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教学法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2-15 10:52:41

问题教学法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本文将从高价值问题的提出,引起学生学习兴趣、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以及在恰当时机提问,增强学生好奇心等三方面入手,主要研究问题教学法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方法。

关键词:问题教学法;高中;物理教学

问题教学法是教师在教学中最常用的一种方式方法,教师从教材相关内容中提炼出问题,引导学生对问题产生兴趣,引发学生思考,让学生被动的学习知识变为主动学习,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对于高中物理教学来说,要求学生具有超强的逻辑能力与思维能力,将问题教学法应用到高中物理教学中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引起学生学习兴趣。

1提出价值较高的问题,引起学生学习兴趣

将问题教学法应用到课堂教学中,就要求教师在提出问题时应从教材内容出发,同时提出的问题应比教材现有问题难一些,这样的问题才值得学生研究与思考,引起学生学习兴趣。通过实际教学研究得知,教师为学生创设的问题将直接影响到学生学习质量,因此,教师所提出的问题应带有延伸性与启发性,这样才能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增强学生学习信心。但在提出问题时应注意两点:首先,从学生现有知识出发。现代教学学生是教学主体,教师主要引导学生学习,所以,将问题教学法应用到高中物理教学中,应坚持“以学定教”的原则,根据学生现有水平确定问题,引起学生学习兴趣,主动投入到学习中找寻答案[1]。通过这种方式既能深化学生认识,还能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其次,钻研物理教材。学生的知识主要源自于教材,教师在开课以前也要从教材内容开始,这就要求教师一定要全面了解教材内容,将各个章节内容串联在一起,进而提出适合学生探讨的问题,实现教学资源整合目标。如在学习牛顿运动定律时,教师就可以适当的将万有引力知识应用进来,让学生对万有引力知识有初步了解,在学习万有引力知识时学生也会感到轻松。

2将问题情境应用到物理教学中,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

将问题教学法应用到高中物理教学法中,就是将问题作为教学中心,围绕问题展开讨论,让学生在讨论中学习知识找到答案。问题教学法实际上就是一个教师不断提问问题,学生不断找寻问题答案的过程,在找寻答案过程中学生就会对学生产生兴趣,因此,应将问题情境应用于物理教学,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创设问题情境时有多种方法,对于高中物理来说,在新课改以后增加了很多实验性内容,教师就可以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实验,从实验中找到答案。如在《伽利略对自由落体运动的研究》这节课中,教师就可以让学生根据伽利略的研究方法亲自进行实验,让学生在试验中获得更为真实的体验,以便验证该理论是否正确。同时,教师可以将对比创设问题应用其中,由于学生的思考问题的角度并不相同,对同一问题的理解程度也会不同,教师就可以从这点出发,为学生创设学习氛围。如教师可以通过学生作业对比,让学生了解自己与其他同学之间的不足,并给予学生改正办法,同样,教师也可以对一个问题进行多种提问,这样也会获得多种答案,然后教师告诉学生在考虑问题时应从多种角度进行分析,尤其是在解答问题时要看到本质,以便培养学生应对一题多变的能力[2]。

3选择恰当提问时机,增强学生好奇心

高中物理教学中要应用问题法教学,教师就要在恰当时机提出问题,问题的提出应具有一定的目的性与计划性,以便带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增强学生好奇心,从而主动投入到学习中,将问题价值发挥出来。经过长期教学实践可以了解到,问题提出时间最合适的时间有以下几点:首先,在课堂导入中提出问题,在这一阶段提出问题可以将学生的注意力集中起来,减少学生注意力分散的情况,这样就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如在《摩擦力》这节课中,在导入时教师向学生提问:“大家知道摩擦力的产生需要有哪些条件吗?增强有益摩擦的方法有哪些?减少有害摩擦的方法有哪些?”这时学生就会对教师提出的问题产生好奇心,想要了解问题中的这些问题。其次,教师可以根据教学重点再结合学生实际情况,确定最佳提问时间,问题的难度应稍高于学生现有知识,稍微带有难度的问题更能引起学生学习兴趣,学生通过研究就可以获得答案也可以加强学生自信心,让学生更好的理解物理知识与抽象概念,如在《机械能守恒定律》这节课中,只是通过阅读概念并不能了解什么是机械能守恒,学生还容易将动能与动量混合在一起,为防止这类问题的发生,教师可以先将动能与动量之间的联系与差别提出来,让学生先说说自己的看法,再让为学生讲解两者之间的差别与什么是机械能守恒定律,然后引导学生参与机械能守恒实验。

最后,可以在课程结束前进行总结时提出问题。这样可以帮助学生了解本节课学习重点,帮助学生巩固知识,使学生可以深入研究问题,拓宽学生知识面,还可以让学生了解到学习本节课的重要意义。如在《万有引力定律》课程结束前,教师可以先让学生总结一下本节课的学习重点,然后教师对学生不足的地方加以补充,然后再为学生讲解一下万有引力定律在航空航天中的应用,让学生了解一下学习万有引力知识的重要性,同时,也可以为下节《宇宙航行》知识的学习奠定基础,学生也将对下节课知识的学习充满了期待。

4结论

现代教育与传统教育明显不同,在教学上已不再是教师为主体,学生被动的接受知识,而是学生是教学主体,教师引导与辅助学生学习。问题教学法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与现代素质教育正相符,不仅可以帮助教师完成教学任务,还可以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培养学生主动探究问题的能力,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使其成为教学主体,提高学生学习效率。通过长期实践教学研究得知,问题教学法可以让学生参与到教学实践中,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尤其是在实验性与探究性较多的高中物理教学中,因此,应注重问题教学法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作者:钟峰 单位:海城市第三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张秀美.问题教学法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D].山东师范大学,2015.

[2]李传华.问题教学法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教育学术),201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