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设计教学中图形的运用

时间:2022-03-16 03:53:02

包装设计教学中图形的运用

摘要:图形作为一种视觉语言,是视觉设计中的重要表现元素,在包装设计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为了提高高校包装设计专业教学质量,文章研究了图形在高校包装设计教学中的具体应用,详细探讨了不同造型图形和图形色彩在包装设计教学中的应用。

关键词:包装设计;图形;设计专业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以包装设计专业为例,企业除了要求学生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之外,还要具备较为良好的创新意识与思维能力,能够在设计过程中找到与众不同的切入点,以保证设计出的产品能够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进而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这就要求包装设计专业的教师将教学重点放在对学生设计能力的培养上。图形设计是平面设计专业中的基础性课程,对学生后续阶段的学习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作为专业教师,必须要对其加以重视。

一、不同造型图形在包装设计教学中的应用

(一)抽象型图形

抽象型图形是指,那些由抽象的“点、线、面”这三种造型元素所构成的图形。在平面课程中,就有非常多的练习。教师便可从此处入手,对学生的抽象图形应用能力进行训练,对那些由抽象的“点、线、面”元素而构成的几何图形所传达出来的不同的心理感受进行分析。通常情况下,在包装设计的过程当中,都会借用一些颇具形式感的构图、抽象图形以及某种肌理效果来对产品所要传达的形象进行定位。虽然抽象图形无法直观地将产品展现出来,但是有时候这种间接传达所达到的效果却是采用具象型图形所无法比拟的。比如,在诠释某些运动型产品或者男性用品中的速度感或者刚硬气质时,可以选择一些颇具直线感、三角形块面感或者方形面感的抽象图形。而在诠释某些女性用品时,则可选用一些曲线的或者类似弧形的抽象图形。抽象型图形本身所展现出来的是一种现代主义的设计风格,其所传达的也是一种时尚休闲的生活主张,所以备受年轻人群体以及某些追求极简生活方式的人群的青睐。

(二)具象型图形

在具象型图形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对如下两个方面加以重视:其一,装饰概括类图形的教学可以运用动植物、任务以及风景等装饰来对造型加以改变,从而更好地将产品特性表达出来。这一表现手法可以在图形创意、插图设计以及图案等课程中来对学生的能力加以培养。其二,由写实手法所描绘出的图形的教学可以采用手绘这一形式,并采用写实方法来对产品加以表现。写实手法能够直观地对产品进行再现,并且设计者在设计的过程中能够自由地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取舍和再创造,相较摄影作品而言,更具文化味和艺术性。这种手法的应用能力就可以在表现手法、色彩以及素描等基础性课程中进行培养。

二、图形色彩在包装设计教学中的应用

(一)培养学生的色彩心理感受

消费者对色彩所产生的心理感受会因为地域、文化背景、年龄、阶层以及兴趣爱好等不同而产生不同,所以在设计运用的过程中,首先要进行深入的市场调研,由此来掌握更多的消费者信息,而在这一调研过程中,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知识面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提升和拓展。同时,学生对色彩心理的把控能力也会有所提高。从当前的教学状况来看,一二年级开设的色彩构成这一基础性专业课程的教学重点大多在于色彩的空间混合、色彩的三属性及其对比调这两个大的方面,而对色彩心理方面的训练则相对较少。同时,作业练习的形式也比较单一,多以变换色彩和方块图形构图来对不同色彩心理加以体现,这对学生综合设计能力的提升是极为不利的。因此,教师应该将教学的重点转移到色彩心理的练习上,所布置的练习题目也应要紧密结合专业设计的方向。

(二)充分利用视觉、听觉、嗅觉和味觉等感官感受

色彩是图像传达的一个重要的表现因素,在包装设计上,色彩在突出产品特征和美化产品方面所发挥的关键性作用是不可忽视的。除此之外,色彩能够激发消费者在视觉、听觉、嗅觉和味觉上的感官感受,从而调动消费者对产品强烈的好奇心。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对此加以重视。例如,在对音乐CD或者一些音乐制品进行封面设计时,便可利用听觉感观,利用一些较为鲜艳的对比色,再搭配上一些颇具节奏感的肌理和图形,使人产生一种较为强烈的、动感的音乐听觉感受。另外,浅淡协调的色彩再搭配上比较柔和的曲线图形,会给人一种比较舒缓的音乐感受。这样一来,即便是消费者没有进行产品试听,也能够通过图形色彩来判断其旋律节奏和音乐风格。

三、结语

图形作为一种设计语言,除了能够对产品信息进行直接传达之外,对产品的外包装,也起到了一定的美化作用。因此,包装设计专业教师要重视对学生图形传达能力的培养。而在对学生图形传达能力进行培养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根据产品包装表现形式来进行课程安排,并且在设定课程内容时,也需要根据包装专业本身所具有的特点来进行。

作者:张培源 单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罗琴.包装设计中图形运用的教学研究[J].美术界,2013(4):95.

[2]刘莎.包装设计教学中图形设计与应用方法研究[J].新一代月刊,2012(4):227-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