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网页设计教学探究

时间:2022-05-24 09:41:44

多媒体网页设计教学探究

【摘要】目前,多媒体网页设计课程在我国高校教育中的地位非常重要,而且还是网页设计方向学生必须要学习的课程,可以进一步提升该方向学生的网页设计能力。在进行网页设计课程教学时,要想进一步提高该课程的教学效果,提升学生的网页设计能力,就要进行相关的UI界面设计教学,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设计能力。基于此,本文就多媒体网页设计课中UI界面设计教学探究进行了剖析。

【关键词】网页设计;UI界面设计;教学分析

随着我国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社会需要更多的网页设计人才,也对其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高校要想培养更多优秀的网页设计方向人才,必须在教学时重视网页设计的相关课程。当前,我们对各高校网页设计课程教学进行了一定的调查,通过调查分析发现,各高校都已经开始重视UI界面设计教学,并应用于实际的教学中,这样做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设计能力,进一步推动了网页设计教学的发展。身为网页设计课程的教师,必须要重视UI界面设计教学,并且要仔细分析UI界面设计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找出解决的策略,这样才能及时的解决这些问题,这样的教学效果才能更好。

一、网页设计课程中UI界面设计教学的重要性分析

在进行UI设计教学的过程中,需要进一步了解视觉传达设计理论,及时的解决这一理论的中存在的不适性。同时还要将之过去的理论与现在的理论进行一定的比较,研究对象主要是一些静态媒介中的视觉现象。通过将网络媒体和与静态媒体进行一定的比较,在形式上有很大的不同,那就是网络媒体的光影增强作用更强,也有体育现象和互动行为的参与。基于静态表单的布局与Web设计过程中的可视流原理之间存在严重的不适。网页设计涉及多种感官渠道,如听觉,视觉和触觉,因此传统上只使用网页设计实践。很难引导视觉设计理论,UI设计理念的应用可以很好地解决这种情况。

二、当前网页设计课程中UI设计教学现状分析

(一)UI设计课程与网页设计课程结合程度比较低。在整个UI的设计课程中,需要设计很多的理论知识。但是,现在很多高校存在这样一个现象,那就是UI设计课程和其他课程没有任何的联系。这样的结果使得大部分学生不能更多地了解课程,更不能进行系统的学习。(二)UI设计课程设置缺乏实践性。在UI的设计过程中,需要比较强的实践性。然而,很多高校的学生不能扎实的掌握相关知识,这是很多高校不能将实际情况融入到实际教学中导致的,最终的结果就是很多学生没有掌握社会所需求的相关技能。

三、网页设计教学过程中UI设计教学的有效策略分析

(一)进一步完善课程教学大纲。在目前的网页设计教学中,UI设计等课程的教学越来越重要,而且它与其他课程的关系非常密切,所以,应该进一步完善课程大纲的构建。其一是要明确现阶段的教学目标。现如今的目标是让学生学到更多使用的知识,彻底掌握如何进行网页设计,还要熟悉网页设计工作的相关规范;同时还要让学生知道该怎样进行网页设计,还要理解该进行网页设计的相关概念,并且还要熟悉整个设计的过程。其二是将课程进行合理的分配。而且UI设计课程的内容需要很强的连贯性强,课程应安排在第二或第三学年,可以使学生掌握必要的基础知识。这种设计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先学习一年相关的系统理论知识,以便它可以掌握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掌握该课程。此外,它还能够为学生提供未来就业部门的学习能力,使学生能够根据未来的就业岗位锻炼相关的学习能力。(二)明确培养人才计划。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可以利用人才培养计划进行一定的指导,才能进一步推动教学活动的发展。人才培养计划规定了具体的教学内容和具体的课程结构。人才培养的发展应基于深入的社会研究,应结合学生的实际特点。因此,学生需要利用课程学习来掌握一下集中必备技能,主要包括:首先,学生需要扎实的掌握相关的理论知识。在进行UI界面设计时,所需要了解的理论知识比较多。如果没有掌握相关的理论基础,学生将来在完成课程的过程中,将没有办法使用相关的知识点。因此,学生学习本课程的前提就是掌握相关理论知识。其次,它应该有较强的实践操作能力。课堂中教师带领学生做线上多媒体网页设计项目,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增强学生动手实践操作能力,这样有助于学生在毕业后能够尽快适应相应的工作岗位,所以学生必须具备较强的就业实践技能。

综上所述,在今后的教学中,作为多媒体网页设计教师,需要认真对待相关的基础内容,这样才能更好的进行UI界面设计教学,网页设计教学才能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因此,在教学时,必须认真对待UI设计教学,及时的了解与UI设计相关的知识,还要对教学的大纲进行仔细的了解,同时还要对社会需要人才的需求进行相应的了解,培养更多能适用当前社会需求的专业人才,进一步加强了UI设计教学计划,积极创新课堂教学方法。

参考文献:

[1]陈东华,蒋春林,吴晓南,徐亮,杨洋洋,王鹏举.水墨元素在网页界面设计中的应用与实践[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6(24).

[2]熊科军,黄琴,李平平.浅议网页设计课程中UI设计教学的重要性[J].大众文艺,2015(05).

[3]李如桃,许乐清.基于人机交互界面的资讯型网页设计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05).

作者:温婷婷 单位: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