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设计教学在微课中的探索与研究

时间:2022-09-10 03:58:03

网页设计教学在微课中的探索与研究

摘要:随着时代和科技的发展,各个行业对网页的需求量和网页标准都在不断上升。高职院校为了培养符合时代需求的全面发展人才需要不断创新和改革教学模式,微课是最具代表性的一门课程。文章对网页设计教学在微课中的影响和应用展开分析,望能为大家提供参考。

关键词:网页设计教学;微课;现状;探索

我国正处于信息化时代,各种新兴技术被应用到高职教学中,对传统的教学方式、教学理念产生极大冲击。为了迎合时展潮流,各大高职院校将重点放在了教育信息化上,积极引进各种信息技术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传统教学模式有着极大弊端,例如:教学方式单一、教学理念落后,教学质量较低等等。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微课教学模式应运而生。微课教学模式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对激起学生主动学习欲望,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帮助学生树立发散思维、创新思维都有非常明显的作用。应时代与社会要求网页设计教学也被纳入微课教学中,下面将探讨其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措施。

一、网页设计教学现状

网页设计课程是一门操作性、实用性都非常强的课程,它的目的在于让学生了解如何设计网页,满足当前社会各大企业的网页需求。在互联网发展如此迅速的今天,高职院校的学生只有掌握了一门技术才能在社会中拥有更广阔的发展天地。当前许多高职院校仍旧采用传统的教育模式进行网页设计教学,也就是教师先在课堂中将知识点、操作步骤、重点讲述一遍,再让学生在机房中进行实践操作[1]。这种教学方式的弊端非常明显,例如:学生知识点记忆混乱、操作步骤不正确、忘记课堂知识等等问题,出现这种情况学生就会不断的向老师询问,老师只能向每个学生一遍遍的重续讲述,既浪费了时间又降低了教学效率。

二、在微课中进行网页设计教学的重要性

(一)提高了教学效率。在网页设计课程教学开始之前,教师可以将课程重点、知识点制作成视频让学生在课前观看,学生对课堂内容、教学目标有充分了解,达到预习目的。学生在观看视频时还要完成教师设计的预习任务,提高预习质量和预习效率。当网页设计课程开始之后学生边操作边询问教师自己不懂的问题。这样一来不仅仅完成了微课教学,还实现了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由教师教转变到学生学,极大程度的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学生带着学习目的进入到课堂中,课堂氛围不会再枯燥无味。另外,视频的教学形式有重复播放的优点,学生可以多次重复观看网页设计课程视频,并根据自己的学习状况调整视频进度。(二)增加了实训时间。网页设计课程是一门操作性、实用性较强的课程,学生只有通过自己动手才能完全了解设计过程、设计步骤。微课教学模式能让学生在课下全面把握课堂教学知识,如此一来,将课堂时间大部分留给实训操作和教师答疑,既能保障课程进度又能提高学生学习效率[2]。实训操作能极大程度的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让学生独立思考、自行创新。(三)提高了师生互动频率。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师位与主动,学生位于被动,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交流寥寥无几。微课教学模式提高了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呆板的教学课堂转变为开放式课堂,学生能在课堂中畅所欲言向教师询问问题或与教师进行讨论。在交流和互动过程中,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无形间拉近,一方面促使学生学习积极性再度上升,另一方面有利于教师掌握学生学习进度和学习状况。

三、网页设计教学在微课中的应用

(一)做好微课网页设计课程规划。微课的教学时间较短,内容较少因此网页设计教学开始之前,教师要对课程进行一个完整规划,提取网页设计课程中的重点,做好逻辑梳理。网页设计课程规划过程中应注意两个问题:第一,教师要对网页设计课程内容有全面把握,提高微课视频中的系统性、逻辑性、顺序性。微课视频一般在10~15分钟左右,很难将所有的课程重点全放在其中,这就需要教师做好内容重难点、教学模块分割,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第二,教师在设计微课教学时,一定要做好针对性教学,突出微课教学优势。(二)增强微课网页设计课程的个性化教学。网页设计课程的教学主体应当是学生,因此在课程设计过程中应以学生特点为基础开展个性化教学。高职学生的学习能力、知识储备高低不齐,教师在规划网页设计课程教学时应充分考虑学生与学生之间的差异。学生在自主学习网页设计视频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程度调整视频倍速,教师在设计作业时要提前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然后根据不同学生特点布置难度不同的课后作业[3]。对于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来说,可以将难度简单、难度较高的课程作业全部完成一遍,巩固课堂知识;对于学习能力较差的学生来说,可以先完成难度较为简单的作业,然后根据自身能力决定是否挑战难度较高的课后作业。(三)提高微课网页设计课程的趣味性。高职院校的部分学生存在自控能力不足的现象,因此在微课网页设计课程规划过程中,应当注重教学的趣味性。比如教师可以利用情景教学法,将课程教学与日常生活或实践经验相结合,提高课堂对学生的吸引力。提高了课程趣味性,能确保学生在没有教师监督的情况下也能进行自主学习,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接下来的网页设计教学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基础。(四)在微课教学中融入传统课堂传统课堂虽存在着一定弊端,但并非完全不可取。传统课堂能让教师随着课堂进度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知识掌握程度,这是微课教学无法相比的。学生提前进行了课堂内容预习后,教师可以先带领学生梳理一遍重要知识点,然后开展实训操作,这种教学方式能加深学生对网页设计知识的印象,让学生在脑海中形成完整的网页设计课程知识框架,有利于学生后续操作的开展。

四、结语

上文分析了网页设计教学现状、网页设计教学在微课中的作用以及应用,通过分析能够得知微课与网页设计教学的结合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主动学习能力、课堂积极性、课堂教学质量。但微课教学仍旧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在后续的实践和研究中完善,以此实现高职院校的长远、健康发展,为社会培养一批批高质量的实操性人才。

参考文献

[1]郭立.微课在高职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发明与创新·职业教育,2019(11):13.

[2]王建侠.微课在高职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为例[J].轻纺工业与技术,2019,48(10):158-159.

[3]曹红.微课在《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教学中的实践与研究[J].软件(教育现代化)(电子版),2019(8):49.

作者:尹卓 尹越 单位:四平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