的“辨别”、“筛选”、“思考”角色比“接受”、“复制”更为必要。把更多的精力体现在学习方式上,学会疑惑教师的教法,学会发现自己的不足,学会改进自我的途径,真正让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得以发挥,接受自己学习道路上所犯的“错误”和所走的“弯路”,发散思考、求异思维,并心甘情愿地与教师、同伴分享学习上的“新发明”、“新方式”,努力做一个提高学习效率、掌握学习方式、具备创新意识的创新型学生。

2.2体育教学方法应用的调查及分析

2.2.1选用体育教学方法的依据

体育教学方法的选择不是随心所欲,不同体育教师选择体育教学方法的依据也各不相同。即便是同一个教师在不同时期、不同教学阶段也会有所不同。调查的194份体育教师问卷中,选用体育教学方法考虑最多的是学生的基础和基本素质,占68%,其余的依次为教学目标和任务、课程内容和要求、场地器材设施、自身的教学水平和习惯等。体育教师在选择体育教学方法时,考虑最多的不是自己也不是教学内容,而是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考虑学生的体育基础、身体素质水平。可以说这也是体育教师在实施素质教育、体育新课程以来的最大转变,真正把学生放在第一位。也正是如此,创新教育理念才能落实,教育创新才能实现。

2.2.2体育教师常用的教学方法

体育教学方法种类繁多,体育教师常用的教学方法各不相同。上面的基本上是一些常规的教学方法,这些方法可以说每节课都用,并且还反复的用;而下面的体育教学方法就显得有些陌生,不排除有些体育教师也无形中在用,但不懂得归纳和总结,或是用到了其中某些环节和内容。如探究法,虽然体育教师不会像书本上描述的那样严格程序操作,但提问题、引导学生启发思维等个别环节还是时常使用的。总体上,体育教师使用的新型体育教学方法远远不够,借鉴新型教学方法辅助教学的行为不强,实施新式教学方式不理想,这也正是难以实现创新教育所欠缺的方法基础。

2.2.3体育教师指导法的使用

众所周知,要想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锻炼其创新能力,只靠体育教师的讲解、示范是不够的,还必须积极的指导学生学会学习、自主学习,留给学生自由发挥的空间和独立思考的机会,不断引导、诱导学生的创新意识。从所列的内容可以看出,这些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锻炼创新能力都是很有帮助的。统计出的数据也同样表明,“给学生发挥创造性思维的机会和空间(占90.2%)”、“多用集体形式培养学生团队意识(占89.3%)”、“给学生留足够的空间(占83.6%)”、“指导学生学会自我评价(82.5%)”、“鼓励学生自创练习动作(74.2%)”等依次成为体育教师认为最为必要的排序,体育教师对这些大道理也都明白,对待这些问题的态度和评价也比较一致,但具体实施起来可能会有偏差。

2.2.4体育教学方法的影响因素

体育教学方法的影响因素有笼统的(如教学思想、教育观念),也有具体的(如方法本身特点、器材设备等)。体育教师对这些影响因素的理解,调查结果。总体来看,教学目标、教学任务、教学思想观念等属于指导思想的因素,以及教师的水平、场地器材设备等因素对体育教学方法影响较大,是影响体育教学方法的主要因素。相比较而言,传统教学习惯的影响、教材的性质等因素排在后面。不难看出,从心理和认识层面,体育教师在教学中基本上能体现出真正意义的指导思想,也能脚踏实地的认真落实。

2.3体育教学方法应用存在的主要问题

体育教师教学方法的实施效果到底如何,学生最能反映真实情况。学生对体育教师教学方法的意见较多,具体调查结果。在调查的938份学生问卷中,学生对体育教师教学方法的意见中,“教的内容枯燥,不能激起学习的兴趣和锻炼的积极性”排在首位,有400多份(占42.6%);其次是“教法单一、老一套,变化不够”;还有“现代技术手段应用少”、“过多的身体素质训练”、“与学生交流不够”等也是引起学生对教学方法不满的原因。

2.4体育教学方法应用的改进建议

1)培养学生的视角:调动学生练习的积极性,与学生打成一片,培养兴趣,使其在做中学、玩中学;结合运动场地器材,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施因材施教,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策略,杜绝体罚;积极吸纳学生的建议,尊重学生自由发展的空间和选择,发挥学生特长,关注学生成绩的上升幅度,帮助学生学会养成坚持锻炼的习惯和意识;多举办体育比赛,引领和指导学生的体育锻炼意识和行为。

2)提高自身的视角: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反思,认真总结,加强沟通,重视研讨;完善自我,多举办优质课观摩活动,组织培训、集体研讨、切磋、听课、评课等活动;探寻简单易行、实效性高的教法,针对学生身心规律区别对待,利用学生干部带动练习;给学生创设宽松、民主、和谐的学习环境,使其在愉快、轻松、无负担的环境中学习和接受锻炼,促使学生养成团队协作的意识,使其在运动中感受和体验成功的喜悦。

3)教学技巧及上课形式的视角:吸取其它教师的优秀经验,针对自身能力、学生的身心基础,创设、改造体育教学方法,从中探索并在实践过程中总结;注重强化直观教具的应用,实施启发式教学,不断对体育教学方法进行优化组合、调整修改、灵活选择,增加些游戏和教学比赛;课堂要灵活多样,教法变化多端,教会学生自主参与、自查自评的能力;了解急救常识、培养安全意识、懂得解危措施。

4)教学设施及外部环境的视角: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实行男女分班授课,激发学生锻炼的欲望和兴趣;根据已有体育场地、器材的条件,合理设计场地的使用效率,改造、自制一些简单的器材,紧扣教学目标、教学任务,设计合理而高效的体育教学方法;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改变应试教育模式,不断增加体育课时,重视体育课的实施效果。

3结论与建议

1)创新教育理念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它对体育教师及教法提出了要求,也对学生及学习方式进行了明确指引。体育教师应积极转变思想、更新观念,坚持“健康第一,创新优先”的指导思想,切实提高学生的身心素质。

2)体育教师选择教学方法最重要的依据是学生的基本素质和基础,教学目标和任务、教学内容、场地设施、自身的教学能力等也成为选择依据和参考。

3)体育教师常用的教学方法有讲解法、示范法、分解完整法等,而念动法、情景法、小群体法等新型教法的应用较为欠缺。

4)体育教师应用指导法体现在:给学生留有创造和发挥的空间,用集体形式培养团体意识,指导学生进行自查自纠等,这些认识基本一致但具体实施起来偏差较大。建议体育教师对教学方法进行优化组合、多创设情景、实施启发式教学。

5)体育教学方法应用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教授内容枯燥无味,教法单一老套,关注学生太少,师生交流不足,不能顾全大局等。建议体育教师积极改造、优化教学方法,借用网络资源激发学生锻炼的兴趣。

作者:霍军苏朋工作单位:河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