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体育教学中游戏的地位

时间:2022-12-26 02:51:24

试议体育教学中游戏的地位

一、体育游戏在体育教学中的作用

体育教学中运用体育游戏运,其目的是要充分发挥它具有的特点,从本质特点和对教学的实际价值出发,从而促进体育教学任务的较好地完成。它给传统的体育课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因而在体育教学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1体育游戏运用于体育教学的准备部分体育游戏能够缩短学生适应时间。为了学生尽快进入课堂,一方面要求学生注意力集中,另一方面要求学生的身体状态迅速进入状态,通常有一段准备活动时间,使其身体各个部分充分活动,兴奋增强,从而为进入基本部分作准备。以往的体育课一般采用慢跑后做定位操的形式,会使得学生感觉无味和单调,很多学生常常一开始就出现对体育课的排斥心理甚至是厌烦。但是利用体育游戏替换传统热身方法,能够使得学生兴趣增加,自觉性增强,运动参与得到提高,而且其兴奋度保持比较久,为进入基本部分作好充分准备。

2体育游戏运用于体育教学的基本部分体育游戏能够提高教学质量。针对性的运用一些动作和结构与基本部分的内容大体相同的体育游戏,可以作为辅助性和诱导性练习。这些游戏形式的练习动作难度低,容易掌握。例如体操跳马的教学中做“跳山羊”游戏,对于动作要领和纠正错误动作很有利。再如学习弯道跑技术可以进行“人贴人”游戏,使得学生很好的体验弯道跑的要求等等。教学的基本部分就是教师教授动作技能的主要部分,而动作技能的形成是一个复杂过程,主要靠学生自觉参与和练习来达到。体育游戏在技术教学中的运用,可以改善教学气氛,调整学生积极性,消除厌烦或者恐惧心理,进而使学生获得良好心理状态,有利于学生掌握动作技能。

3体育游戏运用于体育教学的结束部分体育游戏能让学生快速放松和恢复。体育教学的结束部分,通常要做些整理放松活动,帮助学生平静心肺,特别是在运动量大的教学内容之后更需如此。有趣的体育游戏能够转移学生运动神经的兴奋,使各个器官得到很好放松和恢复,从而加快疲劳的消除。选用一些带有互动性的游戏或以放松为主的智力竞赛游戏,有利于课堂组织和整理,在欢快中结束课程,让学生拥有良好的身心状态投入到其他课程的学习。

二、教学中体育游戏的运用应注意的问题

1体育游戏的选择要针对性体育课程基本上分了准备部分、基本部分和结束部分,那么各部分所选择的游戏都应与之匹配,不能无目的性的选择,要根据游戏不同的内容,特点,效果,有针对性的选择。在课堂授课的过程中教学是主要内容,游戏则是辅助工具,教师要选择与授课内容紧密联系的游戏内容,并且紧密结结合教学任务。

2体育游戏要强调组织、纪律和安全为确保体育游戏的顺利开展,教师应该在游戏开始前强调组织、纪律、安全问题。特别是进行有身体接触的对抗或者危险动作的游戏时,强调游戏次序和步骤,检查游戏道具,重申游戏规则。要做好安全保护措施,因为安全是第一位的,教师要做好各方面的考虑。

3体育游戏运动量要严格控制为了提高学生上课兴趣运用游戏的方法固然可行,但是一定要控制好游戏的强度和游戏的时间。凡事都有个适度原则,体育游戏也不例外。根据学生的性别、兴趣爱好、接受能力等特点,合理安排游戏。在游戏过程中注意观察,合理调整运动强度和运动量,防止运动负荷过大,为保证整体教学的完成做好准备,以达到教学目标。4及时对游戏进行总结和评价学生进行的体育游戏达到预期目标时,教师就可停止游戏。游戏结束后教师要及时对游戏结果进行公正的评定,对学生进行表扬和肯定或者批评和鼓励。教师本人参与到游戏,更能调动学生积极性,还能更好的在游戏中对学生进行指导和保护,从而达到更好的游戏效果。

三、结束语

体育游戏在高校体育教学中有着重要的作用,教师可以根据教学中不同环节的要求,进行游戏的选择和创编。体育游戏丰富了教学内容,改变了传统的体育教学模式,更好地激发学生体育锻炼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增进学生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和热爱。

作者:胡一礼单位: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