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幼师专业声乐教学表演能力探讨

时间:2022-04-16 11:07:16

中职幼师专业声乐教学表演能力探讨

【摘要】幼儿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幼儿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幼儿教育的师资力量逐渐壮大,许多中职院校都开设了相应的幼师专业,目的就在于为国家和社会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使我国的幼儿教育更加趋向专业化和专门化。声乐课程是中职幼师专业的重要基础性课程之一,在组织进行声乐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对学生表演能力的培养,将声乐表演作为学生的一项技能给予学生更加专业的指导,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对学生今后从事幼儿教育工作也有十分积极的意义。文章就主要围绕幼师专业学生声乐教学表演能力的培养等相关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中职幼师专业;声乐教学;表演能力培养

中职学校的幼师专业作为时下的热门专业,应当注重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提升。基于当前我国对幼儿教育目标的调整和对幼师专业人才的需求,中职学校的幼师专业应当设立更加丰富的课程,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在实施声乐教学的过程中,注重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声乐表演能力,能够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让学生掌握更多的声乐表演技巧,并且更好地运用到今后的幼儿工作之中,能够凸显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同时经过一定的表演训练学生还能够更好地理解声乐教学的内容,为后续学习奠定重要基础。

一、中职幼师专业声乐教学中培养学生表演能力的意义分析

(一)有利于学生未来的职业道路发展。中职幼师专业在进行声乐教学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表演能力,有利于学生未来的职业道路发展。中职幼师专业的教学目标主要就是培养一批能够从事幼儿教育工作的专业性人才,幼师专业的学生在未来的工作中所接触的对象都是年龄3~6岁的学龄前儿童,在实施幼儿教育的过程中,为了实现幼儿的全面发展和促进玩的身心健康发展,就必须要采取适合幼儿特点方式来组织教学。幼师专业的学生通过学习声乐表演,能够用更加丰富的表情以及肢体语言来开展今后的幼儿声乐教学,创新声乐教学的组织形式,提高幼儿的积极性和参与性,给学生将来从事幼儿教师工作奠定重要的基础。(二)有利于提升中职幼师专业教学水平。中职学校幼师专业在组织声乐教学的过程中,着力培养学生的表演能力还有利于提升中职幼师专业的教学水平。声乐教学本来就是生动和形象的,实施声乐教学的目的并不是要让学生掌握多么专业的声乐技巧,而是让学生学会如何更好地利用声乐表演来组织声乐教学,来展现声乐教学的内容。通过提高学生的声乐表演能力,让学生在表演实践中实现全面发展,这样才能更加灵活地学以致用,凸显中职学校幼师专业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

二、中职幼师专业声乐教学中对学生表演能力的培养存在的不足

(一)声乐教学组织形式单一。当前,中职幼师专业在组织声乐教学的过程中,存在教学组织形式过于单一的问题,影响了学生表演能力的提升。主要就体现在教师在针对学生开展声乐专业教学的过程中,仍然采用传统的形式和方法,重点在于训练学生的发声技巧,教学内容也以声乐理论基础为主,忽视对学生表演能力的培养,学生只是跟随老师一遍遍的练习,长此以往学生必然会感觉到枯燥和乏味,丧失了学习的积极性,(二)声乐教学内容对表演综合技能的训练不足。在进行幼师专业声乐教学的过程中,往往还存在着对表演综合技能训练不够充分的情况。目前许多中职幼师专业的教师对表演技能的认识存在片面性,仅仅把声乐表演看作是声乐教学的附属品,没有同时注重表演技巧、音乐鉴赏与情感表达能力以及多元化表演的教学,学生只能根据一些固定模式来进行单纯的模仿,缺乏对音乐的深入分析,不能根据自己的思维和歌曲的特点来进行表演技巧的灵活运用和表演形式的创新,不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三)声乐教学表演能力培养缺少实践机会。中职学校幼师专业声乐教学在培养学生的表演能力方面,还存在着缺乏相应的实践机会的问题,学生所学习到的声乐专业知识和一些表演技巧没有经过实践的验证,也就使得相应的熟练程度不够,也很难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这会影响学生未来的幼儿教育工作。受到课时限制,幼师专业的学生在课堂上更多的是进行理论方面的学习,实践则往往留在课下让学生自由练习,由于缺乏相对专业的实践平台和评价方式,不利于学生表演能力的提升。

三、中职幼师专业声乐教学中如何有效提升学生的表演能力

(一)创新声乐专业教学组织形式。中职学校在组织幼师声乐专业教学的过程中,要想培养和发展学生的表演能力,就必须要注重声乐专业教学组织形式的创新。教师必须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兴趣引导为主,不要一味地进行枯燥的理论知识的传授。比如在学习《金孔雀轻轻跳》这首儿歌的过程中,为了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发声练习,教师完全可以采用对比教学法,选取两个不同的有关这首歌曲的表演视频,一个偏民族,一个偏通俗,让学生在观摩的过程中说一说两者的区别在哪?而你认为哪一种比较好?这样学生就能通过自主的总结和分析来掌握一定的表演技巧,积极的进行探讨和学习,这种领悟式的教学方法要比教师单纯地给学生一个模板让学生进行练习效果要好得多。(二)注重情感、技巧与教学内容的协调统一。幼师专业声乐教学要培养学生的表演能力,就必须要注重表演情感、技巧以及教学内容的协调统一。教师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来选择合适的表演技巧,注重提高学生的情感表达能力,深化学生对音乐符号和作品的认知,在声乐表演中丰富的展现内心的情感,从而达到最为理想的表演效果。比如在学习《飞吧,鸽子》这首歌曲时,教师首先要对学生进行充分的情感引导,让学生把向往自由、渴望蓝天的希望之情演唱出来,还可以借助于相应的肢体语言,模仿鸽子振翅翱翔的动作,使整个声乐表演更加丰富和立体。通过情感和内容的结合,学生更易于接受一些相关演唱技巧方面的指导,也就真正地提升了学生的表演综合技能。(三)为学生创造多元化的表演实践平台。中职学校还应当为幼师专业的学生创造更加多元化的表演实践平台,给学生提供展现自我的机会,从而切实提高自身的表演能力。首先学校应当知道的调整课时安排,可以增加专门的实践表演课,结合每一个单元的内容给学生留出充分的练习时间。比如可以在“舞台实践训练”这一单元学习完成后,让学生将《难忘今宵》这首歌曲用舞台化的表演风格来进行展现,学生可以自由组合为几个小组,在实践课上给大家展示,教师给予适当的点评,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学校也可以组织相关的汇报表演活动,与当地的一些幼儿园进行合作,安排学生近距离的同幼儿进行交流,从而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有利于表演能力的提高。

四、结语

中职幼师专业声乐教学要切实提升学生的表演能力,就要从创新教学形式、注重综合技能以及实践锻炼这几个方面入手,让学生产生表演的兴趣,掌握更多的声乐表演技巧,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

参考文献

[1]汤盈辉.中职幼师专业学生声乐教学表演能力的培养[J].国际公关,2019(4):79.

[2]李飞阳.中职幼师专业学生声乐教学表演能力的培养[J].戏剧之家,2018(30):183.

[3]蔡馥蘋.幼师专业学生声乐教学表演能力的培养[J].科教导刊(下旬),2018(5):42-43.

[4]郑雨.中职幼师专业声乐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西部素质教育,2017,3(6):141.

[5]蔡凤.浅析中职幼师专业声乐课教学改革方向[J].北方音乐,2014(3):75.

作者:陈玉娇 单位: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