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事管理专业实践教学设计分析

时间:2022-06-19 09:11:41

药事管理专业实践教学设计分析

摘要:为夯实我国食品药品安全基础,医药行业需要具备药学类自然科学与法规类社会科学双重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即药事管理人才。为提高高校药事管理专业毕业生的实践工作技能,依据综合分析我近几年药事管理专业实习、就业的反馈信息,探讨了药事管理专业的实践教学设计,旨在提高药事管理专业的实践能力。

关键词:药事管理;教学改革;课程设计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食品药品安全基础也需夯实。因为食品药品的质量维系着国人的命脉,可以说是我国社会稳定与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政治问题。医药行业是个知识密集型产业,决定了这个行业需要的人才不仅要具备丰富的药学专业知识,还需要与时俱进的工作技能以及较强的适应能力。近几年我国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仍然凸显,为保证用药安全,国家在两方面促进药品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高,第一是不断加大对已上市药品的质量监督抽验力度;第二是加强法制建设,采取一系列措施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药品行为,确保公众用药安全。药品质量安全保障的水平对于医药行业、企业的人才储备提出了新的要求。医药行业不仅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工人,也更需要懂质量的药事管理人才,这种复合型人才具备药学类自然科学与法规类社会科学双重知识,在食品药品质量管理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夯实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的重要人才基础。

1药事管理专业人才实践技能不足

(1)高职教育的发展离不开学校与企业的合作,校企合作确实能显著的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这是大学课堂教学达不到的。现阶段药事管理专业的学生校内的部分实训课和校外实习主要放在合作企业进行。然而由于企业的运行机制与高校的机制有很大的差别,再加上企业终归以盈利为目的,使得只有一小部分企业能够真正支持学生完成全部教学实习项目,导致实践教学和顶岗实习的效果并不理想。缺乏动力使企业参与办学和专业建设“形式”重于“内容”。(2)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和创新力度不够。现在科技和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我们的药事管理人才需要具备哪些专业知识、操作能力和实践技能才能满足医药生产企业、医药经营企业的需要?因此还需加强教学改革和理论研究,要进一步深入分析对这一关键性问题。药事管理专业的教学手段主要采取的是理论讲述与案例教学、学生上网及专题讨论相结合的模式,经过进一步分析教学模式发现,现阶段的教学模式缺乏对学生行政管理实践技能的训练,使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素质不能达到社会质量管理、行政管理岗位的能力要求。(3)需要完善课程教学评价体系。现在药事管理专业的课堂教学效果由学生、同专业教师以及学院教学督导三方进行综合评价,这样的评价方式并不能客观、公正的评价教学效果,尤其是不能有效的评价实训教学和顶岗实习的教学效果。

2整体教学体系设计

2.1课程整合方案。在《药事法规》、《GMP实施与管理》、《GSP实施与管理》、《药品注册申报实务》等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中逐步推进理实一体化教学改革,强化实训教学,加大项目教学的比例,开展情景模拟训练,对实践实训和毕业实习进行网络平台化指导与管理。减少理论授课时数,加大实训课时比重。在教学环节上务求突出实践性,即在教学体系内穿插课堂实训教学环节、校外实训基地参观以及顶岗实习实训环节。这样有利于学生把所学知识在实践中融会贯通,达到知识与技能同步增长的目的。有效整合《药事法规》、《GMP实施与管理》、《GSP实施与管理》、《药物质量检测技术》等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资源,建成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平台。2.2校内实践基地的建设规划。2.2.1新建校内实践基地的建设规划及重点建设任务加强实训室硬件建设、新建校内专业综合实训室1个以上,开发、购买或升级教学软件。2.2.2现有校内实践基地提升思路与规划开发建设各类实训基地及教学资源,开展“三化式”情境教学,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第一,实境化教学。建设完善校内药店、连锁药店仓库、GMP车间、药品陈列实训室等实训基地,学生在“双师素质”的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的指导下,通过模拟演练、角色扮演等方式进行现场教学。第二,虚拟化教学。为配合虚拟化教学的开展,积极开展部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开发《药品陈列虚拟实训室》等虚拟仿真软件;开发建设《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实施与管理》、《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实施与管理》、《药店经营与管理》等网络课程、慕课;建设完善全国首个药学(药事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将本专业主干精品(网络)课程教学资源进行整合,以实现教学的网络化、信息化。第三,即时化教学。通过即时事件跟踪、药事微博等多种形式跟踪我国医药领域最新动态,开展即时化教学,培养学生的应变能力、综合职业应用能力,加强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提高学习兴趣,真正体现了“零距离”教学。2.3校外实践基地的建设规划。2.3.1新建校外实践基地的建设规划及重点建设任务优化、拓展部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新增校外实训基地10个以上。2.3.2现有校外实践基地提升思路与规划确立“校政企”融合的教学改革模式。开展校企研讨会,商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及优化、课程实践教学、教材开发、实践基地建设和专业技能大赛指导、接受教师挂职锻炼和培训,以及服务学生和教师等事项;在校政企深度合作的基础上,建立工学交替、任务驱动、项目导向、顶岗实习、教学做创一体的教学模式。鼓励学生参加课堂外的职业技能实践活动,将课堂内的知识进行转化和应用,强化教学效果。

3结语

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信息化教学,在教师角色、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互动方式、考核与评价等方面有所创新,开发适合学生主动学习的立体化的教学资源,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改善学习效果,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

参考文献

[1]刘璇.项目教学法在《企业管理》课程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中国科技信息,2010,(9):253-254.

[2]杨舒杰,陈玉文,罗刚.关于积件思想的GMP网络模拟实验教学改革的探讨[J].新校园中旬刊,2014,(3).

[3]刘兰茹.建立GMP教学基地培养应用人才[J].药学教育,2007,23(3).

作者:宋 明 侯迪 单位:1.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2.宁波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