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院校美术设计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9-25 09:38:08

中职院校美术设计教学改革论文

摘要:在中等职业技术教育中,美术设计教学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美术实用性人才队伍在中职美术设计教学的培养下发展壮大。近年来,受科学技术和经济水平不断发展的影响,社会对于专业美术设计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因此,为培养更多、更加优秀的美术设计人才,必须加强对中职院校美术设计教学的不断改革。

关键词:中职院校;美术设计;教学改革;认识;思考

职业教育和美术教育相结合是中职院校对于美术设计专业提出的基本要求,在加强关注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专业表现的同时,应不断提升学生的美术综合素质。理论知识和技术技能的不断培养是美术设计教学的主要内容。在艺术样式和艺术思潮不断发展的影响下,广告设计、服装设计、装潢设计、工业设计及平面设计等相关教学正在中职院校不断展开,与市场经济的发展相得益彰。因此,为加强美术设计人才对新理念和新思想的不断吸纳,应对中职院校的教学模式进行积极探究。

一、中职院校美术设计教学特点

美感体验和功能效用是美术设计的主要目的,在工艺技术和物质材料的作用下,进行创作构想时应按照美的规律进行,使其最终成为一项充满价值的创造性活动。在人类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美术设计都有涵盖。解剖与透析、字体构成、图案基础、广告设计、美术简史及设计概论等构成了现阶段我国美术设计课程的基本体系。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的输送是中职院校人才培养的主要目标。

二、中职院校美术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具有学科本位倾向,与社会实践脱节。学科本位属于一种教育思想,倾向于学科的重要性和独立性,忽视学科间综合协调和横向联系的问题,将各学科之间的联系进行人为分割,导致课程资源浪费。中职院校美术教学课程存在种类繁多但整合不良的情况,一些教育者过分强调美术专业的逻辑体系,而对学生的经验培养不够重视。在自然学科、人文学科、社会学科与美术设计的关系方面,它们之间的联系不够紧密。开放、融合是美术设计的主要特点,美术设计与电脑、戏曲及影视各方面的联系较为密切,因此,在发展美术设计教学的过程中,应加强各学科之间的联系。第二,学生基础相对薄弱,理论素养不足。中职院校学生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基础较差,而此现象在美术专业学生中表现尤为突出,学生普遍存在知识积累不扎实、文化基础薄弱的情况,同时对东西方传统文化缺乏了解。传统教学训练对于上述问题的影响较大,在平时的教学中很少涉及历史和理论方面的内容,而对于技能技法比较侧重。此外,招生机制对于上述问题的影响也较为突出,部分学生选择美术设计,多是出于升学的考虑。因此,伴随招生规模的扩大,出现生源基础水平差距大且参差不齐的情况。

三、中职院校美术设计教学改革的措施

第一,培养双师型师资,并加强实践教学。职业教育对于学生的终身发展能力和职业岗位能力具有培养与训练作用,其主要特点为实践性、专业性强。建设中职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对高技能和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具有直接影响。双师型教师在中职美术设计教学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因此,为培养双师型师资,应该采取相应的改革措施:其一,对于学校学科专业和学生技术能力的发展都要进行充分考虑;其二,定期培训在岗教师,并积极提供进修机会;其三,对于学生在实训基地和企业的学习,应由专业课教师进行指导,使学生及时、有效地掌握最新的设计理念和工艺技术。第二,对工作室制教学模式进行积极探索。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文化艺术需求也越来越高。目前,为改革和发展中职美术设计教学,应不断推进工学结合,不断增强学生的职业能力。自我教育过程和独立自主的教育精神是工作室制主要强调的内容。株洲市工业学校成立了星彩广告装潢工艺工作室,即将毕业的学生在工作室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实习。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对接社会、融入市场,自己接单,和同学共同规划、共同创作,相互学习,取长补短。通过这种开放式的教学模式,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不断得到提高,逐步实现了以培养能力为本和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第三,选拔优秀学生参加省中职院校广告设计技能竞赛,专业教师组织参赛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培训,促进学生的专业成长。株洲市工业学校学生多次在技能竞赛中获金奖和银奖。

总之,在进行中职院校美术设计教学改革的过程中,主要面临的问题有:具有学科本位倾向,脱节于社会实践;学生基础相对薄弱,理论素养不足;等等。因此,为使教学改革顺利进行,并促进改革目标的实现,应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如,培养双师型师资,并加强实践教学,对工作室制教学模式进行积极探索等。通过一系列改革措施,深入改革教学的各个环节,深度融合美术设计和其他学科知识,有利于促进美术设计专业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不断提高。

作者:龙勋 单位:湖南省株洲市工业学校

参考文献:

[1]林勇健.当前高职院校艺术设计教学面临的困境及解决对策研究.美术教育研究,2014(5).

[2]孙嘉.高职院校艺术设计教学的探索.科技展望,2015(3).

[3]张怡.高职院校室内设计教学中多媒体的创新运用.美术教育研究,2016(9).

[4]徐凡.浅谈高职院校室内设计教学的技巧.美术教育研究,2015(10).

[5]张晓春.职业导向下的高职院校艺术设计教学改革研究.教育与职业,20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