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在高中生物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6-18 10:44:48

新课改在高中生物教学的应用

摘要:在新课程改革的大力推进下,出现了一种新的学习方式——探究性学习,探究性学习以其主动的学习研究模式应用在各个学科的教学中,对提高教学质量、开发学生的潜能有重要作用。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由于生物学科所涵盖的内容同现实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以探究性的学习策略进行教学学习受到了普遍的关注。本文就此进行分析。

关键词:探究性学习;高中生物;教学策略

高中生物课程来源于生活,这是一门需要靠实践论证的学科。对高中生而言,这更是一门有趣的学科,跃跃欲试的观察、动手、实践是剖析课程的最好方式,它能够提高学生生物学科素养,培养其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形成独特的价值观、世界观,实现学习生物学科的意义。

一、探究性学习的定义及特点

(一)探究性学习的定义。探究性学习是以学生为学习的主体,通过主动的探究活动获得学科知识。探究性学习的过程就是运用恰当的方法技能、多方位的思维模式主动解决问题的过程。教师要调整传统的教学理念,紧跟新课程改革的要点指示,把学生放在自主探索的主体地位,改变教学方式,通过组织和指导,让探究性学习落到实处。(二)探究性学习的特点。1.主体性。教育是围绕着学生进行的,离开了学生参与的教育是空洞苍白的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是现代教育的目的。[1]探究性学习凸显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是培养学生能力的基础起点,也是其教育理论的思想基础。教师要从课堂的核心地位退居而下,让学生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探寻,教师要积极设置疑问,点燃学生答疑解惑的热情。2.探究性。“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是探究性学习的具体表现,即对待疑难问题应不局限于书本上的解释,用实践行动解决问题,淘得真知,获取探究的体验。无探究不学习,探究是整个探究性学习的核心要素,代表着学习的方式、态度以及最终追求的价值体验。[2]3.开放性。探究性学习的范畴较为广泛,探究性研究的实践地点并不局限在校内,只要兴趣被点燃,教师均可引导学生对知识进行自主的探究性学习。另外,探究性学习的方式可以根据教学的目标进行相应的调整变化。4.交互性。言语的交流、技能的沟通、知识的见解都在有效的互动和交流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探究性学习的交互性是教学课堂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环节,是照亮师生更好地探究学习的指路明灯。

二、高中生物课堂教学实施探究性学习的重要意义

在新课程改革下,探究性的学习在高中课堂中受到重视,对生物学科而言,其重要的意义体现在如下几点:(一)重新定义学生对生物教学的认识。在传统的教学课堂,教师在三尺讲台倾心传授也未必能让学生青眼有加,两看相厌的情况常有发生。高中生相比初中生认知能力有所加强,此时用探究性的学习方式可以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因此,探究式的教学改变了学生对生物教学的态度,课程更易开展。(二)提升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探究性的学了学生个人的主动探究之外,常常采用的是集体、小组共同参与、集思广益,通过合作协商交流达到学习知识的目的。在浓厚的团队协作氛围中,学生对既定的问题进行探讨,互相帮助、指正、分享思考成果等,学生的团队精神在探究性学习中得以提升。(三)师生关系更为融洽和谐。高中生物的内容系统较为庞大复杂,教师为了完成教学目标通常要做很多工作。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最大化传授生物学知识的精髓,导致教师同学生沟通交流的时间少。探究性的学习方式改变了这一状况,有效缓解了教师同学生之间的学识隔阂,教师有更多时间听取学生的见解和疑惑,从而更有针对性地解决生物课程的疑难点,有效提高了课堂效率。

三、探究性学习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达尔文曾说过:“我之所以能在科学上成功,最重要一点就是对科学的热爱,坚持长期探索。”探索是探究性学习的核心成分。[3]那么,在当今的高中生物教学中,应该从哪些方面进行探究性的学习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点进行尝试应用:(一)改变教育理念,落实探究性学习。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培养人才,服务学生是其宗旨,教师作为桥梁,其重要的地位毋庸置疑。但是,探究性的学习方式动摇了教师绝对的核心地位,让部分教师颇不适应。有调整才有改变,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宗旨,学校应该加强教师关于探究性学习的认识,让其明白探究性学习的重要意义,从而调整授课方式,把探究性学习落到实处。比如,教师可以把改变课堂氛围作为切入点,避免照本宣科直奔主题,而是根据教学大纲的内容安排授课模式或小组探讨课题,或就某个生物问题进行探讨研究。(二)充分质疑提问,培养学生的探究性学习能力。“读书无疑者,须教有疑,有疑者却要无疑,到这里方是上进”,南宋理学家朱熹如是说明读书质疑长进的阶段。质疑是发现真理的曙光,应用在生物学科课程中,大胆质疑、发现问题是进行探究性学习的常用手段,同时其解决问题、探索真知的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4]。因此,在生物课堂中,教师可以创设问题情境,为学生进行探究性的学习做好铺垫。比如,在高一生物第六章“细胞的生命”课时开始时,教师向学生抛出问题:“同学们能不能用思维导读的模式,根据前面几章学到的内容进行一个细胞生命运作的图像演示呢?”紧接着,在小组分工协作以及教师的答疑解惑下,经过热烈的讨论交流,学生用自己的理解制作了问题的答案。这个过程就是探究性的学习过程,教师只需要辅助讲解就完成了课程的学习。(三)通过生物实验,引导学生探究学习。生物学是自然科学的一种,实验是其验证的重要手段,在高中的生物教学课堂,实验性是学生获得真相的依托。在实验的过程中,要以探究性的学习方式观察、分析、总结经验,从而提高学习的观察能力、分析问题能力。比如,在讲授“环境污染对生物的危害”这一课时,教师让学生在课下寻找可行的生物进行实验,例如把蚂蚁、蚯蚓等放在不同的土壤环境中,观察其变化情况,且等学生再次回归课堂时共同探讨。但是在实验中,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端正学术态度。同时,对待实验成果,教师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注意疏导受挫的心理。

四、结语

高中生物学科的内涵极为广博,通过掌握生物知识,可以验证生物成果,生物世界的未来是值得期待的。用探究性的学习方式介入到生物的世界中,培养了学生的探究性学习习惯,对提高学生个人综合素质也是非常有利的。教师在新课程改革的要求下要积极转变教育观念,不断调整改变探究性学习的模式,同时学校要配合完善生物实验的设备设施,为学生的探究性学习创造更好的条件。

参考文献:

[1]姜浪浪.探究性学习在高中生物中的应用[J].新课程学习(下),2014(12):69.

[2]赖小红.探究性学习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有效应用[J].新课程(中学),2012(5):14-15.

[3]付佳林.新课程背景下高中生物探究性学习课堂的实施策略[J].考试周刊,2018(11):166.

[4]魏哲奎.浅谈新课改下高中生物学探究性学习[J].中学生物教学,2012(9):29-30.

作者:王玉琦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