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职业学院声乐教学分析

时间:2022-09-03 10:57:38

艺术职业学院声乐教学分析

【摘要】目前,许多的艺术职业院校并没有对自身的发展做出正确的定位,因此,在选择教学方式上是也缺乏主见,无法做到真正全方位的培养学生的声乐能力。课题将研究重点放在艺术类职业学院转变教学理念的必要性以及具体的实施对策上,希望可以为服务于未来艺术职业学院的长远发展提供积极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高职院校;声乐教学;教学理念;教学方法

众所周知,职业学院与普通的学校存在着教学本质上的差距,对于职业院校来说主要指的是,培养一些直接面向未来就业岗位的学生,为了能够提高学生毕业后的就职率,大部分职业学校都是以一些专业技能与知识的讲授为课堂重点,力求帮助学生在短暂的学习时间内掌握一门真正有用的技术,为面向就业岗位做好充分的准备。因此为了达到这一要求,学校应该更好的针对职业类院校的特殊性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教育模式与方针政策,对于艺术类院校来说也是如此。因此,学校和教师应该根据艺术职业院校的特殊性针对学生进行教学方式的调整,帮助学生在能够快速的适应教学节奏的同时掌握真正的声乐技巧,最终让学生成功走向就业岗位。

一、艺术职业学院声乐教学理念转变的重要性

针对艺术类院校所进行的声乐教学领域来说,存在着许多需要注意的环节与问题,要想能够制定出最恰当合适的教学模式,首先要确定的就是一个正确的教学理念,这对于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由于在一些艺术类职业院校中,声乐教学是一门针对性以及专业性都非常强的专业领域,这就要求指导教师一定要具有足够的资质与能力,才能够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声乐知识,一般来说,学校都会聘请一些履历丰富并且具有专业声乐资格证的人作为声乐教师,这些人为学校组成了一直精锐的声乐师资团队,为提高教学质量奠定了技术支持与基础,尽管如此,由于大部分的职业类院校都还保留着传统的治学理念,在各个方面的管理上都跟不上时代的发展,这样来看再好的教师团队力量都显得过于单薄,无法帮助学生真正学习到专业的声乐技能。由于学校止血理念的落后,导致学生无法按照正确的方式开展学习。久而久之,学生也会对学习产生懈怠心里,对将来的求职之路感到十分渺茫,最终失去斗志,无法找到一个合适的职业。这些都是现阶段艺术职业学院的现状以及产生的一系列问题。综上所述,不难看出在如今的艺术职业学院的声乐教学过程中,必须明确正确的教学理念,才能带领整个学校团队都能够紧密配合,专注于培养学生的声乐技能水平。具体来说,对于教师而言,应该大胆的创新教学方式,制定适合职业院校学生的针对性教学与训练。对于学校来说,要对每一位教师在入职前进行严格的技能培训测试以及职业素养测试,以确保师资质量,同时开展一系列特色的课程,培养学生学习声乐专业的兴趣,在教学领域的各个方面贯彻职业化理念,不断的优化校内基础设施的建设,最终才能够帮助学生掌握真正的专业技能。

二、艺术职业学院声乐教学的对策

1.培养目标的定位。作为教育机构以及教育者来说,首先要确定的就是培养学生进行优秀的职业技能训练目的是为了什么,对于职业院校来说,最终的任务就是希望每一位学生都能在毕业以后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同理,对于声乐专业来说,也是将学习声乐的学生在未来的职业方向定位在了“声乐”二字上,在学校期间交给学生与声乐有关的知识技能就是希望能够在日后的工作岗位中得以灵活运用。通过对比能够发现,艺术职业类院校与普通高等院校开展声乐课程的目的是不一样的。普通艺术类高等学院开展声乐课程是希望学生将来能够到一些专业的声乐机构去做专业的声乐演员,而一些艺术职业院校的声乐学生在毕业以后通常都是去到一些私人性质的艺术区担任声乐演员或者是参与到一些声乐课程的辅导团队中担任辅导教师,仔细来分析能够看出职业类艺术院校将来的就业范围更广也更细。只有先确定好艺术职业学院学习声乐的学生在校培养的目标与定位,才能够更好更准确地帮助学生确定就业方向,让学生努力实现自身价值。2.在课堂上注重培养良好的情感,来推动声乐教学。正所谓,课堂上的教学才是真正进行知识传授的场所,因此在课堂上进行声乐教学要求教师合理的规划与安排。对于声乐这一专业领域来说,离不开情绪的把握与控制,只有情绪能够符合曲目的风格时,学生唱出的旋律才能够更加深刻的打动人心。因此,作为教师来说,在讲述声乐演唱技巧的时候,更应该站在学生的角度,让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人与学生进行积极的互动,了解学生对于新知识产生的疑问与想法,这样一来不仅能够调动课堂氛围,活跃学生的积极性,同时还可以让学生紧紧地跟着教师的教学思路,提高学习的综合效率。在对歌曲的鉴赏与演绎时,教师要注重学生情绪的引导,让学生能够充分的感受曲中的情感表达,帮助学生提高鉴赏水平。举例来说,在欣赏《歌剧魅影》这首歌曲的时候,教师让学生闭上双眼,用心聆听旋律的变化并且充分在脑海中描绘音乐所讲述的故事画面。随着音乐的缓缓进行,学生逐渐感受到了的曲中丰富的音乐旋律设计以及人物之间的情节转化,仿佛在听一个故事一样。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充分的感受到了情绪能够被音乐所带动,通过这种方式进行声乐教学不但让学生能够学习到一些优美旋律的演唱技巧,同时还可以让学生徜徉在动听旋律的海洋中,培养学生对于音乐的鉴赏能力和兴趣,让学生提高对声乐的认知与敏感性。除此之外,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还可以通过一些肢体动作与示范性的演唱传达出所学习的曲目表达出来的情感,让学生能够更加全面的去接触这种饱满的情绪带给乐曲的独特效果。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可以对于不同领悟的能力的学生基于针对性的训练与指点,帮助他们克服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逐渐的,学生会接受并且适应这种通过培养情绪的方式来掌握声乐相关技巧,不断提高自己的审美情绪与领悟能力,在声乐领域的学习上能够不断进步。

三、以舞台表演实践为指导,来进行声乐课堂教学

对于任何一个专业在进行教育指导的过程中都离不开实践教学这一方式,只有恰当的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够提高学生对于这门专业的综合领域与应用能力。对于声乐课程来说,可以开展组织一些声乐类舞台表演,让学生能够将平常学到的声乐知识真正运用到表演过程中,锻炼综合的应用与应变能力。教师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要将一些舞台上进行表演时需要注意的细节教给学生,让学生从接触声乐的一开始就养成严格要求自己的习惯,这样一来,走上舞台也能够沉着应对。此外,教师还需要在课堂上培养学生参加舞台表演的积极性,在平时上课时就组织一些小活动让学生到前面进行小曲目的演唱与表演,逐渐让学生适应舞台表演的状态。比如,在讲解有关《铁蹄下的歌女》这个曲目的时候,教师先是对其创作背景以及想要表达的故事情节做了讲述,然后让学生熟悉旋律与曲调,接下来通过一段时间的联系,教师可以让学生以小组团队的形式用声乐表现手法将这首曲子中歌女面对黑暗势力的压迫时不得不忍耐的悲痛情绪演绎出来,并且随后对学生的表演进行打分与总结。通过这种日常训练也能够帮助学生更快的适应舞台节奏,提高演唱技能水平,以此同时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表演中来,还能够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寻找正确的人生定位。

参考文献:

[1]王知音.对高职院校声乐教学问题及改革策略的思考[J].中国成人教育,2010.

[2]蒲海星.高职院校声乐的学习策略初探为[D].福建师范大学,2012.

[3]夏海蕾.高职院校声乐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创新研究

作者:吕媛媛 单位:辽宁文化艺术职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