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软装饰设计教学中审美元素表现

时间:2022-10-26 12:37:39

室内软装饰设计教学中审美元素表现

摘要:近年来,人们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室内软装饰设计的要求越来越高。怎样提升学生的软装审美水平,设计出满意的作品,成为现阶段设计教学的重中之重。本文围绕室内软装设计教学中的审美元素展开分析,探究其具体表现,旨在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为社会和企业源源不断输送高质量人才。

关键词:室内软装设计;审美元素;设计教学

对于软装设计教学来讲,审美元素具体是指设计基本课程中的面、点、线及颜色等基础组成元素。整个设计进程实际就是正确使用这些元素,遵循一些基础的组合法则与搭配准则,把不同审美元素适当地布置在有限的空间内,营造出造型美、风格美、氛围美的艺术环境,将人工和天然美充分结合在一起。

一、室内软装设计教学中的审美元素分析

(一)关于点

在平面设计过程中,最基础、利用率最高的便是点,其是室内设计与产品设计中必不可少的元素,同时也是构成室内软装饰设计的重要因素。在室内软装饰设计中,点元素随处可见,是软装饰设计的突出表现,一张桌子、一张画、一个水杯、一本书,一个灯具,都可视为一个点。灯具能散发出柔和的光线,营造恬静安逸的氛围,还可把室内环境创造得生机勃勃,灵气十足。点元素十分动感,可发挥其聚焦作用,例如客厅中的层层叠加的水晶吊灯,可把室内渲染的奢华又大气,是室内软装饰设计中必不可少的审美要素。要予人安稳感、对称感,可安装平均排列的组合点,比如在卧室中床头两侧安装暖色壁灯。要予人旋律感,可设计成重复、间隔的点,例如安装在走廊两旁的筒灯。要予人一定的方向感,可选用不规则组合的点。点元素还可组成柔性曲线、理性直线,同时线条还能组成空间内的某一面,一道门、一面墙,从线变成面,面和面之间构成空间。不论是三者中的哪一元素的设计品都源自设计师之手,孕育出人工美,这时的室内环境、设计及装饰品都具备审美效果,或是造型美,或是环境美。

(二)关于线

线条在室内软装饰设计中十分常见,被划分成曲线与直线。其中直线有垂直线、斜直线及垂直线之分,例如隔断(直线)、百叶窗(水平线)、窗帘(垂直线)。不用线条给人的感觉也有所不同,直线让人安全感满满;垂直线条让人奋发向上,可扩充室内空间,提高立体感,层次分明,在简约风格设计中利用率极高;在室内软装设计中,离不开斜线的应用,在处置某独特墙面时,例如阁楼,通常会选用斜线做主要设计元素,具备鲜明的方向感,增强空间延伸感。对比理性直线,曲线更具柔性美,可那室内氛围营造的更加浪漫、舒服、典雅、温馨。例如在设计客厅顶棚时抛弃以往方形样式,采用曲面丰富空间环境,从一条曲线射向某一方向,生成和谐的运动踪迹,极具动感,格外自然、愉悦、轻松[2]。总的来讲,不论是自由还是几何曲线,线条的展现并不是肆意妄为,必须遵守对称和韵律的方式美原则,杜绝组合过程中因为不良调节而产生错乱感。设计时,为提供乐趣、动态、灵活的感官享受,一般选用曲线元素。不但体现出一定的艺术效果,还同时兼备实用性,实现工艺和审美的融合,通过谋求均衡点让室内空间更加贴近自然,在布置上古典的工艺品,让设计效果趋于人性化、和谐化,具有亲切感。

(三)关于面

针对审美元素来讲,不但有线和点,还有面这一核心审美元素。线条的组合、线条的重叠可构成面,面可通过直线直接组成平面,同时也可通过曲线构成曲面,通过平面和曲面的搭配使用,展现出风格迥异的装饰效果。不仅有曲面和平面这两种形式,面还有不规则和规则的区别。例如采用曲面进行设计时,展现出的是舒适、自由、愉悦的特征,让空间墙面达到生动、灵活、艺术感的效果;采用均衡的、渐变的、重复的设计面时,不但能让空间具备统一协调、简约和谐的特点,还能让其呈现出独特的韵律之美。

二、室内软装设计教学中审美元素的表现探究

(一)形态表现

面、点、线作为室内软装饰设计中的基础审美要素,势必要将其体现在装饰物中,有些则体现在功能性方面,是将性能和装饰结合在一起的可见实物,例如茶几、沙发、摆件等,覆盖面较宽。比如造型迥异的灯具、丰富多彩的地毯、精美舒适的沙发及绿色盎然的植物、美轮美奂的瓷器、工艺精湛的靠背等,这些装饰物均是设计过程中必备的构成部分。所有摆设物品都有特殊的质感、风格和颜色。就灯具来讲,其风格和造型各异,常常展现出各种各样的艺术特点和装饰效果。例如倡导环保节能、经济适用、样式跟随性能的设计理念属于当代风格的灯具,其形态各有不同,造型简约,颜色透亮,落落大方且时尚气息浓厚。例如造型繁杂、工艺细致、材料讲究,通常使用镀金、水景、铜等打造出来的灯具属于欧式古典风格,打造出富丽堂皇、高贵典雅的空间装饰效果。又如考究自然主义的设计观念属于田园风格,其在图案设计过程中融入自然界中的动植物形象,广泛应用在床上用品、布艺窗帘、沙发垫、台布、靠垫中,营造出自然、舒适、和谐的装饰效果,布艺不但能发挥减小噪音、防尘、避光的作用,还能同时改善空间环境,展现出室内清新、美好的情调。针对造型丰富的民间工艺品来讲,带有地域特色的陈列品,比如纸编画、唐卡、苏绣、漆器陶具、风筝等,摆设在室内,不但能展现精神风气,还能提升人们的审美水平,彰显个人素养与文化底蕴。

(二)色彩展现

在设计室内软装饰过程中,通过颜色的挑选和合理搭配,营造优雅、舒适的空间氛围至关重要。例如暖色调以黄色为主的中式风格灯具,通过温暖的照明,让室内环境更加安逸、温暖、端庄、宁和;以水晶吊灯为代表的欧式灯具,利用其照明的明亮性,让客厅尽显奢华与高雅,只是由于灯饰的照明形式各异,色调的差异,呈现出的装饰效果截然不同。例如各种颜色的布艺制品,能按照季节的转变与住户审美要求实时替换,颜色与种类繁多,可进行不同组合,展开随意搭配,为改变空间奠定良好基础。淡黄色的沙发垫,碎花样式的窗帘,不同风格的床上用品,田园气息的靠垫等布艺,由于季节的转变与住户审美要求,展开各种形式的重组与搭配,在炎炎夏季布置浅绿色、淡蓝色的冷色调,以此降低室内温度;在严冷的冬天将空间布置成橘色、黄色、红色等暖色调,以此提升室内温度,通过这些不同的颜色的搭配能有效审美效果、温度等。清新、质朴、简约风格的室内布艺注重和自然相结合的设计观念,布艺印花通常选用大自然中的花瓣和树叶,颜色大部分选用素雅、恬淡的绿色、黄色或者木材色等,表现出布艺制品简约、质朴、典雅的寓意和品质,这些和自然有关的花卉植物仿佛让人生活在纯净的大自然中,予人清新脱俗之感。例如在设计东南亚风格的室内装饰时,常常展现出浓厚的宗教色彩,选用的金黄色、深褐色、棕色等,让人感觉庄重,并且搭配着明亮的黄色与红色等。西方设计风格盛行后,在其熏陶下,一些色彩较淡的颜色被广泛运用,例如乳白色、珍珠色等,在家庭中的神台上,可放置红黄相间的鲜花,以此表达内心的真挚感情。

(三)优化设计教学的有效对策

近年来,人们审美水平和生活条件逐渐提升,装饰行业也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其中软装饰设计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喜爱,处于发展高峰期。这便需要相关设计人员、学生、教师和业主多方公同努力,以时展为立足点,逐渐改善以往的设计理念与对待事物的形式,携手绘制将来软装饰蓝图。再通过设计美学视角分析,把科学和艺术的理念,颜色和审美要素、形态的不同展现形式融合起来,这样不但能强化学生对基础审美要素的理解和掌握,还能将室内软装饰的设计上升一个高度,扩大其对此方面的意识空间。最关键的是,设计人员和学生只有深入了解并掌握室内软装饰设计的整个流程、组合原则、展现方式、审美要求及专业术语后,才能真正提升其设计水平,实现与时俱进,满足人们的实际要求。因此,设计教学要和社会企业加强联系,为学生提供实践平台,通过实际操作真正感受审美元素应怎样合理使用、怎样才能彰显其表现力。

综上所述,各种颜色、形态、风格的装饰用品,让人们拥有不同的视觉感受。教师要让学生充分了解点、线、面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提高审美元素表现力。在设计过程中要有效发挥各种审美元素的优势和作用,合理搭配陈列物品色彩与形态,为业主打造出称心如意、符合现代审美观念的室内空间,促进软装饰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侯婷.“室内软装饰设计与制作”课程教学模式的创新与实践[J].艺术与设计(理论),2018,2(05):142-144.

[2]南溪.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室内软装饰设计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J].工业设计,2017(04):118,120.

[3]李文贞.室内软装饰设计教学的改革思路与方法[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7(01):140.

作者:任泉竹 单位:武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