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三维设计教学方法

时间:2022-10-26 12:32:44

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三维设计教学方法

【摘要】近几年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计算机技术逐渐成为了十分热门的话题,尤其是对于三维设计人才的培养方面。那么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如何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则成为了众多学者关注的问题。创新应用型技术人才,不仅仅有利于计算机行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想要培养出应用型技术人才,一定要立足于教学现状,并对其进行完善,为创新应用型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因此,本文将要首先分析在现阶段的条件下三维技术教学的现状,接下来再阐述如何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

【关键词】应用型人才;三维设计;教学方法 

引言

三维技术作为计算机技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此外,三维技术作为表达设计和创新成果的重要工具,三维设计的好坏,对于学生在学校期间的研究成果与毕业设计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培养出应用型技术创新人才,一定要转变传统的教学方法,不断应对新时代的发展变化,以便于更好的引领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进而为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一、三维设计教学现状

三维设计课程是属于计算机课程的一部分,通过学习三维设计课程,不仅仅能够了解到三维建模理论,而且还学会了如何使用三维建模进行产品装备的设计。三维设计课程的主要内容就是讲述建模方法以及建模过程。由于本课程本身就是机械类的课程,其教学的宗旨就是让学生使用软件进而来完成相关产品的设计,达到最终的教学效果。因此,三维设计课程是兼具计算机与机械类课程的特点的,虽然其操作的步骤是固定的,但是其实践性是非常强的。目前,很多高校已经开设了此课程,但是从根本上来说并没有达到其真正的目的,没有实现最终的教学效果,也没有对其进行深层次的探究。大多数的高校就是将其作为一门计算机课程进行教授,按照教学目标对例题进行讲解,很少体现出机械类专业的特点。此外,一些学校也就仅仅能够完成基本的讲解与练习,难以进行系统的产品设计训练,没能够将三维设计课程的实践性体现出来。

二、如何在三维设计教学中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

想要在三维设计教学中培养适应新时代的应用型创新人才,一方面要关注到时代的发展需求,另一方面也需要结合人才的培养方案进行教学。那么,为了培养出符合时展需求的创新人才,主要可以从高校、老师以及学生三个方面进行展开:

2.1从学校角度来看

作为学校来说,想要培养出三维设计的应用型人才,其最关键的就是要加大投入,加大对资金、人力等方面的投入。首先,加大对软件的投入。三维设计课程会涉及到软件的使用,而且不同时期软件的更新也是不同的,那么作为学校来说一定要对软件进行定期的检测,以保证学生使用的软件是最新的。其次,加大对师资力量的投入。一个好的老师将会对教学起到很大的积极作用,所以加大对师资力量的投入是非常有必要的。例如:学校可以聘请一些具有教学资历的教师,同时也可以请一些专家学者进行讲座,让学生可以学习到更多的知识,开拓他们的视野。最后,学校也可以与一些企业进行联合。一方面可以在学校学习到更多的理论知识,另一方面也有了实践的机会,有利于学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此外,也有利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2.2从老师的角度看

一个好老师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所以老师在进行三维设计教学时,一定要结合教学任务,立足于学生的学习状况,对其进行差异化教学。最为关键的环节便是,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俗话说的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要学生对三维设计学习产生一定的兴趣,才能够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更加的游刃有余。尤其对于三维设计教学来说,课程本身具有一定的难度,而且操作过程过于单调,会让一些学生失去对其学习的兴趣。所以老师一定要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断更新知识,让学生对三维设计课程产生一定的兴趣。例如:老师要转变教学方式,利用新兴的教学技术对学生进行教学,多媒体技术可以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方式,可以利用图像、音频、视频等进行教学。此外,也可以利用“微课”进行教学。通过“微课”,学生可以在短时间内进行学习,而且可以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学习。尤其对于三维设计教学,一定要不断掌握理论知识,并对其进行实践。

结论

通过以上内容可以得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与进步,三维设计教学逐渐得到了社会上的重视,尤其是对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想要更好的对应用型人才进行培养,主要可以从学校、老师两个角度进行培养。学校要加大对软件、师资力量的投入,此外也需要进行校企结合,让学生既可以在学校进行学习,又可以进行实践教学。除此之外,对于老师来说,也需要不断转变教学方式,让学生对三维设计教学产生新的学习。希望通过本文的阐述可以对三维设计教学有新的看法,为培养应用型人才大学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李秀娟.基于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三维设计教学方法研究[J].电脑与电信,2017(07):23-25.

[2]丁淑辉,李学艺,王海霞.基于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三维设计教学方法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5(33):259-260.

作者:贾承安 单位:济南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