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设计教学中职业素养与技能的培养

时间:2022-03-16 03:51:02

网页设计教学中职业素养与技能的培养

摘要:网页设计课程是职业技术基础课程,该课程面向的职业群体主要有网站设计师、网站开发人员等,企业对特定群体人员的职业素养以及技能的要求都比较高。学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要基地,在教学中应该注重学生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的培养,确定合理的教学目标,设计有效的教学思路,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然后将这些内容落实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尤其是在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就网页设计教学中培养学生职业素养和技能的主要策略进行分析。

关键词:网页设计;教学;职业素养;技能培养

全球信息化的发展促进了网站数量的增长,从而出现了网页设计和网站建设等一些新型的岗位,因此,对掌握计算机网页设计的人才需求量也不断增加。网页设计课程成为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以及电子商务等专业领域中发展最快的课程。同时,网页设计方面的从业人员也是媒体内容数字化和网络化实现的关键人才,需要加强这方面人才的培养,为社会的发展以及信息技术的进步提供人力储备。

1网页设计教学中加强学生技能培养的重要性分析

首先,加强技能培养是促进学生就业的需要,职业院校教学中注重对学生技能方面的培养,不仅注重课程教学,同时又安排学生到实训基地实习,让学生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岗位,按照企业的实际生产要求参与工作实践,这样一来,学生可以在学习和工作有效结合的同时更好地熟悉生产状况,掌握基本的生产工艺和技能,同时了解不同服务环节的技能要求,获取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技能培养,一方面可以提高学生的道德修养,帮助他们形成综合职业素养,另一方面还能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学生以后参与实际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其次,加强职业技能培养是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增强学习动力的基本需要。很多学生在毕业之后所从事的岗位与自己的职业不相关,这种现象就会造成资源的浪费。由于很多学生对自己从事的岗位感到迷茫,因此在学习中往往表现的动力不足,通过技能培养能够让学生指导自己所做工作的性质和工作内容,在企业中实训的同时熟悉企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从而能够增强学生的学习动力,有利于他们在毕业后直接上岗工作。

2网页设计教学中培养学生职业素养和技能的途径

2.1确定有效的教学目标和设计思路

网页设计岗位对人才的需求量较大,因此,在教学设计中,需要以岗位能力要求为目标实施教学,注重学生认知目标和能力目标的培养,尤其是加强学生文化素养以及审美能力的培养,与此同时,还应该培养学生的分工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的意识。此外,应该确定明确的教学设计思路,教学设计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其主要的组成系统包括教学目标、教学对象分析、教学内容以及教学评价所组成的,在多个系统当中,他们之间的功能并不是等价的,教学目标对其他的子系统起到指导作用。此外,教学设计应该立足于整体,将每一个子系统协调于整个教学系统之中,实现系统分析和系统综合的有机结合,最终达到优化整体教学的目的。在网页设计教学中,以岗位需求的能力为依据,加强对各种知识点的综合分类,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实施教学,对于学生职业素养和技能培养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2.2加强教学内容的合理设计

合理的选择和组织教学内容,科学安排教学内容在课程教学中的表达过程,是网页设计教学的关键所在。教师在教学中,应该对教材中的知识点和知识结构进行再选择和组织,通过这一过程的调整,将教材中的死知识变成更加生动的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知识的兴趣。只有不断优化教材,才能够将网站不同岗位应该具备的能力需求分配到网站实例中,然后将学生感兴趣的网站实例结合相应的知识点内容分配到实际的项目教学中。在教学内容设计中,需要以企业对网站设计能力需求为导向,内容的选择可以是一些实用性并且具有趣味性的教学项目,通过这些教学项目让学生掌握综合技能,从而炼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3采用项目驱动法实施教学

项目驱动教学法主要是以实际的教学项目为增强学生学习动力的一种教学方法。项目驱动活动设计要偏重实践活动设计,在具体的教学中,教师需要拟定项目活动情景,关注学生通过这种教学方法达到的教学程度。教师的主要任务就是根据学生的实际状况和已有经验选择适合学生的项目,让学生在实际生活中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来解决实际的问题。在网页设计教学中使用项目驱动法进行教学,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最终增强学生的学习能力,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

2.4加强校企合作教学模式的实施

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同时也是职业教育发展的根本举措。这种教学模式主要强调在教学地点上学校和企业之间的结合,另一方面又强调在教学方法上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内容的结合。在网页设计教学中,为了让学生所掌握的技能得到很好的发挥和利用,学校可以加强同企业之间的交流和沟通,让学生到企业中实习,在企业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学生可以反复、多样的应用专业知识和技术理论进行实际操作,不仅能够达到巩固知识,熟练操作技巧的目的,同时还能够让学生熟练企业的运作以及岗位要求,对于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以及综合技能的提升有促进作用。

3结束语

网页设计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应用型课程,在具体的教学中,教师应该注重学生主体地位的发挥,做到以人为本,加强教学目标的设计和教学内容的规划,并且结合市场对网页设计人员的需求实施教学,让学生能够快速的适应岗位能力需求,在学习中不断探索和创新,从而培养出具有创新能力和综合技能的专业设计人才。

作者:崔愿星 单位:鄂州职业大学

参考文献:

[1]毕惠丽.浅谈网页设计与制作教学中学生能力的培养[J].新课程(教研版),2012,(2):185.

[2]蔡薇.基于开放网络和学习平台的自主学习探究式教学模式———以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初识DreamweaverCS5》单元教学为例[J].中国校外教育(上旬刊),2016,(5):165.

[3]张淑荣,苏兵.探析色彩搭配在网页设计教学中的有效运用[J].电脑与电信,2012,(8):60-61,69.

[4]孙重巧,吴勇刚.基于工作过程的《网页设计》课程项目教学改革探索[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6,12(23):111-112.