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数学教学中探究式教学实施

时间:2022-09-28 03:25:54

中职数学教学中探究式教学实施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中职数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通过引入适宜学生的教学方法,使学生能够产生学习兴趣,积极掌握数学教学内容,提高中职数学的课堂教学效果。探究式教学是较为新颖的教学模式,通过将探究教学与数学知识相融合,可以改善中职数学的教学效率,加强学生对数学知识的掌握。本文就中职数学教学中探究式教学的实施进行如下论述。

关键词:中职数学教学;探究式教学;教学实施

探究式教学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组织学生对教学内容进行探究分析,通过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数学知识,可以加强学生对数学知识的掌握,使学生能够形成良好的数学学习思维,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质量。中职数学教学通过使用探究式教学进行授课,可以给予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降低学生差异对教学效果的影响,使学生能够全面掌握数学知识,提升中职数学教学的教学实效性。

一、构建教学情境,引导学生自主探究

根据中职学生的学习特点,教师在使用探究式教学进行授课时,可以构建适宜学生的教学情境,使学生能够快速融入教学氛围,引导学生自主开展探究学习,加强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教师在构建教学情境时,可以发挥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能够深入掌握数学知识。例如:教师在教授《空间的直线与平面》时,可以引导学生使用模型展开想象,使学生能够通过实物情境初步认知教学内容。教师在使用实物情境进行教学时,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能够逐步形成数学学习思维,便于学生明确空间直线与平面的立体感。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引导学生自主进行探究学习,确定空间直线与平面的性质、位置关系以及度量关系等,使学生能够全面掌握空间直线与平面的知识内容。教师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要给予学生相应的指导,使学生能够形成正确的学习思维,快速理解空间中的直线与平面关系。通过构建教学情境,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可以为学生提供正确的学习轨道,使学生能够融入情境形成良好的自学能力,提高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学习效果。

二、开放数学课堂,激发学生探究潜能

探究式教学主要是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教师在进行数学教学时,应当打造开放式数学课堂,激发学生的探究潜能,使学生能够独立完成数学学习。故此,教师可以组建数学学习小组,利用学生小组学习的能力,使学生能够从多个角度掌握探究数学知识,拓展学生的学习思维,加强学生对数学知识的掌握。例如:教师在教授《三角公式及应用》时,可以利用学生已经掌握的数学知识展开教学,通过组织学生自主探究,可以激发学生的探究能力。教师打造开放式教学课堂,可以引导学生探究两角和与差的正弦、余弦公式,使学生能够逐步掌握数学知识。学生利用三角公式不断引申学习,可以使学生掌握二倍角的正弦、余弦公式以及正弦定理、余弦定理等,巩固学生的数学学习效果。通过开放数学课堂,激发学生探究潜能,可以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形成数学知识体系,便于学生总结梳理数学知识,提高学生的课堂学习质量。

三、积极引导学生,纠正学生探究方向

教师在使用探究式教学模式进行授课时,应当给予学生积极引导,及时纠正学生的探究方向,使学生能够形成正确的学习思维掌握数学知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当给予学生适当的指导,使学生能够独立完成数学探究,使学生能够利用多种学习方法掌握数学知识。例如:教师在教授《集合》时,可以给予学生自主探究的空间,使学生能够明确集合的相关知识。教师纠正学生的探究方向,主要是从集合的特征性质以及如何表示需要的集合进行指导,使学生能够掌握集合的含义、集合构成的基本原则以及集合的表示方法,使学生能够利用集合的相关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学生对集合知识的应用能力。通过积极引导学生,纠正学生探究方向,可以使学生按照教学要求掌握数学知识,拓展学生的学习能力,提高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学习效率。

四、开展合作学习,培养学生探究能力

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应当充分发挥自身引导教学与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通过与学生共同配合开展合作学习,可以拓展学生的探究能力,使学生能够高效完成数学学习内容,教师与学生开展合作学习时,应当创建平等的师生关系,使学生能够主动与教师进行交流,积极解决数学学习中的重难点知识,培养学生的自主探究能力。例如:教师在教授《逻辑用语》时,需要学生掌握必要条件与充分条件的知识内容。教师可以与学生共同合作,开展必要条件与充分条件的学习,教师可以给予学生相应的判断命题,引导学生判断命题的真假。根据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组织学生对教学内容进行应用,通过引导学生反复掌握数学知识,可以加深学生对逻辑用语的理解,便于学生使用逻辑用语解决数学问题,提高学生对逻辑用语知识的掌握。

五、总结

综上所述,在中职数学教学中,教师应当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合理使用探究式教学进行授课,通过构建探究式教学情境,打造开放数学课堂,纠正学生探究方向,开展师生合作学习,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能够全面掌握数学知识,提高中职数学教学的课堂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李玉萍.中职数学探究式教学的问题研究[J].学周刊,2016(04):47.

[2]江朝晖.关于探究式教学在中职数学课堂中的实践应用[J].中学时代,2014(23):89-90.

[3]江辉.探讨提高中职数学有效教学的途径[J].语数外学习(数学教育),2013(10):139.

[4]肖建华.浅析探究式教学在中职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学习(中),2012(10):33.

作者:梁丽萍 单位:长治市太行职业中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